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30 16:31:54| 人氣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閱讀日記 --- 生命河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如河流,起始到盡頭是一段未知的旅程,
等著生命去經驗與冒險。

河流的波動起伏承載的正是你我生命的笑和淚、
脆弱和勇敢,還有所有的愛與夢想。

<生命河流>---蘇絢慧著。

這星期沉浸在不同的生命河流故事裡,
與書中不同的靈魂碰撞出溫暖的愛之光輝。

蘇絢慧是我很喜歡的作家,而她不只是一名作家,同時也是位助人工作者。
閱讀她的文字,時常讓我對生命有許多不同的看法,讓我體會,原來生命也可以從這樣的角度來細細品嚐。

也許是作者的生命成長歷程,與常人相比,顯得坎坷及沉重,使得她對人有份柔軟的同理心;也或許是作者從事的臨終關懷工作,
使得她體會到,人在面對死亡時所出現的種種不安情緒,其實有很大的部份來自愛的缺乏及恐懼。
因此,她藉由深刻體會與溫柔陪伴下所描繪出的文字世界,特別感動人心。

在閱讀這本書時,偶爾<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的某些片段,會出現在腦海。

電影與書本,傳遞的是同一個理念 : 臨死的人,是需要被尊重與理解的。假如能夠聆聽生命的聲音、能給臨死之人多一點的尊重與愛,
死亡可以從晦暗、恐怖中昇華為明亮而尊嚴的。只要我們多一點的關懷與理解!

關懷與理解,使我聯想到家中的爺爺。踏入81歲的他,生命開始出現極度不安全感,也許是視力的退化、身體的老化,使他害怕死亡的到來。
因此,只要奶奶有意外出探訪朋友,爺爺就會生悶氣,害怕奶奶的不在身邊,會讓他失去依靠。
面對這樣的過度依賴,我們試著告訴他,身體的退化是正常,死亡之路也是生命最終必走的道路,但是這一切,爺爺似乎無法如實的接受。

現在想想,是不是他的內心藏匿著莫名的恐懼。

懼怕因為視力的退化,使得他在行走時,害怕不熟悉的路徑以及崎嶇的道路。

懼怕因為身體的老化,使得他聽聞醫師說明身體機能的衰敗時,內心湧起自己已逐漸成為無法自主之人的悲傷感。

當這些非常隱密的內心獨白響起時,我們能做些什麼?

我想,如果能以溫柔、體諒的理解靠近,並試著進入爺爺的內心世界,聽聞他的不安與恐懼,或許能讓他逐漸敞開緊閉的心房。

生命的河流,正如書中說明的 : 承載著笑與淚、脆弱與勇敢以及愛與夢想。

假如,生命的終點就在前方不遠處,當你回顧自己的生命河流,希望看見的是什麼樣的風貌呢?

台長: 如果
人氣(5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閱讀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閱讀日記--山楂樹之戀--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閱讀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