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6 15:43:04| 人氣5,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降生以前的夢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三)降生以前的夢境

 

我生的那一年,正是光緒元年乙亥(一八七五年)六月初一。那時我母親,已經三十六歲,我是最後所生,生下來之後,就沒有乳吃,為了撫養我這個最後的「老生子」,我母親不知受多少苦!

 

我懂事的時候,我母親嘗給我說:生我的時候,是一個早晨,太陽已經很高了。在那一夜,我母親還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梵僧,是一個大高個,禿頭,穿的很整齊,看光景不像中國僧人打扮。手裏牽著一頭騾,(並不十分像)到我們門口要住宿。那時正趕我母親在門口站著,我母親對他說:「我們這裏,並不是客店;而且房子也很窄狹,不能住,你去另找地方吧!」那僧人說:「唉!我是出門趕會的人,現在天已晚了,你方便方便,讓我在這裏住一宿吧!我母親說「我們家裏要是房子多的話,可以讓你住,沒有多房子,怎麼能留你住呢?如果你必需要住的話,我可以給你介紹一個地方。我們的隔壁有個大煙館,你可以到那裏去住吧!」這時那人就有點不樂意地樣子,「哼!」他說:「好漢不進三房,我那能往那裏去住呢?」這時我母親就醒了。第二天早晨,吃早飯時候,就生下了我。

 

後來,我母親對他說的那句話裏的「三房」兩個字,始終不明白,就跑去問我的一個本家伯父。我們這位伯父素常以拆字算卦為生,對於這些江湖話,都很明白。他略略的給我母親解釋了一下,他說:「三房者:第一是賭場;第二是煙館;第三就是一般下流人所到的地方,(如妓院等)普通有知識有身份的人,絕不涉足到那種地方去。

 

我母親還說:生我的那一年,年月不好,鬧饑荒,人民的生活都很苦!又加那年六月間很熱,老的小的熱死很多。我們鄰家和我一塊生的一共有三家,那兩家母子都熱死了,就剩下我們母子二人。按普通常識來說,凡產婦須避風,忌喝涼水,我母親因為天氣熱,也顧不得這些忌諱的事情,往往夜間在院子裏睡覺,還常渴涼水。也真奇怪!就這樣我母子也沒有死。

台長: deepmind
人氣(5,25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宗師 |
此分類下一篇:(四)身在繈褓叫吃齋
此分類上一篇:第一章 幼年時代的夢境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