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9 08:18:31|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其所執之境,即名為我或名自性。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略論止觀   日常老和尚 淺釋

【此中所破之實執,謂覺非由無始分別增上而立,執彼境上自體成就。其所執之境,即名為我或名自性。】

我們要破的這個執著叫實執,就是說實際上這個東西並非真實的存在,只是因為我們不認識看錯了,覺得是實在有的而去執著它。這種執著是因為我們覺得,這個東西不是由於「無始分別增上而立」。無始以來由於虛妄的分別心,任何一樣東西,你看見了以後就想出你的一套概念來,這個分別心不是眼前才有的,是從無始以來就有的。

**「無始」有兩種說法:

1.表面上來說就是指時間上是無限的,根本找不到什麼時候開始,久遠得不得了;

2.更進一步來說,其實根本就沒開始,因為虛妄顛倒才覺得好像有一個開始。

譬如有兩個人,我心裡跟他們有一點過不去,他們好端端地站在這裡談話,我就會想:「這兩個傢伙站在那裡罵我吧!」其實也許他們所談的根本跟你了不相干,只是你自己心裡面這樣覺得,這是你的分別心安立的。   

實際上我們由於這個分別心,一直在生死當中流轉,在這樣流轉當中產生時間相,那個時間以我們看起來的確長得根本無法計算。由於這樣妄分別,在無中生有,這叫做增益現在我們感覺到一切法不是由無始分別增上而安立的,而是本來自己就存在在這裡的,這就是--實執實際上這種存在是沒有的。我們所要破的就是破這個。實執的所執境,我們就把它叫做「我」,或者叫自性,它有一個真實的自己的本性。

台長: deepmind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廣論消文 |
此分類下一篇:修解脫道者等名言所詮事,依止諸蘊假立之我。
此分類上一篇:人無我 法無我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