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30 12:30:47| 人氣4,7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263 “猶如他物寄自舍,若施由此無恐怖,置於自家生怖畏,無足共他恒須護,若施無此諸過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消文263  2641-12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集學論》云:如是我身心,一一剎那滅。若以無常身,垢穢常流注,得常淨菩提,豈非獲無價?

《集學論》說:我的身心一一由三十六種不淨物的肉身和受、想、行、識四蘊組成,每一分都是剎那壞滅。若能利用這無常、常流垢穢的身體而獲得常樂我淨的大菩提,豈不是獲得了無價之寶?

施身可將行動轉為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報身,將無常、苦、空、無我的有漏法轉成常、樂、我、淨的大菩提。一旦知道這個秘密,誰不願意布施身?眾生只因昧於此理,才會耽著色身、為身所役而墮入惡趣。

以下《本生論》的頌詞有一段捨身飼虎的緣起:

往昔,世尊誕生在婆羅門的家庭中,曾將很多弟子安置於善道。

有一天,世尊在山間的靜處修行,看見一隻母虎生下虎崽後,被饑餓逼迫,正準備食子充饑。

世尊心想:只有用我的身體餵養母虎,才能解救它們母子,我若不施身,則極不合理。

世尊對捨身飼虎心中充滿了歡喜,便說了以下的偈頌。

《本生論》云:無我易壞無堅身,眾苦無恩恒不淨,此身若能饒利他,不生歡喜非聰睿。

這個五蘊和合的身體,容易壞滅,毫無堅實可言。

無我易壞無堅身,眾苦無恩恒不淨:這兩句是揭示身體純具過患的自性。

無我:此身沒有主宰,完全隨業力支配,只是業力的幻化。

易壞:剎那剎那壞滅。從粗無常觀察,此身數十年後便會朽壞,與泡沫無異。

無堅:若層層剖析此五蘊身,則得不到一點實義,完全是空花夢影。

眾苦:身體是眾苦之源,源源不斷地生、老、病、死等苦痛,貪、嗔、癡、慢等煩惱,所以身是眾苦的容器、百病的巢穴、煩惱的依處。

無恩:即使給它飲食,為它沐浴、裝飾,對它百般愛護,它也不會報恩,反而將你送入惡趣。

恒不淨:此身純是不淨的本性,在這張人皮中,無數大大小小的孔隙猶如油壺一般,上下不斷地流泄不淨物,九個瘡口像潰爛的老膿疤一樣常流不淨,眼中出眼屎,耳中出耳垢,鼻中出鼻涕,口裏出唾液、痰和血,下門出大小便。九萬九千毛孔裏出不淨汗水。(或者把身體分成三十六種不淨物,分為地、水、火、風、空五界等,都能讓人認識身體的不淨本性。)

此身若能饒利他,不生歡喜非聰睿:若能以這充滿過患的身體利益眾生,使它轉成自他無量利樂的源泉,對此若不歡喜,又豈是智者?

《大智度論》中說:往昔,世尊在雪山投生為鴿子時。在一次暴風雪中,有人在雪山中迷了路,饑寒交迫,眼看就要失去生命。

鴿子見到後,立即找來很多薪柴堆在他身邊,為他點火取暖,又飛身投入火中,給他作充饑的食物。

誠如此般,世尊往昔行持菩薩道時,為了利益眾生、尋求佛法,曾無數次施捨頭目腦髓。

以下教授思惟的方法。

雖勤守護無堅實身,然定須捨。若思施他能辦眾多自他義利,未能如是淨修其心,當自思擇我誠愚癡,故當發心施他身等。

雖然精勤呵護這毫無實義的身體,但臨終時註定要拋棄。如果思惟佈施身體給他人,則能成辦自他很多的利益,若未能這樣修心,則應思惟:我實在愚癡,不以人身成辦利益,而讓它無義空耗。因此,應當發心將身體等獻給眾生。

亥二、思惟攝持受用的過患及惠施的勝利

《入行論》云:捨一切涅槃,我心修滅度,一切終頓捨,施諸有為勝。

《入行論》說:施捨一切給有情,便能證得涅槃,而我的心是想修證涅槃,我所擁有的一切身體、受用等,終究會頓時捨棄,與其在痛苦中捨離,不如趁現在自在、有自主時施捨有情,令其殊勝而有意義。

因此,與其死時未成辦任何利益而捨身,不如現在就將身體獻給眾生,日夜利益眾生;與其死時,將財物留在世間,不如現在捐給眾生,成為誰也奪不去的堅牢藏庫;與其日後,善根被嗔恚、邪見等違品摧毀,不如現在將善根回向有情,讓它無盡增長。

因此,越能捨,越得利益;越捨得徹底,越能獲得圓滿;一切捨盡,便趣入涅槃。智者何樂而不為呢?

《攝波羅蜜多論》云:資財無常現可見,若能任運起大悲,當知佈施極順理。

《攝波羅蜜多論》中說:財富的無常目前就能見到,而悲苦的眾生比比皆是,若能任運發起大悲利他,便知佈施極其合理。

猶如他物寄自舍,若施由此無恐怖,置於自家生怖畏,無足共他恒須護,若施無此諸過失。

身體財務等就像別人的東西寄放在自己家中,若佈施了就不會害怕被盜,放在家中只會徒增怖畏失去;而且,攝持財物會讓人貪得無厭,還要常常守護。如果施捨了就沒有這些過患,不必為了積財、守財而擔心焦慮。

因此,捨財是越捨越輕鬆,越捨越自在。可見,佈施是安樂的源泉,而且人人都可以開啟。這個道理簡單明瞭,關鍵在於明理之後,應當立即行持。

由施能生他世樂。

由佈施能產生來世的安樂,佈施什麼就能獲得什麼。比如:施財,得富貴自在;施法,得大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施食,得身強體健……。或者,佈施時以出離心攝持,善根便成為解脫道的資糧;以菩提心攝持,便成為佛果資糧,乃至成佛之間,善根不盡並且輾轉增長;以三輪體空的智慧攝持,則福德猶如虛空無有邊際。因此,佈施必能獲得來世增上生和決定勝的安樂。

不施現法亦生苦。

如果慳吝不施,不必說來世墮入餓鬼,即便今生也會引生無量苦惱,即有積集之苦、守護之苦、失壞之苦、遭到搶劫之苦、身心緊張之苦等等。

人間諸財如流星,定無不捨諸財物。

人間的諸財——車子、豪宅、服飾、珍玩、莊園……都像空中流星,瞬間即逝,了無蹤影。所以,必定沒有最終不會捨離的財物,如云:榮華還如三更夢,富貴猶如瓦上霜。

諸未施財無常滅,由施反成有財庫,饒利有情所惠施,諸財無堅亦有實。

財物若不佈施終究不免以無常而銷盡,由佈施反而變成財富庫藏。若以財物饒益有情,則無堅之財也會變成堅實,乃至未成佛期間一直利益你。這是極為善巧的方便。

若能惠施智者贊,此諸愚夫樂集財,攝持終無不離散,由施恒感諸盛事。

若能將財物惠施有情,這是智者讚歎之處。愚人們喜歡積財,但攝持終究是要離散,而佈施卻能恒時感得種種圓滿。

由捨不起染汙執,慳非聖道生煩惱,若施即是道中尊,聖呵餘者為惡道。

由佈施能令自心不生染汙執著,清淨坦然。慳吝並非聖道,沒有聖者是依慳吝而成道的,它只會引生貪、嗔、嫉、慢等煩惱。若能佈施,則是聖者依止的殊勝之道,佈施以外的道,聖者呵斥為惡道或歧途。

所以,奉獻才是人生的真義,才是聖者讚歎的大道,攝持不捨唯是惡道。

亥三、思惟攝持善根的過患及惠施的勝利

隨修大小一切善根,至心回向成辦有情現前究竟廣大利樂而行佈施,則由依於一一有情得爾許福,速當圓滿福德資糧。

對眾生佈施善根,其實是修回向善根。

無論修了大小何種善根,都以至誠心回向成辦有情暫時和究竟的廣大利樂而佈施善根,如此依於每個有情都能獲得這些福德,所以合計起來,佈施者的福德不可計量,以此將能速疾圓滿福德資糧。

修大乘法時,眾生是最重要的所緣境,以眾生為所緣境行持佈施,能極大地擴展善根的力量。因此,修大乘法時時不能離開眾生,以大悲水饒益眾生,才能成就菩提的智慧花果。

《普賢行願品》云: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菩薩如是所修回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回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樣佈施善根,功德無量無邊,因為心量無限廣大之故。

台長: deepmind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