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01 22:05:38| 人氣9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若經五百七十卷 能執、所執名為熾然,離名寂靜;諸煩惱障名為熾然,離名寂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七十卷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第六分平等品第七 此品內涵深邃需常恭讀

爾時,最勝復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如世尊說法性平等,何謂平等?等何法故名為平等?」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

等觀諸法自性寂靜、不生不滅,故名平等;

一切煩惱虛妄分別自性寂靜、不生不滅,故名平等;

名相分別自性寂靜、不生不滅,故名平等;

滅諸顛倒不起攀緣,故名平等;

能緣心滅,無明、有、愛即俱寂靜,癡愛滅故不復執著我及我所,故名平等;

我、我所執永滅除故名色寂靜,故名平等;

名色滅故邊見不生,故名平等;

斷常滅故身見寂靜,故名平等。

天王當知!能執、所執一切煩惱障善法者身見,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能滅身見,一切隨眠及諸煩惱皆永寂靜,作願亦息。譬如大樹拔除根株,枝、條、葉等無不枯死;如人無首,命根等絕。隨眠煩惱亦復如是,若斷身見餘皆永滅。若人能觀諸法無我,能執、所執皆永寂滅。」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云何我見起障真理?」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於五取蘊妄謂有我即起我見,真實之法自性平等,無能、所執,我見相違是故為障。天王當知!如是我見不在內不在外不在兩間,都無所住名為寂靜即是平等;遠離我見,通達平等,名真實空;觀察此空、無相、無願自性寂靜、不生不滅、不取不著,遠離我見,故名平等。天王當知!所言我者無來無去、無有真實、虛妄分別,法從妄生亦是虛妄。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觀如是法遠離虛妄,是故名為寂靜平等

「天王當知!能執、所執名為熾然名寂靜;諸煩惱障名為熾然,離名寂靜。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能如實知能執、所執諸煩惱滅為增善法,斷能、所執及諸煩惱,不見可生,不見可滅,故名平等;

台長: deepmind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