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05 19:58:29| 人氣2,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75-1 於此障礙,或疑作礙,起猛利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消文75-1    752– 765   

如是由希身命久住所欺誑故,遂於利養恭敬等上,起猛利貪。於此障礙,或疑作礙,起猛利瞋。於彼過患蒙昧愚癡。由利等故,引起猛利我慢嫉等諸大煩惱及隨煩惱如瀑流轉。

由於被「常--生命久住」的顛倒所蒙蔽、欺騙,以為可以恆常久住在世間,所以我們對今生的利益,如名聞、利養、恭敬等生起了猛利的貪心。如果有妨礙我的貪,或是懷疑別人有可能會障礙到我時,都會引發猛利的瞋心。我們對這種種的害處卻蒙昧愚癡、無法真實了解,每天都在顛倒當中。又因為貪執利養恭敬等,很容易引發猛利的慢心、嫉妒心等根本煩惱與隨煩惱,我們的心整天被煩惱攪動著,就像江河流水般川流不息。

1.    大煩惱:貪、嗔、癡、慢、疑、見(邪見)等六根本煩惱。

2.    隨煩惱:只依根本煩惱而起的其他次要煩惱。有二十種,一忿、二恨、三覆、四惱、五嫉、六慳、七誑、八諂、九憍、十害、十一無慚、十二無愧、十三惛沈、十四掉舉、十五不信、十六懈怠、十七放逸、十八失念、十九心亂、二十不正。

 

復由此故,於日日中漸令增長,諸有勝勢,能引惡趣猛利大苦,身語意攝十種惡行,無間隨近,謗正法等諸不善業。又令漸棄能治彼等,善妙宣說甘露正法,斷增上生及決定勝所有命根。遭死壞已,為諸惡業引導,令赴苦痛粗猛,炎燒非愛諸惡趣處,何有過此暴惡之門。                 

又因這樣的緣故,於是貪欲等煩惱日漸增長,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驅使身語意三門造作十惡業、五無間罪、近五無間罪、毀謗正法等不善業,將我們引墮惡趣,並遭受猛利大苦的惡果。加上這種常執顛倒,會使人逐漸棄離,能對治貪欲等煩惱惡行的正法妙藥,截斷能獲得增上生及決定勝的所有善緣。善緣命根一旦遭到摧壞,到臨終時,就會被這些惡業牽引,而趣向充滿痛苦、粗暴、猛烈、燃燒、不悅的惡道。想一想,哪有比「常執」這個損害門更糟糕、更惡劣的?

1.    五無間罪:一、殺父,二、殺母。三、殺阿羅漢。四、出佛身血。五、破和合僧(破壞僧團和諧團結)。

2.    近無間罪:一、起不善心殺害獨覺。二、淫阿羅漢比丘尼僧。三、侵損所施三寶財物。四、倒見破壞和合僧。

 

《四百論》亦云,「若有三世主,自死無教者,彼若安然睡,豈有暴於此。」《入行論》亦云,「須棄一切走,我未如是知,為親非親故,作種種罪惡。」    

《四百論》中也說:「如果死主明明存在,死主是三重世間的主宰(死主具有三種特色1.統領天上、地上、地獄2.親自執掌生死3.不受他人指使)註1。我們如果因為無知,竟然在無明的大夢中安睡,實在沒有比這個更愚昧的了。」《入行論》中也說:「一旦無常到來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得捨棄,但是我們並不真實了解,因此一直忙著世間的事情,為了親友、怨敵等,時時還增長了貪、瞋、癡等三毒煩惱,而造作種種惡業。」

1

地藏菩薩本願經

[0785b11]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佛授記鬼王成佛

[0785c15]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却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天人,亦不可限量。

台長: deepmind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