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2 14:47:46|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義工培訓班 - 我的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心得報告

一直以來,我都自認為很了解自己的性格發展與情緒變化,甚至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跟自己對話”,也就是反省自己,了解自己最近過的怎樣。加上,我的部落格一直都是我抒發的管道,有些事情或心情寫出來後,就可以釋懷了。因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很少直接跟別人分享我的心情了。

在義工培訓課程中,我學習到了敞開心胸跟別人分享。回顧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我介紹得十分含蓄,連住在哪裡也不太想提。到了第二堂課,我被矇上眼睛變成瞎子時,我發現那份經過這些年在社會打滾而磨掉了的信任緩緩地出現了,即使有些無奈,我卻很雀躍。第三堂課,我們要從雜誌中剪下圖或字來介紹自己,我一開始只會對著白紙發呆,到後來剪剪貼貼停不下手,彷彿回到了大學時期那熱切想表達想法的我。接下來在第四堂課中,我們進入了原生家庭,我一直都知道我受⃝⃝影響最深,經過了這堂課後,我更加明白到,原來我有很多⃝⃝⃝⃝的根源來自於⃝⃝⃝⃝⃝⃝,可惜⃝⃝⃝⃝⃝⃝⃝⃝⃝⃝⃝⃝影響,是⃝⃝⃝⃝⃝⃝⃝⃝⃝⃝的人,因此⃝⃝⃝⃝⃝⃝⃝⃝。自從確實了這點之後,我也正在嘗試⃝⃝⃝⃝⃝⃝⃝⃝⃝⃝。

而讓我覺得最虛幻的是第五堂課,也是我思考最久卻醒悟最深的一堂課,我明白到“你看到後所做出的詮釋,並不一定是事實。”這句話對我來說很震撼,如今大家總說“有圖有真相”,也就是說“眼見為憑”,但這堂課卻告訴我們:“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實”,從中我學到了澄清。第六堂的情緒課,讓我陷入了“我是不是真的了解我自己”的迷思當中,但我很開心,因為這堂課教會了我要多多去覺察自己的感受、感覺與行為,這是我的家庭教育中非常壓抑的部分,⃝⃝⃝⃝就⃝⃝⃝:⃝⃝不能⃝⃝⃝⃝,⃝不能⃝⃝⃝⃝,⃝⃝⃝⃝。

第七堂課上的是發展心理學,我獲益良多,甚至因此而動搖了我一直堅信的“不要生小孩,因為小孩子很難教,不想禍害社會”的信念。第八堂課上半段先令人傷透腦筋的千千結,再次提醒了我要“放下”,下半段則上演一場令人熱血沸騰的拍賣會,這場拍賣會我的情緒起伏很大,從一開始鎖定目標的鬥志,到後來的貨幣貶值的憤怒,到後來買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氣憤,到最後想盡辦法去做互補動作的妥協,我的情緒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於是我學習到了取捨。

第九堂課說到了危機處理和自殺防範,雖然自殺防範的部分提得很少,但⃝⃝分享的兩個短片讓我很有感觸,特別是朱德庸的那段,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讓我回想起我也曾有過要自殺的念頭,當時情緒低落得走在馬路邊就很想衝出給車撞,後來我看到了朱德庸的「跳樓」這漫畫,突然覺得我的生活並沒有那麼糟糕。

第十堂課的三人小組給了我一個複習的機會,也給了我一個傾訴的機會,原來有個人用心地聽我說出煩惱是這麼舒服的,儘管不一定提供解決方法。我一直以為只要讓對方覺得我跟他是站在同一陣線,同聲同氣就是最大的支持了,而上完了這十堂課後,我真正明白到,原來就算是不贊同,妳也不需要違背自己的良心,因為傾聽才是最重要的,只要用心去傾聽,會讓傾訴者覺得傾聽者與他同在,那就非常舒服了。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十堂課就這樣過去了。雖然好幾個週六日都無法休息,但在習慣了跟大夥兒一塊上課,一塊分享,一塊學習後開始覺得不管多累多忙,來到這裡總是可以引發我很多思考與反省,進而化成正能量。在工作中,正能量總是一點一滴的被消耗著,來到檀香上課就像是充電一樣,每次下課總是帶著滿滿的正面情緒回家。謝謝檀香,讓我有機會認識我自己更深,也學習到真誠的重要性。我會一直記住尊重、真誠與傾聽。

---------

以上,是我上培訓的最後一份功課。雖然課程還未結束,我們還有六次的團輔,不過整個心得報告可以清楚的表達出我所學習到的東西了。

不過呢~在我暫時還不想分享的東西上,我還是有做了一些馬賽克處理。

台長: 七月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獅言獅語 |
此分類下一篇:熱臉貼冷屁股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新髮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