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7 17:49:16| 人氣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連串的幸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臭琦升上國中了, 開學後第一個星期六, 班導打電話來家庭訪問, 稍微聊一下之後, 老師說她好喜歡看阿臭琦寫的班級聯絡簿, 字跡工整, 插圖可愛, 最重要的是, 言之有物. 她說, 阿臭琦的聯絡簿, 是那種看了之後會讓人心情變好的 "讀物". 

阿臭琦班上的聯絡簿, 厚厚一本, 要寫的內容好幾欄, 有點像國小那本 "觀功念恩" 的作業, 要分享學習心得, 還要寫今天做過的事, 寫要感謝的人, 以及想說的話, 還有一小格要畫插圖..... 其實不是老師喜歡看, 連我這當媽的, 第一次看到就成了她的 "訂閱者" 了!

我聽了老師的誇獎其實很開心, 但是還是得客套一下, 說老師過獎了.

但是老師 "專業的" 認為, 這絕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力, 問我是不是有給她另外補習.

我說, 這都該感謝小學的老師, 很認真地推廣閱讀, 尤其到了高年級, 補充資料一波波, 一天一小寫, 三天一大寫, 戶外教學回來寫, 出國巡迴也要寫, 逢年過節必定寫, 開心的事要寫, 難過的事也要寫.....  總之, 老師無所不用其極的, 讓孩子們處於 "習慣把所見所聞記下來以便寫作業" 的狀態.

所以, 兩年下來, 在畢業的前夕, 每個孩子還得自製一個回憶禮盒, 把 "一點一滴的進步" 帶回家.

我嘰哩瓜啦的講, 電話那頭發出 嘟嘟聲, 老師急急說 : 媽媽, 我掛掉再撥, 三分鐘的時限到了, 我好想再聽你多說一些, 你等我!! 你等我 ..... 

(這是阿臭琦回憶禮盒裡, 五年級時候的學單 -- 我最幸福 )

本來以為國中的聯絡簿是統一規格, 後來聽其他班的同學的媽媽說, 他們班的聯絡簿沒 "那麼麻煩" ,  該天回家功課有登記在上面, 回家功課不要忘記寫, 就已經發揮了聯絡簿的功能. 我聽了覺得很慶幸, 因為接下來的三年, 阿臭琦不乏這種繼續寫的機會. 

 

這是臭頭妹四年級下學期的成績單, 這樣 "一排優" , 仍讓她在班上保持 "差一點壓軸" 的排名. 

臭頭妹班上的同學, 每個都好優秀, 成績相差三四分, 排名可以差個十幾二十名, 每次發成績單, 她總是在那群 "可以選擇不把名次寫上去" 的學生裡.  

臭頭妹知道我們重視的不是名次, 但她還是會在拿到成績的時候安慰我們, 說 : 沒關係啦, 我下次應該會再進步一點, 因為我 "已經知道怎麼讀書了" , 我很有信心!

我們還得假裝被安慰到, 並且相信她下一次一定會更好!  (因為真的很矛盾, 我們總不能誇獎她說 : 喔, 還贏了幾個同學啊! 好棒, 好棒!)

甚至有人開始警告我, 說要好好注意一下, 孩子長期處於團體裡成績的 "弱勢" , 會不會影響她的自信心? 孩子常常這樣被排在後面, 會不會造成心理不平衡?

我是想, 換個角度, 可能將來她的 "抗壓性" 會高一點吧! 更何況, 我們也沒表現出很氣餒的樣子, 更何況她在其他方面也已經夠 "自我感覺良好了", 應該不太需要多慮吧!?

但是臭頭妹的老師更高竿, 她知道自己班上的孩子, 每個都有其優缺點, 更不會拿成績來 "喜惡" 任何一個孩子, 總是很用心地在其他學習的小細節裡, 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就拿最後一次月考來說, 老師自己把數學考卷拿來寫一遍, 並且 "很誠實" 的對答案打分數, 結果, 老師竟然只考了 八 十 幾 分 !!

她拿自己的成績給班上小朋友看, 然後說 : 是老師不會嗎? 當然不是!  (因為你們的數學是我教的, 我自己不會不是糗大了嗎?)  我之所以考成這樣, 我自己也有好好地反省. 原因是, 我太自信了, 太有把握了, 所以也就難免粗心, 用"想都不用想" 的速度計算, 當然就難免有算錯的機率. 所以囉, 這張考卷, 只要考超過老師的, 都已經很棒了! 只要確定你自己真的全都懂了, 就不要太在意這種粗心的丟分了......

臭頭妹回家, 甚麼都不記得, 只記得跟我們說 : 老師說我們很棒了, 因為數學考贏她!

我真的很感謝這樣的老師, 在孩子的學習路上, 給予這樣的激勵與鼓勵!  


後來..............

因為很多很多很多因素, 學校不得不將管樂團班的孩子重新編班到其他各班去. 這個暑假, 光為了拆班這件事, 學生, 家長, 老師, 樂團, 學校, 心情簡直像洗三溫暖.  經過努力與波折, 最後仍得拆班, 想到就讓人氣餒 ....

所以, 臭頭妹升上五年級, 編到 "常態" 的班級去, 我每天 "念力設定" , 希望她能遇到"好老師".

 

開學了, 臭頭妹在新的班級適應得還不錯, 對於重新洗牌的樂器練習時間, 也能 "碎碎念" 的接受了. 很幸運的是 , 她的級任老師也是 "傳說中的好" !!  這總算讓我安了大半個心!

還沒有足夠的時間認識新老師, 但是每天聽著臭頭妹的心得分享, 已經漸漸地能模擬出老師的風格, 我們開始恭喜臭頭妹, 並且鼓勵她 "一定要好好地跟著老師學習".

前兩天, 終於盼到臭頭妹的老師將班網開通, 這樣一來, 就更能進一步知道孩子們在學校的狀況了!

於是 ...........

先"目睹" 了臭頭妹一直介紹的那隻 "無敵鐵金剛". 哈哈! 原來他是老師用來 "顧講台" 的, 出自老師的巧手, 其用意更是可愛!

後來..........

還看到老師"以前的" 班級所留下來的 "足跡", 

看得我飆淚, 且只要一想到就會大笑不止.

我相信, 這樣的學生筆下的老師,  一定會讓臭頭妹有個精彩豐富, 生動活潑, 全新感受的學習體驗與刺激的!

我們家的孩子, 總是那麼幸運, 在學習的每個階段, 都能遇到這樣好的貴人提攜.




 ( 我想, 連我的老師也跳不下去 ....... )

這老師, 肯定是僅次於 "不是人幹的" 的神龍小組的 英雄級的人物來著!

 

台長: Julin
人氣(71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隨想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有借有還, 再借 難 不難?
此分類上一篇:親愛音樂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