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1 14:10:02| 人氣4,213|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指揮家與我的故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介紹達拉斯 亞裔音樂名人

孫愛光 Aikuang Sun

 
在台灣出生,是一位活躍的女指揮家‧並有豐富交響樂及合唱指揮經驗。
美國北德州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音樂學院管弦樂指揮博士,
事師Anshel Brusilow(conductor of Richardson symphony orchestra, TX);
以及擔任北德州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總監暨指揮。
(Dallas Asian-American Youth Orchestra) http://daayo.org/ 
金色陽光青少年管絃樂團(台北) http://www.goldensunshine.org/

 


音樂系專任副教授的的孫愛光,畢業於母校音樂系暨音樂研究所,
主修鋼琴與指揮,師事吳漪曼教授與廖年賦教授。於研究所進修期間,
曾榮獲1992年中華扶輪社獎學金,遠赴俄國莫斯科研究才柴高夫斯基的
音樂作品。
 
1998年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獎。曾赴奧地利維也納,短期受教
於國立維也納音樂院 karl Osterreicher 指揮教授,研習管弦樂指揮;及赴
美國紐澤西州,短期受教於萊德大學西敏合唱樂院教授,研習合唱指揮。

 

合作演出的團體包括:
 
北德大交響樂團、北德大室內樂團、北德大弦樂團、達拉斯亞裔青少年
交響樂團、俄羅斯交響樂團、中國深杊交響樂團、台北縣立文化中心交
響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台北YMCA交響樂團、台北世紀交響樂團、
台北醫學大學管弦樂團大學管弦樂團、台北陽明大學管弦樂團、香港聖
樂團、高雄漢聲合唱團、台北世紀合唱團、政大合唱團、達拉斯兒童合
唱團。

孫愛光的指揮技巧與詮釋風格,均深獲國內外各方肯定與好評。

孫愛光亦致力於音樂教學之培育工作多年,曾兼任於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音樂系、國立師大附中音樂班、台北市古亭國小音樂班等校。亦曾經擔任
高中音樂課本及高職音樂課本之編輯工作、教育部與國科會專案助理與
研究員、及台灣省音樂比賽之評審,為國家音樂教育盡一己之力。

 

台上的她表現出才華揚溢,雖然跟她私底下沒有交情, 
不過,台下的她很親切。
 
有一次,非常巧合,同一天在美國公民宣誓會上碰面,
是我先跟她打招呼,一下子,她就認出我是daayo
(達拉斯亞裔青少年交響樂) 團員的家長。

在音樂領域裡,做一個演奏者是天賦,做一個教授音樂的人也是天賦,
最難的是教音樂的人,必須懂得借用什麼字解釋或語言來表達,而使學生
學到有音樂性、技巧性,兩者都能互相配合應用,進而達到完美的境地。
 
給不同年齡學生授課,也要用不同的方法引導及詮釋,
好的演奏者和好的指導老師,這兩者不是每個音樂家都會具備。

從事各行各業,都需要得到肯定與讚美,也是一種成就感。
老實說,我們都是〝活在掌聲中的人〞,各自存有不同的性格‧




上禮拜我們英文婦女查經班,有一個姐妹分享了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

那是從電台聽到的,一個有錢的醫生變成一個作家‧
這個醫生在行醫的時候,醫好很多病人,口碑一傳十,十傳百‧無論遠近
的病人都要找他,常常聽慣掌聲中的他漸漸驕傲起來,很多病患者吃了他
開的藥都有好轉,名氣愈來愈大。

醫院裏有一個癌症很嚴重的小女孩,家人風聞他的醫術,趕緊去請求他
來為這個孩子診治,日子拖過了好幾天,醫生終於過去看她,第二次
複診時,小女孩很高興看到醫生來,並謝謝因他的醫治而好了很多。

沒多久,小女孩過世了,她的哥哥代她轉交一包東西要給醫生,醫生心想
也許只是謝卡或禮物之類,沒打開看,等到有一天,醫生打開看了,他的
眼淚奪眶而出,那是全部他開給小女孩的藥,一顆也沒吃,他的心久久
不能平靜下來,因為這實在對他醫生生涯太大‧‧‧太大的打擊了!

從此之後,他不再做醫生,愛上寫作,用文字與文學來鼓勵和安慰人們。




 

*後記

老朋友都知道我是唸音樂的
幼兒音樂〈兒童音樂班講師〉是我第一個正式的工作‧
然而,現今的社會型態和需求都改變了,只好跟著命運走‧
坦白說我不是天才型,小學四年級才開始學琴,到國二就中斷了,準備
高中聯考,後來公立高中沒擠上,又不甘願去唸私立的,選擇了唸五專,
是護專,打算要重考高中,或轉到別的科系,以後再插大學‧

過了上學期,學校的功課唸的很枯燥,尤其是解剖學,實驗課還比較生動
一點,聽課的話,一大堆醫學名詞,讓我昏昏欲睡,好幾次醒過來時,
發現我的筆記在原地寫成一個大黑點‧有時候用鋼筆寫,那墨汁滲到
第二頁,第三頁.... 朦朧中... 還在想 ... 這是什麼?

班上有一個同學跟我一樣高中落榜,因為我們的數理科都很不行,她也不
想繼續念護理,於是我們變成另一所學校的同學,故事還很長.....

她鋼琴學的蠻不錯的,但我倆知道若要擠上音樂系主修鋼琴,  那實在太
困難,也很競爭,簡直是不敢去夢想;後來她以聲樂主修考上,Amy 呢?
絕對絕對讓你們跌破眼鏡... ...

>>> 第一名考上舞蹈組,也是音樂系,對不對?

當然不是我想要唸的,只是我的跳板,先進去再說,隔年,如願已償,
順利的轉入管樂組,主修長笛,音樂路上才開始...



*更多故事... 跳到下主題“學習與改變

台長: joypeacehope
人氣(4,213) | 回應(9)|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筆記心思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與改變
此分類上一篇: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無法沉默的貓
好棒的見證,
我一定要讓我老公看到,
謝謝你分享,
2007-10-02 07:15:04
版主回應
他是醫生?
2007-10-02 23:26:00
愛 是光明使者
為何不吃藥
或知難癒 不想折磨家人
或對西醫沒信心
或知有更大旅程想走 知人間只是一個驛站

但 總的說來 這女孩是勇敢的 從容面對死亡 才是勇者
不是古今中外 人間上所層有之種種帝國流氓等行徑者

真能面對生死者 才是個智者 我喜佛陀耶穌
古今來所謂帝王之稱名者 對我言 已只或之無不算矣
2007-10-02 11:44:14
版主回應
it`s a good question!
what if you tried to give away something to someone and that was
a very perfect present you thought, but he sent it back to you.
Would you feel GOOD?

you can choose the following answers:
1. she did it on purpose. tried to give the doctor a lesson.
Because she thought he is famous, what if there`s
a Buddha`s hand leaned on him.
Just show me the miracle???
or, we said that she put the strong faith on him,
her illness would be healed without taking the pills.

2. she knew that her days were getting shorter and tried to ignore
her parents.

3. she hated the pills.

4. the doctor was shocked and lost his confidence.
2008-06-30 02:12:54
margaret
這女指揮家氣質很好,
我也不懂小女孩為什麼不吃藥?
2007-10-02 21:51:23
版主回應
有沒有進去我們的樂團看看?
有音樂,有回台灣演奏、旅行相片...

你如果送人家禮物,他卻退還給你,你是生氣?
還是高興?以這個醫生的立場,面子怎麼掛得住?
別人不知道這件事,但他內心受不了打擊!
2007-10-03 00:35:36
JoMa
女指揮氣質真的不錯~
2007-10-02 23:43:37
版主回應
她真的很有風格的人
常常保持一頭俏麗短髮
衣著也看得出來是...different!
2007-10-03 00:41:14
菲菲
無論這退藥事件給這位名醫師多麼的震撼,這醫師總是屬於有良知的好人,他懂得反省與羞恥心。
在醫院,常常仔細的看著往來的人,包括高貴的醫師、護理人員...

我感覺,只有在脆弱時,人性才真實深沉表露,毫無防備,絲毫無尊嚴。一個醫護從業者,看細了人生生命百態,需要承受比一般人更多的心理負擔,高收入所得就是他的報償,也就更應當學習仁人心術。
2007-10-03 05:19:43
版主回應
妳知道嗎?那故事,我從教會回家的路上一邊開車,一邊聽著
音樂,故事還是徘徊在腦子裡,揮之不去‧

讓一個大問號掛在心理...,是是非非在人的處理都不一樣,
有些事常常不按牌理,出乎意料!

我問過聽過訪問的人,只知道這位醫生姓侯,名字未詳,
作家中妳聽過?如果有他的書,真想讀讀看!
2007-10-03 20:12:24
愛 是光明使者
we say:life is a miracle,even death is a part of it.
so strong, so powerful,also as life directs his way to death.
no one can help him to stop, need not to say a doctor even god himself or buddha.
because life is such a miracle,as it`s given,free will is given also.

so to cure a body would rather cure its heart first.
maybe that pushed the doctor to think what`s more important and basic part to save first.
a good healer should always has a gifted of heart healing techniques.
2007-10-03 14:33:33
版主回應
Same Rice, Different People.
2007-10-04 01:13:29
margaret
哇! 妳的&quot後記&quot好精彩!
好像真的看到妳在手足舞蹈呢!
學什麼都好,不能用在工作上用在生活上也是一種
收穫與享受,我以前學獸醫,現在每天為我那一對狗
貓兒女忙的快樂的不得了!妳懂這麼多好棒,加油!
至於那個醫生,我想過,不是&quot面子&quot,
是種&quot感受&quot......
2007-10-04 23:12:17
版主回應
獸醫?
好讓我驚訝!
更是滿懷的崇拜妳!
有失禮之處,請見諒!
2007-10-05 00:10:32
margaret
別這樣啦!
不好意思我沒唸畢業,
我再仔細想一想有沒有其它真的好到可以讓妳崇拜
的......
大概只有&quot人老心不老&quot吧!
我老公常說我身材(胸部)只有十五歲,腦子只有十八歲......
2007-10-05 02:01:10
版主回應
還在狂笑中...
有一顆年輕的心才不會老!
可是...,照妳這麼說,哪天跟妳走一起,路人說我是妳媽?
2007-10-05 02:28:35
*JoMa*
妳唸過半年的護專
偶都不知道耶~
進專科居然是舞蹈糸
好像也沒看過妳跳舞

真是深藏不露喔
2007-10-05 23:13:53
版主回應
只是過去一個小插曲!
護專下學期也有念完
2007-10-06 00:43:0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