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9 08:48:31| 人氣24,84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欣賞~ 鋼琴師 (Shine)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人真事改編的精采電影

【鋼琴師 Shine】(1996年)
導演: 史考特希克 Scott Hicks
編劇:Jan Sardi, 由Scott Hicks(撰寫故事)

主要演員: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7631/

傑佛瑞喬許 Geoffrey Rush→ 飾演 David Helfgott
艾利司勞福駱威斯 Alex Rafalowicz → 飾演David 的幼年
阿敏穆勒史塔爾 Armin Mueller-Stahl → 飾演David 的爸爸,彼得
挪亞泰勒 Noah Taylor → 飾演 David 青少年時
玲瑞得葛拉夫 Lynn Redgrave → 飾演最後嫁David的妻子Gillian
克李斯海伍 → 飾演 Chris Haywood
Justin Braine → 飾演 Tony
Sonia Todd → 飾演 Sylvia


 
 《劇情簡介》

改編自澳洲著名鋼琴演奏家大衛赫夫考(David Helfgott) 的真人真事。
本片故事呈現天才兒童的悲慘童年,同時大膽揭露父子間的愛與恨。

出生在猶太家庭的大衛,從小在父親嚴厲的管教下學習鋼琴,父親把他對音樂的狂熱完全轉嫁到兒子身上,幸運的是大衛從小就顯露他過人的音樂天分,更是父親的驕傲。

少年大衛在一次比賽中贏得由美國著名音樂家艾賽克史坦提供的獎學金,可以到美國進修。正當大家都為大衛高興之際,大衛的父親卻沈著一張臉,最後宣布他兒子不去了!全然未曾理會大衛的意願,更不顧他的反對,他說了就算了。

不久,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願意提供更好的條件給這位難得的天才進修機會,這回,大衛不顧一切,與父親決裂,隻身來到英國倫敦求學。可是他的天分雖然得到教授們的賞識,大衛與父親的決裂,卻在他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陰影。


 
 一日,他完成高難度的拉赫曼尼亞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後,
緊繃的精神終於潰堤……

回到澳洲後,大衛的父親十分不能諒解他,
甚至覺得自己的兒子怎麼這麼丟臉。
 
十年來,大衛就這麼在精神病院度日,一直到一天,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到善心人士的幫助讓他重新
接觸鋼琴,更遇到他現任妻子,而在妻子的協助下,
他終於可以重新回到表演舞台上……

本片當年榮獲奧斯卡洛杉機影評人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
和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


《參考資料 》
http://xrl.us/cz6wg


 
傑佛瑞喬許 Geoffrey Rush
現年61歲, 生於澳洲(07-06-1951)

因為本片又再度掀起了古典名曲的討論風潮
尤其是劇中關鍵曲目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3)
以及快速的大黃蜂飛行曲子(Flight of the Bumblebee)
也讓人印象深刻。榮獲澳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等九項大獎!
澳洲本土演員傑佛瑞喬許精湛傳神的演技更跨海奪得了奧斯卡影帝
讓這位當時45 歲的演員從此星運大開。


傑佛瑞喬許→鬼盜船船長→巴伯沙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 2007)
http://disney.go.com/disneyvideos/liveaction/pirates3/


 
《試聽》原聲帶背景音樂 http://xrl.us/bh4keo @amazon.com

看完這部電影,有沒有讓你流眼淚?


 
這齣電影非常溫馨勵志
精神壓力真的不能忽略

David Helfgott at home
http://xrl.us/czdjv


 
甜蜜夫婦 老來伴

David Helfgott (born May 19, 1947) is an Australian concert pianist.
Home Page Of David Helfgott http://www.davidhelfgott.com/
http://www.musicianguide.com/biographies/1608000385/David-Helfgott.html

順便參考以上英文版,有關他的生平故事, 相片, 巡迴演奏行程...








這齣電影讓我想起以前當音樂系學生時代的壓力,劇中 David 的爸爸一生氣把他的琴譜丟出窗外,同樣也有發生在我們身上,同學中有人被那種老師教到,十分慶幸著,還好我沒有遇到這種壞脾氣鋼琴老師。

記得班上有兩個同學都有嚴重的焦慮症,最明顯的一個同學,她修聲樂,跟我沒有競爭的衝突,但是,我借給她的橡皮擦拿去考試,回來還我時,竟然整支被紙捲起來的那種橡皮擦已經被剝的全部光溜溜,我看了又看也注視她:「這是我的?」她也不理我的問題,也不讀我的眼神,讓我只好啞口。

另一個同學也讓我很頭痛,那時班上主修長笛的只有三個人,難免要拼誰是第一名,到最後一個學期,準備學科和術科畢業考,壓力非常重,尤其術科成績關係到畢業巡迴演奏的排名,那時天天練到像機械性的麻痺,總是不滿意自己的標準,當節奏變化都控制的很好時,愈加的想更完美,同時也挑剔自己怎麼音色這麼嘶嘶沙沙的,當她又跑來跟我說東說西,說她自己根本很少練習,我心裡知道她在說反話,意思她練太多了!







在管弦樂合奏中,是否坐第一把椅子也是個壓力,指揮教授一走進來演奏廳,帶著新曲子來給我們練習,霹靂啪啦講完話,各樂器的分譜一份份發下去,那個同學平常固定在第一把椅子。這堂課雖不是個人演奏成績,但是考試都是即興的,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被點到,緊張是真的緊張!
 
練習時,我和另一個同學想辦法喘口氣,比如演奏當中有休止符20小節或100小節以上,我們倆個常常輪流在數拍子,表面上,我們看起來好像在“休息”,實際上,坐在那裡,也要專心的數著拍子,如果輪到你的聲部要出來卻沒出來,那可糟糕,指揮會罵人,不客氣對你瞪著眼問:「在看電視還是看報紙?」如果第二次練習又犯同樣毛病,可要被扣分數的。

我們的畢業巡迴演奏也包括畢業旅行,分數最高的人被排在台北這一場,所以爭名次之下,那種練習情緒一直緊繃的持續著,幾乎使人要爆炸感覺,因為大家也希望在自己的家鄉有上台機會、也給父母揚眉吐氣。如果管弦樂組的個人獨奏排名沒上榜,老師也會盡量讓學生用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等等方式演出。






去年,女兒還在高中樂隊裡,一向是坐在第一或第二把椅子,
有一次掉到第六,哭的淅瀝嘩啦,我安慰著她,不是所有評分老師
都喜歡妳的音樂!?
 
一個月後,她又被調回來,這件事就算老師當時分數打錯,或辦公室
弄混了學生們成績,他們彼此在那裡踢皮球,一直不肯承認。

走音樂路的人要有勇氣被打倒再爬起來,如果你必須保持第一名,而又
沒辦法接受失敗、挫折滋味的話,那我不鼓勵你走這行,說真的,除非
你的意志力有夠堅強 因為每個人接受的專業,抗壓性程度各有不同!



台長: joypeacehope
人氣(24,844)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Who Sings Hero? (1)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情 台灣歌

瘋狂艾瑪公主
這片我沒看過,但是卻莫名的有了CD
2008-06-20 12:28:46
版主回應
莫名的有了CD
無中生有?
當然要有人買或人家送你

我對這部電影有些感想
寫好再補上
2008-06-21 05:27:19
曼殊沙華
好像許多藝術家都會有精神疾病. 真是心苦!
2008-06-23 14:32:10
版主回應
我認為劇中 David 是因為家裡在精神上不支持他
一個人孤孤單單在異國走音樂路, 真的很辛苦~
還好遇到一個好女人, 鼓勵他
讓他的世界重新開始靛放光彩
這的確不簡單!
2008-06-23 19:52:30
畈子
這是我褂常喜歡的片子,
前前後後看了不下五次吧,
那首大黃蜂真是令人目眩神迷,
雖然我不懂音樂,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那首曲子呢...
2008-06-24 10:32:26
版主回應
哇~五次,一定特別有什麼感動?

猶太人的家庭家教都是很嚴格的
一個人如果沒有紓發他情緒上忿怒、憂鬱、緊張等等壓力
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甚至於連累到周圍

音樂,如果當職業,一定得付出相當大的辛苦代價
為什麼學費要貴,是有道理的。

打算給孩子們學樂器嗎?
任何一種都可以
吉他也不錯
自娛娛人
2008-06-24 22:04:5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