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5 18:09:46|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劣土之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的..我是個薩克斯風手.."

上星期五晚上從南京東路禮拜堂的聚會地下室走出來之後,這句話在腦中閃過,完成一個任務的輕鬆感讓人覺得很舒服,走沒幾分鐘就到家了,在細細地雨絲之中不想拿傘,基本上我一個人獨力完成了一個多小時的演奏,有失誤,也有感覺很不錯的時候,有掌聲和鼓勵,也有許多小插曲,走上樓梯的同時,抖了抖身上一些雜亂的思緒..

我是個薩克斯風手了,具備了演奏的雛型,把最後的上台緊張感從心中拿掉,在幾十個陌生人面前演奏,距離我最近的不到兩公尺,很專心地看著譜,聽著現場的反應讓旋律與其融洽相處,這是一個起步,雖然基礎能力還是不夠完善,但那需要靠練習的時間去累積,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的心,是會緊張沒錯,但卻能盡量把百分之九十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演奏中..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台風吧..!! 再次從原來的軀殼中掙脫出來,嗯...真的很輕鬆,隨時測試自己能突破的極限在哪? 一朵劣土之花在心中綻放,我的起步比別人晚,擁有的硬體條件比別人差,本身資質又普通,還好遇到了很多人,在他們的指導和幫助下找到了些頭緒,但本質上在這條薩克斯風之路是從很惡劣的環境中去尋著自己的定位.

在惡劣的土壤中所成長的花朵,雖不美麗卻多了點堅強,雖不足以吸引眾人的目光但在過程中穩定了我的心,這樣就夠了,從最低點往上看,這世界原來這麼大,這次正式伴奏前的一個星期,在同一個地點幫程大哥練習他的平安夜,當天向他的小組長要求再給我三首曲,可以在其他時間用來伴奏,讓整場聚會多點感覺..

拿回家練第一次,..有點凸槌,然後第二次...OK了,第三次,已經開始抓感覺..!! 這就叫做基礎能力吧,從未聽過看過的曲,用最短的時間去掌握曲中的正確演奏和意境,所以那三首曲大概拿回家後練了幾次就丟旁邊,頂多就是想到時拿來看看,覺得用在聚會中哪一段時刻比較OK..

在這樣算是正式的演奏機會中,經過了事先準備,人前演奏,事後回顧,我第一次嚐到基礎能力的甜頭,心中的花從惡劣的土壤中冒出頭來,它雖然存在不起眼的角落,不過已經開始正視...

綻放吧..劣土之花,因為是個先天殘缺的種子,所以你努力吸收著所有的養份,因為身處劣質的土壤,所以你把根紮的更深,成為一個完全體,雖不夠美麗,但已經看見了你的展現..

P.S. 我是個接觸薩克斯風才兩三年的新手,在此之前連五線譜都看不懂,也不知道什麼是音樂? 所以請不要跟我要譜,很多流行樂旋律都很簡單,聽過就可以演奏,甚至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調性去玩,真的很簡單,所以基本上這些玩玩的曲都不會寫下來,因為樂器拿起來感覺到了就可以演奏,重點來囉...

既然..我已經懶到連自己演奏的時候都不會寫下來,你怎麼會希望我為了你去寫下旋律呢? 自..己..想..辦..法..

請不要再留言跟我要譜了,這是我抒發心情的地方,如果你真的有看我的文章內容,就會知道我是個以基礎能力為主的薩克斯風樂手,從不以任何一首曲為所謂的主打曲或得意之作為樂..

是有喜歡的一些曲沒錯,但大部份都是抓音抓來的,所以也沒實譜,您可以分享自己玩音樂的心得和感覺(不一定要是薩克斯風),我會很高興和您一起討論,但如果再有留言要譜的,就請原諒我會全都刪掉...

P.S.2. 像不像三分樣,我有自信去"偷"所有的聲音和旋律,然後玩出自己的感覺,不正統嗎? 呵...我才不在意那種東西,音樂是奔放的..

P.S.3. 不管那旋律是已知還是未知,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我應該只會為一個人寫下旋律,那就是小CC,..或許還有另外一個人,但我想她並不在乎,所以我也懶得去做..為她寫的那首曲,就這樣停在第36小節..

P.S.4. 始終承襲著老大給我的觀念.."不要當一個只會幾首或幾十首,甚至幾百首曲的薩克斯風手...而是隨便丟一張譜給你時..你都要能演奏.."

而我..不知不覺中已經這觀念昇華,也就是不只是看到譜,而是"聽過"就能演奏..!! 一切基礎能力的訓練也一直以此為目標前進著.

P.S.5. 體質的改變讓我摸不著頭緒,比方說喝咖啡會陷入極度亢奮的狀態,一直到現在瘦下來都三年了依然如此,在87公斤時喝咖啡好像沒那問題...另外就是對酒精的抗拒..我不是個很愛喝酒的人,但有時和朋友在一起難免小酌兩杯,之前一喝啤酒就會一直跑廁所,好像身體會下意識地讓酒精迅速排出體外,本以為是因為啤酒利尿的關係..

後來就在某次機會想說改喝高粱好了,=_="..沒想到還是一樣,也是一直跑廁所,身體好像就是不喜歡酒精,而且還在那次喝完高樑之後出現了片段的空白記憶...唉,喝酒真誤事..!! 還是少喝酒吧,反正那也不是啥好東西,我還是最喜歡喝白開水,冰的可以,溫的也不錯..

可能和很會流汗有關係吧..新陳代謝太快..!! 自己亂猜的..連吃個飯,額頭和兩頰就都是汗了..

台長: 半月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