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11:17:00|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故事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喋喋不休地講著一個個故事。直到那則來不及編撰的故事,由兒子仿如給小孩說故事般講給病床上的他聽。平凡如青菜豆腐的人生故事,經過《Big Fish》裡頭Edward Bloom的嘴巴就變得精彩傳奇。最後,沉重的死亡也被他的孩子賦予快樂結局。這原來就是Edward不斷訴說故事的原因。再平凡再沉重的故事,只要我們願意,就能給沉重插上羽翼給平凡添上色彩。這是人生的意義。

生活中,說故事的人越來越少。而我們似乎也一幅因為好久沒飽嚐聽故事的樂趣而悶得快患上燥鬱症的樣子。難不成卸下電影螢幕,所有人的生活就乏味不堪?難不成只有Edward的人生才精彩而我們就是天生的悶蛋?還是聽故事只是小孩的專利,所以當你長大了你就失去了耳朵真正的功能。(我們只聽得進一些喚聲喚影的大道理是吧)

在承認喜歡說故事之前,我必須承認我不是那種把想法變成文字就能洋洋洒洒的人。比起閉嘴埋頭苦干,那種動用七情六欲用聲音和臉部表情完成一個故事的快感更為巨大。Edward不也是用嘴巴就完成了一部厚重的小說。

可是慢慢地我發現自己開始喪失說好一個故事的能力。因為長大後的人生有更多比小故事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們,所以那些微不足道的無聊瑣事就愈加顯得膚淺。因為身邊的人都對小故事喪失興趣,所以與其對牛彈琴讓自己難過倒不如閉嘴算了。然而當我看見Edward的兒子讀懂了爸爸說故事的因由而開始為下一代講述一個個虛實參半的故事時,我決定要找回說故事的能力。而當你在生活中遇到一個小故事時,請謝謝那個為你帶來生命意義的人。

台長: 碗碗.翁婉君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