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1 13:39:19| 人氣1,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學習 / 生活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巷弄裡的空席 / by Jo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週遭一些朋友的際遇,尤其是涉及兩代間和人際互動的問題,促使我不期然地寫下一些感觸,還談不上是成熟的思想結果,只能算是努力的方向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即使到了六十歲,仍是生命路上的學生,還有許多功課待做、許多學科未修。
學習之路漫迢迢,一直綿延至人生終點,未完的課程下輩子再繼續。

人生是來修習的。
各式各樣的功課,而其中最重要的功課是──愛和放下自己。
這恐怕也是最難的。
至少,我的愛;是經過了計算:
給這人多少、給那人多少、給這人愛到什麼地步、付出到什麼程度。

我們的愛,有一個由親到疏的網絡,我們在這樣層級確定的框架中活著。
也因此,能夠看似安全地活下去。
好吧,做不了聖人的博愛和一視同仁的愛,
至少依照這親疏等差的模式來愛吧!

至於放下自己、放下我執,或可看作愛的等比項。
愛得越多,把自我放下越多,我執越少。
而我,這個自以為的主體、世界的中心,正是另一個磨練我們的功課。
從出生到成年,正是自我的建構期,青春期是這建構的關鍵時刻。

孔曰:三十而立。三十歲是自我意識的最高峰吧。世界被踩在腳下,任我們操控。
此後便是高原期,要一直到五十歲左右,到了所謂的更年期,才會有反省與改變的契機。那個維繫十多年的自我不再牢靠了,不再經得起外來內在的種種衝擊,失去了原以為的價值和作用。
這時,運氣好的話,是另一個轉機的開始──我們終究要把這個支配我們數十年的自我,連根拔起,開啟另一段自我之旅──也許一個更為寬鬆的自我,如果無法全然怯除的話。*

但是,一個被誤解的愛、把愛當做控制、把愛當做純然的給予、純然的積極性,那麼愛得越多,我執越重,人與人之間、這樣子的愛就沒有交集了。
所以,愛是超越主動與被動的。它既是給予、也是接受。這兒,我們否定了拉岡對於愛的定義。
拉岡認為:愛的本質是主動性的,沒有被動的愛。
因此,兩個人的愛無法有交集,也因此男女或人與人之間無法真正彼此相愛。
因為在他的定義裡並沒有被動接受的愛。
固然,如果我們接受了他主動性愛的定義,也許必然隨之產生這結論。
不過,我卻以為這是一個謬論。
愛是這樣的嗎?一個主體愛一個客體
(對象)
那是西方式的、侵略性的定義。
他們永遠預定了主與客的區分,一個稱為我的主體與相對的外在客體。
因此出來這麼一個荒謬的結論:兩個主體無法相愛。
退一步來說,一個由主動性觸發的接受意願,仍是被動的嗎?


這樣的論述只是一個簡單或複雜的邏輯陳述,卻非真相的陳述。
在愛裡的兩者,既是主體也是客體;真正來說,其實超越了主客的區分──

心有靈犀一點通;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兩個人融為一體。
這是愛真正發生的情況,雖非永遠的狀況,卻是其後持續的基石。
愛不是侵略、侵犯,也不是受虐、受害、自憐與討好。

愛超越這一切。
我稱為:超越愛的愛,既是愛也是不愛;不是一般的愛也不是一般的不愛。

我又想到以下這一段話:
「凡覺得家園是甜蜜的人,只是一位稚弱的初學;認為每一寸土地皆是故土者,可謂強者;若視全世界為異域,則已是完人了。稚弱的靈魂將愛固著在世界的某一點;強人將愛擴充到所有的地方;完人則
止息了他的愛。」
                                                                                  ──12世紀薩克森僧侶 聖維克多的雨果
                                                   (
摘引自薩伊德的著作《文化與帝國主義》)

這種愛的學習,是人生最終的鵠的。
如達摩的廓然無聖,這是「廓然無愛」。


*
當自我消失後,另一個我回來了,它並未真的死去,而是一個更真實的我──與大我共通的自性。這時,我們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原來所謂的我──那不是真正底我的我。而我相信,這是一個不斷提昇演化的過程。當然,最終我們可以說,沒什麼提昇不提昇,就是這個樣子!

(Joe)


捷運站裡的影子 / by Joe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如鐘在叩,如谷受響 ── 音樂與存有的共時性本質
此分類上一篇:災後餘思 ── 並向救難英雄們致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