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1 21:45:35| 人氣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巷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越過鬧市的街景,拐進狹隘的巷道,所有的聲音彷彿瞬間被降服;儘管是大白天,這裡仍舊保有其堅持的寧靜。這是,我每天都會經過的路徑;也是暫緩俗世紊亂的腳步,心靈解脫的每日恩寵。

我不認識任何住在此地的人,卻能在他們身上讀到相似的熟悉;一種遠遠脫離已久的純真情緒,那早在跨越童年之後就已遺忘的感情回顧。也在此時,我才能無心的踢著路邊的石子,懷念孩提之時因此磨破的球鞋,母親摯愛的責備。

巷口的老婆婆,就有著記憶中母親的味道。那時刻搖曳的躺椅,我總是無法清楚判斷,她坐在那裡有多久?而又想著什麼?只是,滿園花草的盎然,我還是能幻想,那是她盡心的栽植培育之後,滿足的享受閒暇的勝利。也許…皺紋除了代表歲月的痕跡之外,我寧願相信,那還能是對生命的態度,顯現最佳的成績。而這樣的成績,我輕易的在她自然的笑容之中找到,給了自己一個遠景的期許。


再走過六、七步,另一幅畫面固定重複在眼前;那是一對約莫五、六歲的小孩。小男孩臉上老是有著乾掉的鼻涕痕跡,而小女孩卻有著潔淨的臉孔,頭上還紮著蝴蝶結的髮辮;可以猜測,這應該是出於母親的精心裝扮,只是,她彷彿篤信小男孩生性是好動而不會保持乾淨的。…當我習慣的對著他們微笑,他們也淘氣的以鬼臉回應我。…這是我們的默契,從某一天,曾經的對話之後。

那一天,當我走過他們身邊,正看著小女孩對著小男孩拉扯著,我只是奇怪,為何小男孩顯的調皮而刻意。我停下了腳步…

「小孩子不要吵架,乖…」我忍不住對著他們說。
「他啦…都不乖,都要跑出去電線桿外面。」小女孩對我告狀。
「我沒有…」小男孩仍然嘻皮笑臉。
「為什麼不能走過電線桿?」我望著屋旁的電線桿納悶著。
「媽媽說,我們不可以跑過,電線桿畫過來的這條線,不然會丟掉,會被壞人帶走。」跟著小女孩的視線,我發現地上那條若隱若現的白線。
「哇…妳跟陌生人說話,媽媽說不可以跟陌生人說話。我要跟媽媽說…」小男孩突然逮到機會,一臉興奮。

終於,我笑著想了一下,對著他們說:「你們別吵架了!這樣吧!妹妹不會跟媽媽說,你跑到白線外面。哥哥你也不用跟媽媽說,妹妹跟陌生人說話。這樣好嗎?…以後,看到我,就笑一下就好。還有…別吵架了!哈哈!」看著他們互相點了頭,我笑著走開了。


如果,你們問我:『該如何找到似曾相識的記憶中,當初的純真,或者純淨的情緒?』我想,我會回答:『找個和藹的老人,或者面對純真無邪的孩子。融入他們的頻率,你將會發現,自然總是真實的讓人窩心;更多的遺忘,也會幸運的強迫被喚醒。』

這些日子,我仍然慶幸這是我回家的一條捷徑,還希望持續下去。只是…聽說,道路要拓寬,這裡將面臨改建。我才發現,原來…幸福的享有還是有一定期限的。除非,已經深刻的把感覺耕植下來,去培養,更多發現幸福的敏銳能力。


告別巷道,我再次走上了大街。我知道,喧囂再也淹沒不了;我內心的那片寧靜……









台長: 栽心
人氣(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只是說話】 |
此分類下一篇:三十歲,夢裡一絲透明線
此分類上一篇:網路友誼(新聞台簡介版)

檸燁
每天 走過的路很長很遠 遇見的人很多很少
而這些 也許熟悉 也許陌生 也許也容易遺忘
但通常我們最記不住的 都是離我們最近的東西
愈是平常 愈是容易忘掉 是吧
2007-08-03 20:31:34
版主回應
輕易攫取,通常被視為應該。
而必然的,總是疏忽被浪費。
於是,偶發的悵然失落,才會引發尋根效應。

我也認為,回歸之後的珍惜,才能讓一切更鮮明確實擁有。


我們站在同一個位置,幸運「強記」了某些。
2007-08-03 22:04:5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