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7 17:46:25| 人氣1,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昏印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夕陽無限好...

黃昏,是一天中最美麗的時刻。倦鳥歸巢,遊人思鄉,夕陽下的腳步儘管緩慢,內心卻是雀躍的。在晚霞溫柔的照拂下,行人的臉上彷彿都染上了一層暮色的綺麗,爾後,夜才悄悄的降臨。

然而,曾經有一段時光,我對於黃昏的印象卻不是如此安逸的:三步併作兩步奔向圖書館,向值班老師拿了自習室的鑰匙,熟練地將位在地下室的自習室鐵門緩緩升起,再到老位子上放好書包,佔妥位置,再安步當車的走到對面的超商買塊御飯團,有時再加上一罐養樂多,然後就在操場邊的石椅上寂寞而滿足的咀嚼著今天的晚餐,冷眼望著落日西沉。吃飽喝足後,與一群開心放學的學生相反方向,一個人獨自走進暮色中的圖書館。

成為高中新鮮人的第一天,晚上我就自發性的到學校自習室溫書了。並非因為對於未來有任何偉大的志向,而只是想要好好沉澱念些書。高中聯考的陰影在我的背上烙了印,每回想起心頭總是隱隱發疼。原本就是一位害羞怕生的人,再加上揮之不去的少年憂慮,一雙眉頭總像是在打架,任誰見了都望之卻步。因此在學校只得更沉默,圖書館便成了我唯一的去處。

「每次見到你踽踽獨行的背影,我多麼想能替你分擔一些負荷」
這句話出自一位溫柔的天使,也是當時我的級任導師,這句話對當時的我是多麼的重要!記得初聽到這溫柔的話語,我的淚便止不住的滑落,是什麼樣的災難使當時的我變成如此難受,早已不復記憶,唯一的解釋大概就是寂寞吧!因為世上再也沒有比這個更折磨人了。

學校中午只有三十分鐘的休息吃飯時間,我跑到圖書館;掃地時間二十分鐘,我還是去圖書館;放學後,圖書館依舊是我的避風港,因為我曉得,唯有在圖書館裡才擁有公然孤獨的權利,這裡不會有人在意你的沉默木訥,因為此地書才是舞台的主角。一直到現在,在週遭喧嚷不安的時候,還是會下意識地任由思緒飄向圖書館,讓人生舞台的聚光燈離開自己,擺脫此刻扮演的角色,享受片刻當「配角」的滋味。這樣勤於跑圖書館,在高中校園裡並不常見,更何況他並不是一位學業出色的學生,那時的我曾經如此癡想:有沒有會因此開始注意一位贏弱的同學,然而在圖書館前,在金黃夕照下,還是只有一個削瘦的背影。他不曉得人與人之間實際的交流,不能只依靠單方向的等待。

只要憶起那段時光,自憐與愧疚的情緒往往就會盤據在整個心窩,讓人透不過氣,包括現在正在執筆的我仍是如此,即使高中畢業後如願進入大學,反而開始很想念以前失落的友情:如果在一直很想認識的同學面前,我能夠記得開口微笑;如果我能忘卻心中囤積過多的顧慮,如果能在心愛的男孩面前有勇氣一些…然而太多的如果只是徒增內心的遺憾。

只是近黃昏...

每當我想到黃昏,總是會看到一位女孩,一個人坐在操場邊的石椅上,默數著又撕去一頁的孤獨青春,而忘了抬頭仰望夕陽的美麗。

台長: Jimrea
人氣(1,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渡口
此分類上一篇:白先勇看女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