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6 23:21:55| 人氣4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的點點滴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沒有意外,這個暑假將是我在台南渡過的最後一個夏天。

 

聽起來還真有點傷感。如果不是旁人提醒,我一定不敢相信這個事實: 我在這裡已經住了八年,而且即將打包離開。八年,已是足夠讓一個小孩長成的時間,我自己到底成長了多少?又學到些什麼?這是個好問題。如何回答這個問題,這陣子還真是讓我夜不成眠。村上春樹說,他是那種沒有寫下來就無法順利思考的人。我不是作家,但經常處理文字的問題,深覺他這句話說得有道理。我對台南這個地方的情感,隨著時間起了許多的變化,再不處理,恐怕都將成為我自己都快看不懂的抽象畫。所以,在剩下的日子裡,我將開始寫些有關台南生活的文字,希望能夠稍微作為這段日子的註記。

 

當然,我對台南的認識是很狹隘的。研究生的生活,苦悶多於快活,即使也有些快樂的時刻--我說的是研究的快樂,往往帶著一種孩子玩遊戲自得其樂的心情,不足為外人道。我們恆常面對的,是經常的孤寂與無盡的關卡。我們得想辦法與它和平共處。因此有人去練瑜珈,有人去信宗教,有人去吃美食,有人去跑操場 (正是在下)……總之,人人都得想出自處之道才行。身為國內的研究生,說起研究的快樂有些奢侈,但我想說的是,兢兢業業的人其實也不少,希望不要有人以為我在癡人說夢,但我相信大部分的研究生還是有過夢想。至於這夢想的實踐,就得看個人的努力與造化了。該從哪裡開始?還是先從宿舍說起吧。

 

 

一、宿舍裡的文化衝擊

 

最近是回教的齋戒月,其中一條戒律便是日出到日落之間不可飲水和進食。這是對人性與意志的一大考驗。在我住的宿舍裡,住了許多信奉回教的穆斯林同學,Daisy是其中一位,這個月對他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Daisy念都市計畫,論文處理印尼女性財產分配的經濟問題,不過她的指導教授卻要她研究印尼外籍新娘的議題,讓她有些抗拒,因此論文遇到一些困難。她住在我隔壁房,這陣子正嚴格地執行齋戒月的規定,我常常都被她們信仰的力量震懾不已。我對回教所知相當有限,只知道回教徒一日要朝聖城麥加膜拜五次,聽說清晨五點就會聽到他們的祈禱聲,這讓我另一位室友相當感冒,我則是從來只有耳聞而無親聞,深為他們信仰的意志感到佩服。

 

在宗教歷史上,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的聖城皆在耶路撒冷,因而中東地區的戰爭頻仍。甚至在歐洲歷史上,宗教戰爭也層出不窮。自許多穆斯林同學搬進宿舍後,我才領悟到宗教戰爭的發生其來有自。衝突的來源,往往來自對於彼此文化的陌生。因為陌生,便可能觸及彼此的禁忌。我自己就曾發生類似事情。例如回教徒最為人熟知的便是不食豬肉,偏偏臺灣的豬肉料理特別多,因此他們得非常小心挑選食物,或是自己煮食。有次我在宿舍大啖泡麵,因為怕香味四溢而把房門打開通風,沒想到一旁的泰國室友急忙將房門關上,因為怕對門的穆斯林同學出來抗議,因為臺灣泡麵通常含有豬肉的成分,若香味四散可就不禮貌了。我一向是很小心的,只是沒想到香味也可能引發宗教戰爭。不過,我吃的其實是素食泡麵,著實是虛驚一場,但也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Daisy提到,這個月的齋戒過後,接著就是回教徒很重要的慶典,其重要性跟中國的農曆新年差不多,屆時她就會返家與家人團聚。凡是痛苦的考驗過後,就有甜美的果實,這大概是所有正信的宗教必要的歷練吧。禪宗不也有割臂求法的慧可,而耶穌也是犧牲自己揹起所有人的十字架,這些或許都是求法探道的一部份。有時想想,我們的求學生活,其實也近似宗教求道的過程,人人都在自己選定的道路上迂迴摸索,期待一絲亮光出現。或許各種的文化還是有共通之處。至少,Daisy和我都認為,在激烈的競爭之下,平凡而踏實的生活或許才是生命的依靠。至於什麼是平凡而踏實的生活」?這屬於實踐的問題而非理論的探討,方式各異,就待未來的自己如何去實踐了。

台長: Jimrea
人氣(4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台南的點點滴滴2
此分類上一篇:換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