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3 17:59:39|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武俠之乾坤大挪移—副導演武功祕笈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如何成為副導演

          看到這個標題,很多人(尤其是剛入圈子的新人或者對影視這個行業懷抱著春夢的人)可能以為我要將如何得到副導演這個職位做簡單扼要的說明。但是我想要把任何一項工作做到專精,應該沒有簡單扼要這種東西吧!認真的要談「副導演」我想那可能是要花個一兩個月沒吃沒睡才能好好說明的吧!(雖然拍片場幹這種事,但我卻不想了)。我要說的沒有太大的理論或美學思考,有的只是如何好好在這個圈子混下去,最後混出個導演名號偷拐搶騙、吃香喝辣,最後可以像工作人員的常在講的諢話「我才不要幹導演,我要幹的是女主角」

娶個美嬌娘回家抱個滿懷的軟玉溫香。

 

而這一切是可以從當一個副導演開始,可是「如何成為一個副導演」,那往往只是一通電話而已。

  其實整個電影圈就是像個武林,充滿了各門各派。這些門派裡的人呢就差沒有相以沫、歃血為盟、起章立誓。平常沒片拍的時候,吃喝玩樂在一起、插科打諢在一起、嗑藥呼麻在一起,甚至連做愛都在一起,殊不見這圈子裡多的是夫妻檔和情侶檔且同性異性都有。所以要成為一個副導演首要的工作就是趕緊找個山頭做依靠,廝混一陣之後保證你能卡個位,只是這個位大位小,好幹不好幹而已。這中間微妙差異,留待後面篇幅說明。

    這些各門各派的掌門通常由一個導演或數個導演為頭,當然也有以其他職位為主端看個人與門派實力,但終究以導演為大宗。這些門派平常不太往來,可是每當拍片的季節到的時候(通常是每年4,5月開始)就會開始角力運作。勢力大的門派當然可以獨當一面不求外援,勢力小的門派就開始合縱連橫以取得製作的優勢。當然有些門派或人是老死不相往來的,原因有可能是彼此是仇敵或情敵(誰叫這圈子裡大家都情感豐富),也有可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有的為藝術有的為商業(這有時只是表象的理由,說穿了是骨子裡彼此瞧不起)另外一種有水準的說法,那是「『閃思』不一樣」。

    當然有門派會有獨行俠,像我就是。當個獨行俠有好有壞。好處是你不會被貼標籤,以你的專業來取得業主的認可。壞處是你可能沒靠山,遇上鬥爭的時候沒有門派可依靠,很有可能被當祭品犧牲掉。…..待續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文明人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拍片事務 |
此分類下一篇:拍片私淑艾----尋覓新手場記及入行學拍片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劇本的寫作開始---角色及任務設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