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1 23:26:23| 人氣1,75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監獄替代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監獄替代【發表於《幼獅文藝》20106月號 / 678VOL 


  後來他寫信來

  八行紙摺在小小的信封裡蓋了一枚紅色的書信檢查章像戒嚴時任何一種形式的監視連暗語的透露也沒有連秘密的傳遞也沒有

 一切都很好嗎。」他寫著︰「手裂也都好了嗎。」我們看完卻只是收起來放一直沒有再給他回信回信他說還沒一直還沒好

 從他要進去的那幾個月前開始就一直還沒有好

  關於母親的手的龜裂

  起初發癢以為是跳蚤咬,就用指甲搔,擱著不管。到後來卻逐漸刺痛,進而開始脫皮流血。睡著以後像捏著兩團火球在燃燒,半夜驚醒坐在床邊一直抓一直說很痛無法忍受,塗了蚊蟲藥膏,咬著牙關還是繼續熬到隔天早晨去工作。

   找了診所看,年輕的醫生就說這不是食物過敏也不是傷口發炎,不是外顯的因素就什麼都說不知道。卻還是給藥。白費力氣擦了很多沒用的藥,每天三次將它們從掌心推到虎口再抹到指頭。還是繼續裂。像是土地脫水很渴的那種裂。

  最後最後是被一位老醫生診斷出來的。他說原因就是壓力太大了。他說不要擔心,這只是身體把心中的壓力,偷轉移到手掌的具體而已。

  比較具體的痛而已。

  然而最具體的,就是被警告不能碰水。

  洗手洗碗洗衣洗澡通通都被下令禁行,像關進自己身體的牢房裡。剛開始的時候還可以忍耐,可是越久了越想碰水,上完廁所偷偷洗了手,馬上又開始裂痛。經常下班回家就趕著到醫院被醫生叨念。還是給藥。還是白費力氣。還是繼續裂。一直沒有好。

  沮喪的時候就說給我們聽︰工作已經很累,忙完回家手還得動,動了就痛。我們聽了卻也只能幫她洗衣或洗碗,其他也不能夠。

  後來他說他要幫她洗澡。

  她先是難為情推拒了好幾天,最後還是答應了。

  他總會邊洗邊說,彼此都四五十歲了,已經沒有什麼不小心看見,什麼害怕被看見了。因為已經是對方的手了。週末的時候,幫她在脖子套一張挖洞的報紙,墊一條毛巾,用梳子從髮線撥開來,露出蒼白的頭髮,把它們染黑,然後洗頭。他們還會在浴室裡唱著自己改編的歌曲「你是我的手」。五音不全旋律走調,自己就是歌手,自己就是聽眾聽得不亦樂乎。一種泡沫般易逝的不亦樂乎。

  因為畢竟只是個替代。

  別人監獄裡的替代。

  要進去的時候,他陪她去買手套,棗紅色有防滑粒。又開始自己一個人洗。

 她說。多不方便。手擦了藥濕濕黏黏悶在塑膠皮裡面,有多難受。她這麼跟我說。痛得像要哭。但卻也只能用說。因為我們都知道抱怨完不會再多出兩隻手願意讓她喚用。還是要自己碰水。還是擦藥。還是繼續裂。一直沒有好。

   之後他寫信來,我們隔了週去看他。

  她一大早就爬起來,用每天擦了很多藥的手準備了很多東西,還從家裡帶了他愛吃的糕點和乾食去。結果送到寄物口,一件一件被退回來,只有水果通過去。她皺著眉,站在那裡很沮喪地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到底什麼才可以。乾脆都不要帶都不要再來了。

  好像在說著她自己的那雙手。

  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什麼都不被允許。

  來到別人的監獄,像回到自己手上的鐵柵欄裡。

  只是痛的更具體而已。

  進去會面短短十分鐘,隔了髒玻璃只能用話筒溝通。邊哭邊說。像聽錄音帶。她把整個臉埋在胳臂裡,講得好小聲好害怕被看見哭。都四五十歲了,還是好害怕被看見哭。沒有問到手裂的事,因為要說的實在太多。結束的時候,他把下巴的弧形繃的很大很上揚,對我們揮揮手什麼都沒再說。

   之後整個燈就扭熄了。

  回程的公車上我們故意讓自己很輕盈,他的話題就不再提。定座後,她從外套口袋拿出手套戴上,朝著我們將雙手交叉擺在胸前,頭微傾,用裝出來的語調說︰這樣像不像許純美。我們看了,都噗一聲笑出來。

  可是還會痛嗎。我問。

  她於是將手套拉開來,手心向上示給我看。整個手掌蒼白而乾燥,尤其在指尖的地方龜裂且刮了幾層皮。她將右手伸過去左邊用力搓了幾下,忽然間,像枚菸蒂熊熊地燒紅了起來。

   今天都還不會痛,感覺比較不嚴重了。

   她說。

   但其實我知道,還是會痛。不管再怎麼用力地抓,那個癢終究。終究是止不了的了。

 

小記:

    本來想再寫些東西,可是事隔太久,沒力氣了。開頭的句子是向言叔夏的辯術之城移借來的。還有這是文哲幫我向總編輯催稿的,念茲在茲。

    還有還有。他出來了,可是她的手還沒好。其餘的我族繁不詳備載。

台長: 鹼性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57)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寂寞螺旋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俗

allen01906
一些時候以前的事了
可是卻還是很有畫面感


您的口氣多麼輕盈
然後就然後就然後就
2010-06-02 00:17:10
版主回應
真的是在樹屋教室時候寫的,
身分從高中生寫的散文,變成大學生的小說
雜誌社編的,將錯就錯。
而且,感覺那些離自己好遠了,真的是小說了
2010-06-02 11:54:03
(悄悄話)
2010-06-02 09:21:53
白蛋ˇ
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什麼都不被允許。
來到別人的監獄,像回到自己手上的鐵柵欄裡。
只是痛的更具體而已。

如果真的把心裡的痛轉移到了身上...
我不知道,我不敢想像 那會痛不欲生的
2010-06-02 12:01:21
版主回應
如果真的不敢想像那就不要想啊。

如果是我我也無法
我想我可能痛死了,類似蚊子被奮力打死那樣吧(笑)
2010-06-02 12:25:38
天涯倦客
很多句子很短,短的出奇,也出於無奈。
你很適合寫意識流一類的東西。

感謝你最後在小記提到了我
哈,朋友本該互相,區區小事何足掛齒。
2010-06-07 12:10:40
版主回應
幹嘛謝我,
我才該真的好謝謝你耶(官腔握手)

不然這篇可能還在編輯部被使白眼吧(笑)
2010-06-07 21:18: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