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4 09:31:20|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大勺園六號樓三一二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第三天起,凡是被問到覺得在這邊過的怎樣
我都只能說,好像已經待了很久很久似的,久到一種臺灣好遙遠的感覺

每個人都知道大陸物價低,
但真的住在留學生宿舍照著勺園的物價過生活可就一點都不低了
從下飛機的第二天起我每天都在吃好料的,
北京烤鴨相較起來並不太顯眼,不過它的價錢倒是讓我印象不淺,
小小一碟的盤子,好吃是好吃 但脆皮和小薄片之中夾著肥滋滋的幾滴油 開出的價快要在臺灣買上一大盤帶皮鴨肉外加一大份加了辣椒和九層塔炒的香噴噴的半隻鴨,真不知道是北京的鴨太瘦小還是牠們的肉跟骨都在油鍋裡蒸發了?

總之這個禮拜,我一天一定會吃到一頓以上的大餐
日式料理輪流吃的感覺還挺可怕的,雖然都是中國人開的 服務員都臉圓圓講的一口標準北京腔問你要來點什麼,
但貴一點的店裡坐的就是日本人跟韓國人等的留學生,那種時刻感覺到的北京和想像中很不一樣

其實我當初是一心以為要來過的是北大學生那種勤工儉學的生活,
可實際上完全不像,而且好的多多了
我偷住的屋子是三房一廳一衛 每天早上有人來打掃,電視有七十個頻道 雖然不怎麼好看但轉完一圈也要花上好幾分鐘,真正北大的宿舍是很多人一房廁所在走廊整館十一點就切電源 洗澡要走上一段路到食堂旁的澡堂,澡卷大概四十張 一學期四個月分配著用,付費進澡堂一次六塊錢,是這裡工讀生一小時的時薪,常常我們吃一餐飯是他們工作五小時拿的錢,
我吃了幾次食堂,以好吃聞名的麵食部
四塊錢的小碗面大概有我的臉那麼大吧,每次剩的比吃的還多 帶著罪惡感的走出去,那樣的感覺並沒有更貼近本地生一點,只有覺得我浪費食物多一點。

於是我才徹底的清醒過來,我過的不是北京學生的生活,而是留學生的生活,這兩者很不一樣 可是我想我也沒有勇氣大大聲的說我真的過的了本地生的生活。

對門住的是韓國人,在電梯看到短裙辣妹大概就是韓國來的,
同屋是香港人,或著該說這邊的臺灣人也幾乎都精通廣東話和一些日文,
在這裡看到的東方人除了韓國人是韓國人外,其他社交圈都是有交集和錯綜複雜的,護照上國籍是一回事 血緣是一回事,住過哪或在哪長大是一回事,講的語言又是另一回事,最後 這個人認為自己是哪國人更是另另一回事了,很難懂。

圖:在北大未名湖旁發呆的兩個人。





這個世界很大,但人的眼睛不過幾公分的面積。

台長: Jasmine.W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