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3 01:58:50| 人氣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金山大拜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了一趟三藩市,參加一個我名為「大拜拜」的研討會。去之前百般不願,因為覺得手頭上的事情都做不完了,還得在週間、學期中費心費力來這麼一趟。 去了之後,又是一個不想回來。人果然很奇怪。總是需要一點動力,讓別人用力一腳踹向屁股,跌出去站穩了又是一片好風景。 除了參加研討會期間聽到的一些演說,還有在密集的、大量的學術曝曬中所思所想的一堆心得之外,這次很大的收穫是「人」的部份。深深後悔沒有早一點接觸這個教育界的大拜拜,未能在起步時便有大量的活資料得以協助學習象牙塔之外的另一片風景。在博士班五年之後,彷彿重新被擊中想到,我不是該記得一切教育的源頭就是對人的關懷嗎? 而且,「人」的部份還有一點在這次的旅程很重要:那便是有趣的緣份。先是一直隨波逐流的計畫,在最後階段碰上嚕嚕明而抵定 – 我們兩個未曾謀面的人竟然決定一起訂了青年旅社成了短暫的室友。在小組發表的過程中,雖然人數不多,但也從幾個較資深的學者身上得到良好的回饋及互動。後來又在幾個不同時段的海報展示中找到了幾個或是從台灣來或是同在美國修讀博士的參展人。近一步聊天後不僅獲得許多我正需要的對台灣教育環境的連結資訊,也遇到幾個一樣對教育有熱情,即使著重得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但卻樂觀相信未來有機會可以合作的同好。 說真的,可以遇到說中文、又一樣對教育有莫名熱誠的人實在令我興奮。雖然我同時也替嚕嚕明感到同情,明明是種田人,卻在第一天就破功,硬是被我拖著咕嚕咕嚕了大半夜。不過有一個人可以一起討論研討會的形式、分享不同演說得內容,一起大談理論,理想與現實,一起批評台灣美國的教育現況及未來;還有一個伴一起步輪大半個三藩市區,也真是樂事一件。 大拜拜同時也開啟我的眼界。以前總覺得對於大城市,吃喝玩樂型研討會有點小小排斥,似乎不值得花大筆時間金錢丟下一切工作前來。所以一開始甚至也覺得對於聽了幾場大拜拜裡的小發表演說有些失望;對於人數眾多,參與發表演說的觀眾人數卻相對稀少不解。 直到第一天聽了兩場小失望的演說之後,決定不顧一切地就跟著蜜兒卡老師去納帕酒鄉… 原本甚至還有點遲疑:這樣蹺掉了演說,又是跟一些本來不太熟的同校老美一起,會不會很怪?但是一來酒鄉吸引力其大;二來雖說跟著蜜兒卡老師也已有三年多,但總覺得在相處上還是稍微較有距離。也許是北歐民族與亞洲民族互不了瞭解吧。而這是第一次蜜兒卡老師邀請我參與純粹社交性活動,我決心要走出自己的障礙。 果然幾杯酒下肚之後,大家的話筴也打開了。這些同學雖說不是同一個細領域上的,不過也算都在教育裡。平時頂多偶爾在蜜兒卡老師的質性互助討論會上相遇,或是曾經一起修過質性研究的課。他們有些已經畢業,開始進入助理教授位階,有些跟我一樣,跟畢業相離不遠。其實可以學習、得到不少有用的資源。車上共有七人,一車嘰哩括啦;平時不開口說話會死的我,反而總在通通是老美的車上顯得格外安靜。即使已算是常跟老美混在一起了,我還是覺得有那麼一點隔閡。不確定怎麼樣的時刻是該接話的,或是什麼笑話可以大聲笑,甚至什麼笑話別人笑得出來。但也因為如此,總是在一堆老美中間,我有很多的思考空間與時間,還有許多資訊獲得與消化。嗯,我的中文太多話了… 遇到從賽普樂斯來的二師姊(其實是大師姐的好夥伴,不算老闆的直屬學生,不過跟大師姐一樣對我非常好,因此私下稱她二師姊,即使優秀的她還小我幾歲呢);給了我非常多的意見和對大拜拜的撇步。因此更頭一次混進了各校的聯誼時間,混到免費酒菜。 最後一天,送走了嚕嚕明,除了聽了一場演講,就在海報展示間遊走,還有各書商的攤位間徘徊。第一次有時間可以來回的在書攤間遊走看書,真是樂不思蜀!也還好我撐得久,果然撐到書商們降價求售。雖說還是花原價買了幾本知道不會降價或是將售完的書,不過一半的書都是降價品!有的一本五元,有的五折出清,於是拼命狂買,最後扛了十本書回家。 果然到了一種生病的地步了 – 整個市區幾家大商場我可以跳過不去,一點敗家的興趣也沒有,卻在書堆中流連忘返。而再瞧瞧接下來幾個月的行程,這十本書,還不知道哪時才有時間看哩… 不過哪,即使天天睡不飽,導致回來後攤成人泥一天半(才正要振奮精神工作去),這次大拜拜,還是值得的!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2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