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1 01:22:01| 人氣71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夏將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博士班的日子,據說是沒有假期的。於是,唸了很久博士班的我,也就因此很久沒有「出國」旅遊,很久沒有長長的假期,很久,沒有,在台灣爹娘一起,過完,一。整。個。暑。假。

 

總算,熬完了苦讀歲月,開始工作。一心想要有一段長長的時間,可以常常地陪在爸媽身旁,讓他們不會因為我選擇了美國的工作而有了少兒女陪在身邊的遺憾。米國教職的好處便在九個月的約。當然不表示暑假是不用工作的,但是至少可以有一點彈性。

 

假公濟私的我老早就已經計畫好,也報名了五月初在台灣的研討會。因此可以早一點回來,再利用第二個研討會撐到學期結束,理所當然地與「探親之旅」結合,便可以整個暑假都留在台灣,好好休息,好好玩,也好好把工作進度趕一趕。

 

不過,世事難預料。喜歡,也被「計畫」嚴重制約的我,早早規劃了研討會,投稿,申請經費,也訂了機票。卻在最後一刻決定搬家。於是我的行程大亂。偏偏這個春季我的行程也是大爆滿。一個月飛一個地方開會。四月中開完最後一個會,決定搬家。距離回台灣剩不到十天,而我需要處理完所有「業務」,找搬家公司,處理房子大小事,打包的同時還要奔波各地去確認我的身份出入境所需文件。

 

離開台灣的前一天,歷經波折,我的東西總算運進了新屋。我在塞滿箱子的客廳中間開出一條路把沙發床攤開,就這麼克難度過新屋的第一天。然後,離開了米國。

 

回到台灣的第一個月,我努力低調。一方面是需要時間準備研討會。一方面是因為春季班尚未結束,我還需要天天上網路課程。接著跟著前老闆(我的指導教授)的行程去泰國,參加研討會,接待老闆到台灣在沒有廣為通知眾狗朋狗友的狀況下,默默的,五月就這麼過了。

 

學術的工作好處是彈性大,但見不到的慘處是,有假似無假。聽起來是命好到不行,三個月的假哩。事實上跟不景氣時的工程師們一樣-休無薪假。三個月內,教課才有薪水。那麼不上課就涼了嗎?喔不。自動放棄上課進帳,是因為學術工作除了教學與服務之外,研究才是王道。這三個月,其實是以「無薪假」的名義作為研究用途。這下看倌們瞭解我的苦處了吧。外人看來羨慕嫉妒的涼夏,其實是一點也不該休息的。能不能在學術界混下去,升不升的了等,其實靠的就是這自動放的無薪假。

 

回台灣前列了一大頁想要完成的進度表。因為第一年工作一切亂糟糟,整個人非常焦慮,深怕年度評量過不了關,以後日子也只有越過越難過啦。想想預計回台灣兩個半月,應該可以完成不少進度,也就列了不少進度。

 

老話:世事難預料。五月忙完,六月卻成了搬運工。

 

老爸老媽竟然在居住了十數年的南台北之後決定搬到北台北。好吧,話說本人剛剛才在米國一個人完成了搬家大事,也可算小搬家達人啦。更何況,養兒千日,用在一時(啥?不是這樣說嗎?)平日都戍守異鄉,總算可以回鄉盡點棉薄之力,實在也沒啥好說,就搬吧。

 

事情可沒這麼簡單。住了十幾年的房子,爹娘東西可多了。敝人在下因離鄉多年,每次回鄉都會默默拋棄一些雜物,因此整理起來還算簡單,閨房沒兩下即可搬空。爹娘可就不同啦。看得到的雜物就不說了,還有那些被「整理達人」老媽給收到隱藏櫃深處的雜物…. 真是不知該讚嘆老媽的收納能力好,還是該懷疑這些隱藏了十數年的東西的價值或意義。重點是,很多東西,並非我能整理,因為無法決定取捨。

 

照說搬家這回事兒,不就是卯起來打包,把家當通通化成了堆積木似的箱子,再找搬家公司來就完工了嗎?喔不。因為爹娘習性問題,這個家,整整搬了一個月。整個六月,就這麼呼嚕呼嚕地過了。

 

我開始焦慮了起來。

 

其實,除了工作上的進度,好不容易回一趟台灣,我也想好好找朋友敘敘舊,好好去幾個地方旅遊,好好地休息一下啊。但是這一切都無法按照我的進度照表操課。

 

然後,七月,老哥一家人大大小小的回來囉。說來咱家屈指算來至少有四年沒在台灣全家團聚啦。這一來當然爹娘樂得眉開眼笑,而親友聚會也就不斷。本人在家本來就只有蝦米地位,這下當然要全力配合大家時間。於是乎,我的玩耍聚會,甚至工作行程,都似乎只能在夾縫中生存。

 

而這中間,還卡了一個簽證問題。偉大的敝校國際中心,從頭到尾對於辦簽證這件事便非常沒有效率,資訊不清,語焉不詳。原本預計七月中就打算離開台灣,回到米國開始處理房事,也開始準備秋季課程。但是我的簽證卻卡住了。細節也就不交代啦 -- 越交代只會越鬱悶。總之,這一斡旋,機票就一路由七月中改到七月底在改到八月初。也幸好,今天總算收到了辦好的簽證,確定行程不再變化。

 

而,馬上就要開學了。

 

眼睜睜看著這暑假已經到了尾巴,我的進度表上工作還是沒啥進展,玩耍總算在離開前硬排了一天溯溪行程,該見的朋友卻還是覺得見得不夠

 

***

 

第一次,   待了三個月的長長的夏天。

 

我漸漸地焦躁起來。

 

在旁人眼中,我是天天閒著,好命又不緊張。

 

事實是,除了焦躁,我還有莫名的不甘願。為了陪伴爸媽而把夏天拉長。但是卻因生活習慣以及價值模式反而常常起摩擦。

 

當然,理智上也知道,爸爸媽媽年紀大了,越來越任性,偶爾使使性子不過是跟兒女撒嬌。但是,不僅是爸媽對我的印象停留在孩子階段因而已對孩子的方式要求我;我對爸媽的態度恐怕也停留在隨我耍任性的階段吧。加上一個人在外面過了十幾年,習性已經難改。雖說很多對爹娘的碎碎念是擔心我不在旁邊時爸媽不會照顧自己,但偏偏習慣性對待爹娘就容易失去耐性。不知從何時起,搬家所造成的變動影響竟演變到家裏氣氛低迷,人人壓力大,天天有架吵。

 

於是,一方面我跟好友不斷抱怨,一方面又氣自己為何不能做到對父母的「順」。心裡一邊掙扎著想要多一些時間陪爹娘,多一些時間找朋友,一邊卻無法消除罪惡感而一心想要多一些時間開始工作。想要珍惜這個長夏最後一點點「假期」的感覺,同時卻又無法不放下即將開學所要面對除了原有的,還有暑假內無法如期完成而累積的龐大工作量。

 

第一個「自由」的長夏,我竟然就這麼掙扎煎熬中度過。

 

也許,我該好好想一想,剩下的十天,怎樣才能好好修行,不要對爹娘衝撞,也不讓自己後悔如此「荒廢」了一夏?

 

話說也在長夏裡有了因緣皈依成為佛弟子。那麼如何才能放下執念,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都自在?

 

我只覺得,人生的課題,真的好難。

 

 

而長夏,將盡。


圖片: 新家一角。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71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1 生活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鄉居歲月
此分類上一篇:鱷魚旺旺旺

Ross@Florida
很能理解那種努力想在 (工作/進修/休息) * (家人/朋友/自己的空間) * (台灣/美國/旅行) 這麼多組合下取得平衡的感覺。安排的好當然可以多兼顧到更多的層面,不過很多時候也會覺得真是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好想能讓日子過得更忠於自我一些。不過心裡也知道現在不花時間陪陪父母,又更待何時呢。人生課題,真的難。
最後,恭禧復活。
2009-08-01 06:19:59
版主回應
不管到哪裡,做什麼,都在學習人生課題。也是這樣,人生才有樂趣嗎?

我好像吸血鬼喔~ 久久才復活一次 :b
2009-09-26 14:04:25
大蜥蜴
真的是這樣呢
當一人分飾多角
想要面面俱到又總有某些地方失衡時
心理的不平衡就跑出來了

我的駝鳥解決辦法:想開一點~~
日後回想這三個月和家人團聚的日子
一定會有許\\\多珍貴的回憶

啊~~想到我們年底計畫回台灣的日子
想必也是一團亂...

還有 恭喜你有了新窩呀!!!
2009-08-02 19:07:25
版主回應
對啊。人在美國就想回家。回了家又想「回」自己的窩。
似乎註定了,邊緣的人生...
2009-09-26 14:05:24
Emily
咦?
Ivy你還在台灣嗎?我太後知後覺了!
台北的家搬那兒去呢?
我下週五去淡水,你還在嗎?
我的電話手機mail都沒改,還在台灣就聯繫一下吧!
2009-08-09 19:29:27
版主回應
我早回米國囉。試著打過電話給你,不過總是找不到人哩。
只好下此請早囉~
2009-09-26 14:06:25
神燈巨人
算算時間妳應該已經到了美國了吧!祝妳開學一切順利哩!大多數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充滿太多應該要去完成的事情,所以就變得很複雜…我記得我剛上大學的時候,幾個同學回去看高中老師,他就在說你們接下來大概要一路忙到65歲才有得休息,現在十幾年過了,看起來他說的是蠻真切的。
2009-08-12 15:58:57
版主回應
忙到65啊~我想我們這一代可能還要更久哩~
2009-09-26 14:07:50
小東邪
總以為三個月好長...
一定會有時間去找你...
沒想到一下子就錯過了
從南台北搬到北台北囉...是哪裡咧?
下一個長夏我一定得牢記
愈是以為很多時間愈容易變成沒有時間
一定要趁早約好才好
2009-08-19 11:25:06
版主回應
這就是莫非定律啊。大家都想三個月好長...結果回台灣最長的一次也是見到朋友最少的一次呢。有點感觸...
老話囉,下次請早。
2009-09-26 14:08:46
黛比小媽
這樣說來我們的運氣還不錯唷~
在你回美國的前三天,
竟然還約得到你見面,
看來我要去買樂透了!! :D
2009-09-29 11:08: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