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6 01:05:07| 人氣4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喜歡的作家(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欠阿餅的作業好久了… 其實想了很久,但沒時間寫出來。一張小小的隨意貼,就這麼貼在電腦旁,貼得字跡都變了色。 http://sunnypie.bloggerism.com/archives/003826.html 活動的源頭在這-- 新春大串連: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推薦自己最愛的作者,國內國外不限,小說散文漫畫遊記也不限,反正集滿五個就是了。」 同學寫好了別忘了再點五個"下線",才能達到"始作俑者"的目的: 『希望散播一些無害的孢子,讓各方善男信女春節假期裡「多在家裡讀書」』 * * * 這個題目跟之前的「點書」問題同質性跟重複性都還蠻高的。也害我因此而想了很久。 要想五個作家,實在太難了。於是,我決定不直接寫五個作家,而是回憶在我生命中不同時期所「每本書都想買回家」的作家。(嘿嘿,我就是不按牌理出牌啊)。 第一個時期大約是小學四、五年級。代表人物是琦君和杏林子。 我從小學四、五年級跳過注音符號書之後,開始「大人書」的閱讀恐怕就是從琦君開始吧。為什麼呢?我也記不得了。有可能是我家阿娘,有可能是老師,或是書店老闆。反正就是我把注音書幾乎都看完了,沒得看的選擇。琦君的散文到現在還是我的最愛。我喜歡她敘事時的「婦人之仁」。不一定有華麗的詞藻,不一定有複雜的句法,但是就是那平易近人的寫法,卻讓我們彷彿身歷其境的認識了她筆下的每一個人物。她不寫激烈的情緒,但情感卻又如此濃厚的滿佈在文字中。她的每一本書我都收藏,甚至近年來已少無新作品,我卻還是會在逛書店時忍不住手癢地買下舊文新裝的書本。 一直都有寫一封信給琦君阿姨的心願,卻不知這封信該往哪裡寄。我想告訴她,她文章裡的樂觀開朗,還有敦厚善良,一直對我有無法抹滅的影響。也許我的修養還不夠,但是只要讀著她的書,心情就可以平靜下來。也因為她的書,開啟了我對閱讀寫作的興趣與愛好。 在想到琦君的同時,我想到約莫大約是同一個時期,對我來說也意義深遠的作家,杏林子 - 劉俠。我喜歡她寫作自然率真和樂觀向上。由於病魔的侵蝕,杏林子的世界似乎應該僅侷限在家庭與醫院之間。但就算只是一個小小世界,她也可以寫出每一個人活生生的個性。從她的書裡鮮少可以感受到她所受的痛苦,反而是世間的一切美好,還有她的上帝帶給她的喜樂。 這兩個作家對我的寫作風格影響最大,當然程度上的差別是很大啦。但是我夢想我可以跟琦君或杏林子一樣,用散文寫身邊的人事可以寫的自然順暢。 第二個時期是小學六年級到國一。代表人物是瓊瑤和小野。 小學五、六年級,莫名其妙開始迷瓊瑤。雖說爹娘對我們買書一向大方,但此種「小說」似乎不包含在內。尤其瓊瑤阿姨當時還在創作高峰,那買下來也是可觀的數量哪。沒膽在開始進入「升學」階段的尷尬期開口,我山不轉路轉的在暑假期間天天到金石堂報到(就汀州路那家唷)。一邊省冷氣,一邊省書錢,就這樣蹲在書架邊看完了全套瓊瑤。 國中以後迷上小野。當時的「蛹之生」真的是我抱著讀了N次的書。可能也從那麼久遠前的從前就讓我迷上了「山區服務」性質的社團。最後雖然沒有參加「山地服務社」,不過嚕啦拉的社團特性倒也符合(當年好友依莎可就是以為他是「山地服務隊」來報名的)。那時的「嘉言金句」筆記本裡滿滿都是秦泉的話,覺得那熱血青年正是我這困在聯考牢籠裡的靈魂的化身。我還記得那時年紀小竟然還可以拉著同學直接找上文豪出版社(記憶中是在公車站金門街附近?)一口氣買齊了所有小野呢。 第三個時期是國中到高中。代表人物是蘇偉貞和蕭麗紅。 這個部份在點點書裡時也提到了。只是重點在書多餘作者。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vyhsieh/3/1252022101/20051004123457/ 蕭麗紅的產量並不多。除了我當聖經運來運去過鹹水數次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之外,另外一本「桂花巷」我也很喜歡。蕭麗紅對於台灣文化的描述功力深厚,對於大家庭裡的人物刻劃也是。我尤其喜歡他寫傳統大家庭的故事。在千江有水千江月裡的外公外婆,還有在桂花巷裡那個早死的紈褲子弟丈夫,也許都不是什麼大角色,但卻都讓人印象深刻。 蘇偉貞的筆觸相對於蕭麗紅,著重於現代感情。我覺得蘇偉貞筆下的愛情是一種無奈無解無法掌握深刻而又壓抑的情緒。除了我帶來帶去的離家千里之外,後來的魔術時刻算是最新的作品。 吼,寫得太累了(一不小心又落落長啦)。 先分段休息一下吧…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4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