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8 12:47:07| 人氣2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的意義?(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新文章?因為心情很亂,因為生活很亂,因為… 忙茫盲! 第一次在美國用英文教書的經驗,並不如想像中好。當然,早就料想倒不會是簡單的。但是真正面臨時,才知道困難的部份實在複雜。 雖說心裡是緊張萬分。但多年專心於理論,其實說一開始沒有期待也是騙人的。畢竟當初決心來念博士也是為了讓往後的「志業」可以更有內容。對於教育,一直也都保持著極度的熱情。 在台灣教書的經驗,讓我覺得老師與學生之間,並不是只有一種單純上、下的關係。我喜歡充滿互動與活力的課堂,我喜歡開放與誠懇的態度。 在美國碩士與博士的理論學習,讓我相信教與學是一體的兩面。老師不該是課堂裡唯一的權威。尤其受社會建構主義毒害,完全相信所有的知識結構,所有意義的建構,都來自互動。經由各種不同的互動,每個人的價值觀、知識取得、以及生活模式都不斷的反芻,吸收,投入社會,再重新架構出個體。 於是,我心中想著,教如此「注重」思考、創意的美國大學生,一定很有啟發性吧。 事實並非如此。 一開始,我就被狠狠的打了一擊。 明明只是上了大家都知道,簡單介紹彼此與本學期課程的第一堂課。還自己頗為高興自己的表現不算太差。比起多年前第一次在台灣站上大學講台,完全用英文教學的第一堂課,把緊張地隱隱發抖的自己藏在高高的講台後面;這一次的情形可說還算穩當。照著自己之前所寫的行程一一說明、照章操課。第一週三個小時的課程不過提早了15分鐘下課,應該也還算範圍之內吧。 完全沒想到,才這樣,危機就已經暗藏。 由於我是第一次教,又是外國人,還是三個助教裡唯一非主修兒童文學的,指導老師拉瑪表現的非常關心。不斷詢問我第一次課堂的情形。我自詡與老師平日交情不錯,就把心裡所想的,理論與實際的一些問題大落落的與老師討論起來。沒想到拉瑪老師一反平日的微笑誇讚,反而告訴我要在學生面前表現權威,絕不能拿出什麼教學相長的那一套說辭。一時間我愣住了。這跟我在美國教育多年的訓練似乎相違背啊?!但又無法說出任何反駁。我只覺得,困惑異常。 第二週,我最「敬愛」*的大師姐還在假期中,因此說定由她來替我的班上一門workshop。前一週末到她家演練加討論了一個下午,以為萬事俱備。結果整個活動比預計的早結束了半個鐘頭。雖說有一點手忙腳亂,但我把原先準備的備案教案拿了出來使用,又「自以為」處理的也還不錯。 下課後,大師姐跟我討論上課,還有拉瑪老師的態度等等。大師姐說,班上有名男生,一開始在我還未到場時便上前神秘地詢問他是否是拉瑪教授。大師姐跟我說要小心這個男生。在教育學院有的怪現象之一便是男生為少數族群;而相對於一般少數族群的不平等待遇,男性在教育學院裡有反常的地位。男性學生特別容易牽領全班的情緒反應,男性教授特別有權威性,男性主管仍數大多數,即使女性教授比例特高;連男生廁所都超乎比例的多出於以女性為大宗的教育學院。大師姐說要小心他成為帶領班上風氣的反作用力。大師姐也解釋了拉瑪老師對兒童文學的高度熱情以及他「隨興」的個性導致共事者時有的困惑。 於是我決定不要想太多,專心備課吧。 第三週,同樣的,在強大的工作量下,我又再度懷抱著愧疚感,暫置我自己的研究進度於不顧,全力準備課程,還花心思想了一些課堂活動,自認為可以一步一步帶領學生由理論到實務,瞭解兒童文學的背景與課程的連結。 一班學生整堂課都悶悶的。請他們討論,他們三兩閒聊;要他們分享,他們睜著無聊的眼睛看著我。不甘不願地過程中,其中一組討論到宗教性文學,一些學生認為頗有爭議。而我也恰好認為有爭議的題目適合拿來作為批判性思考的例證因而請他們提出由整班同學參與。他們的言語開始激烈。其中一人重覆強調在美國課堂上「明文規定不可有宗教討論,法律禁止!」他們看著我,一副『你這外國人知道什麼』的態度實在令人難過。重點是,我所以為教育學院不斷加強多元文化,尊重不同文化,以及強調批判性思考的主題,在全班都是白人的班上,卻真的是一點都沒有看到!那位大師姐警告過的男學生甚至提出『我知道你曾經提過中國燒紙錢的習俗,不過你要知道那跟基督是不同的兩件事情。』而且當著我和同學的面問我還要多久下課,並表示他很累了。雖說還是有幾個學生也持反對意見加入討論,並提出「有好的配套還是可以教授」,以及我的質疑『所以在美國連歷史地理都不教學生世界的宗教囉?』也讓激進保守派無言以對而草草結束此段討論,但氣氛已經僵硬。接下來學生的報告就在不尊重指示以及明顯地敷衍情況下結束。 心情當然是跌到谷底。回到辦公室打了一篇長長的信給大師姐。深深覺得失望與打擊。我以為身為外國人反而可以讓這些中產階級,一輩子都未曾真有機會接觸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的白人孩子可以有第一手的機會可以接觸並瞭解與學習不同文化。 但是,again,顯然事實並非如此… *大師姐,老闆的第一個博士班學生及畢業生也。三年前畢業,在馬里蘭任教,但兒子房子都還在鱷魚城,因此放假還是要爬回來曬太陽。目前積極準備調回陽光州。是我最喜愛的美國人之一。她對我也是幾乎無私的好,即使年紀差了一截,還是可以互開玩笑。真的愛死她了!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2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