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3 00:43:08|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學不憂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學期開學前(時)好像都會先「不路」一下。尤其剛從台灣過個快樂假期,一回到這個現實的環境,一切彷彿重新來過,需要從頭適應。 但本學期初,不路似乎只是淡藍色。所有的因素都在,但是這學期開始接了第一次的TA,從回到鱷魚城那天,一下飛機便開始開會,忙得我連耍藍色的機會也沒有。 話說名為TA,也就是「助教」的意思。不過在窮極潦倒的教育系,這助教的工作其實就是以前領薪水當講師做的工作。後來在跟秘書密切接觸準備文件時也再次證實,我們跟約聘講師的工作是一樣低,不過TA薪水低得可憐。而系上可不這麼覺得,因為他們把學費也當薪水啦,搞不好還覺得我們是賺到了。唉,資本主義當道啊。 好啦,所以一星期「只有」一次三小時的課。不過備課要花去我灰熊多的時間。因為教的是兒童文學,每星期需要扛二、三十本的兒童書進教室。也就是說我必須花一下午的時間泡在市立(郡立)圖書館找書,之後得把書扛上車、把書扛到學校、把書扛進教室、再把書扛回辦公室、把書扛到車上、把書扛回圖書館…. 根本是在練舉重嘛!而除此之外,每星期學生都要教一篇作業,還有小考的出題、批改、分數登記,更別提需要比學生更認真的把教科書給看完、多看幾次。更煩惱的是,每次上課應該要做如何的活動來幫助學生以後可以善用兒童文學教學? 還有還有,一星期兩個鐘頭坐在辦公室裡的守株待兔…也是俗稱的office hour。這麼多阿哩阿雜的事,學校總共算他10小時工作時數。廉價勞工的定義我總算是「身歷其境」啦。 於是我的不路姍姍來遲。在開學了兩週之後,忽然一陣疲累湧上心頭。 這個學期不是只有TA啊。上學期拼死命的努力,現在開了小花結了小果,研討會中了一些,表示我的驛馬星動,要趴趴走去做報告。但是研討會之前總要交出完整的文章,或是要準備大力點(power point)吧。我的研究資料尚未蒐集完,每個星期仍要兩次的去探訪家庭,之後還要紀錄。之前收錄的錄音也該認真的聽寫了。啊啊啊啊啊啊~ 我又不是三頭六臂,怎麼活過這個學期啊? 真要再一次讚嘆老美們,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可以每學期同時TA修課還寫文章?真的是語言的關係嗎?唉,好吧,我想是吧(當然個人聰明才智也是有差啦,再嘆~)。光光改學生的作業就必須花費我大量時間與腦力。寫評語該怎麼寫?除了我自己需要的大量「英文」閱讀,我還得「閱讀」學生文法拼字亂七八糟的作業;除了自己要絞盡腦汁、「字字血汗」的「英文」文章,還得要先誇讚幾句再說重點的批改學生的作業… 要保持不「不路」似乎也太難了。 當然,在理論讀了四、五年之後總算又可以再站上真正的講台是挺不錯的。一直鴕鳥不需要去想的教學與研究之間的平衡問題也提早浮現檯面。 也許我該放鬆一些,就讓自己有一個單純的學期去重新感受單純教書的感覺…? 只是,文章還是得完成,大力點還是得做,研究個案還是要去跑,資料還是要整理和分析… 唉。先不路好啦。

台長: 小童老矣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