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22:25:36| 人氣9,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深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管系--林惠茹

書名:深河
▌作者:遠藤周作
▌出版:立緒文化

它是恆河,在印度。

  第一次看見這本書是在「小小書房」的部落格裡,它有一個專欄叫「讀者推薦 || 私理由」。裡面,介紹這本書的網友說,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心想:「這本書的封面也太醜了吧!」但是,在讀完了這本書後,他的感想卻是:「怎麼會這麼好看!」看了之後,我被這樣的理由勾起了好奇心,於是去學校的圖書館借來看。不過圖書館裡的版本封面,已經是再版過的了,並不是那位網友說的「很醜」的封面。(不過再版過的封面,看起來感覺還是蠻普通的。)

(原版) (再版)


在開始讀它之前,我一直以為它也許會是一本都在講宗教的論點、道理…等等枯燥乏味的文字的書,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它確實是與宗教有關,但它卻是以幾個人物的幾段故事來穿插表達。並且透過主角大津與女主角美津子的對話,說明了這條河的特別之處與它對印度教徒的意義。

  書中的大津是日本人,他是一個天主教神父。他虔誠,他愛上帝,愛他與美津子口中的洋蔥(因為美津子始終不信上帝,於是大津在與美津子談到上帝時,給上帝一個代稱叫「洋蔥」)。但是他對教義的見解想法卻不被教廷接受,甚至認為他的想法是異端,將他逐出教會,對他不願提起也不願承認。他的學長曾如此責備他過:「我們維護的是天主教世界的天主教教會!神在我們的世界,在你討厭的歐洲世界成長。」,但大津不同意。他說:「祂在耶路撒冷受刑之後,就四處流浪。即使現在也還在各國,例如印度、越南、中國、韓國或是台灣。」他真誠的愛洋蔥,但他卻被教廷遺棄。儘管如此,他依然無悔地愛洋蔥信洋蔥,他生活在異教徒(印度教)的世界裡,他每天在街上尋找要去恆河的人。那些人大多虛弱病重,有些的也許只剩一口氣。他們倒臥在街道巷弄裡,他們從很遠的地方來為的是恆河,因為他們就算死也想死在恆河中。大津尋找著這些人,然後安慰他們的心、給他們水喝,最後再揹他們去恆河。一個天主教的神父竟然揹著異教徒去恆河,他的愛是從何而來?是他心中的洋蔥嗎?那是與遺棄他的教廷同樣信奉的上帝嗎?直到最後,他被這些印度教徒因誤會而打成重傷病危,他也仍然沒有後悔過。

美津子與大津是大學同學,他們讀的那所大學是天主教男修道會辦的。學校裡,有一半的男生被認為是孤僻寡言的庸俗傢伙,也像是我們說的書呆子,被人瞧不起。而大津就被認定是其中之一。大學時代的美津子,有個「莫依拉」的綽號,這個綽號是她的朋友半開玩笑地替她取的。在朱利安.葛林的小說中,莫依拉是個半開玩笑地引誘了住宿在她家的清教徒學生的少女。當時的美津子就像是書中的莫依拉一般懷著叛逆因子的女人,在同伴的提議與慫恿下,興起了引誘玩弄大津的念頭。美津子對大津愛上帝的堅定信念很不以為然,她一心想讓大津放棄他的上帝,她也一直以為自己做得到。但是在她引誘過大津也傷害了大津後,大津最終還是選擇回到上帝身邊。美津子認為自己在本質上是無法愛人的,所以她問自己:「愛是什麼?」然後她想到,大津說過所謂洋蔥(也就是上帝),是無限的體貼與愛的凝結。後來美津子在新婚蜜月中,決定與丈夫分開旅行,她跟著旅行團來到印度,她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想尋找大津,還是尋找些其他的。而最後,她有找到她想找的嗎?

恆河,是一條在印度教信徒心中的神聖之河。在印度,恆河是大家心之嚮往的河流。幾乎是每個人都希望這輩子至少能到恆河沐浴一次,因為他們相信這樣做能淨化心靈,對他們的靈魂有益。對有錢人來說,這不是件難事,但對低下階級或貧窮的人來說,這卻可能是一生的目標。這些人窮其一生,走很遠很遠的路,只為了來到恆河。即使是死亡,他們也希望能在這條神聖的河中死去。所以在這條河上,可以見到在沐浴的印度教男女,他們不但用水洗臉,甚至潄口;你也可以見到,在這條河上漂著屍體,有人的與狗的。有錢人家,死後可以火化的,骨灰就撒入河裡,而那些貧窮的、辦不了喪葬儀式的人,他們的屍體就直接被放入河裡。但是沒有人在意,這對他們來說並不噁心可怕。因為恆河是神聖之河。

  話說回來,如果這條河是出現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存在於我們所處的文明社會,可能這條河會引起大家的議論與恐慌。科技時代下的人們,對一條生人、死人共存的河,接受度有多少?那些印度教徒,能如此自然的看待這一切,也許是受文明的薰陶不多、也許是對印度教的虔誠信仰。如果換作是你,你能為你的信仰做到什麼程度?如果你的信仰要求你用屍灰泡過的水沐浴潄口,你願意嗎?…那我,會願意嗎?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從來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即使從小跟著家裡拜拜,那對我來說也不真的算是個信仰,只是古人怎麼做,後人就怎麼做,如此而已。在根本上,我覺得就算不再祭祀祖先神明也無所謂,而事實上我們家這幾年也真的完全沒在燒香拜拜了。在這世上真有神佛嗎?誰能證明?…那如果證明不了就表示祂們不存在嗎?又有誰能確定?

  對於這條河,說真的我很感動。但並不代表我信上帝、信大津的洋蔥,或是信印度教。我只是對印度教徒愛恆河,與恆河愛所有人(無論生人死人)的方式覺得感動。畢竟那並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為了證實這些事並不是作者虛構的,我還上網查了恆河的資料。原來都是真的,在恆河上泛舟你真的能見到河中漂流著屍體。

  如果有一天我能到印度、能親眼見到恆河,我希望我也能有像美津子一樣的勇氣,穿上美美的紗麗,然後踏入恆河。

  




相關網站

◆ 小小書房 http://blog.roodo.com/smallidea
◆ 金石堂網路書局 http://www.kingstone.com.tw
◆ 深河書摘 http://blog.pixnet.net/beerwalk/post/3160429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9,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是你,製造了天氣--全球暖化危機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窗邊的小荳荳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