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22:28:01| 人氣2,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窗邊的小荳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管系黃琬玲

窗邊的小荳荳—讀書心得
起初看這本書,直接從故事情節看起,在還沒有看“關於「窗邊的小荳荳」—代序文”的情況下,直覺認為這故事是虛構的,直到看到“名字”那一則,發現荳荳就叫徹子,徹子不就是作者—黑柳徹子嗎?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我從頭看起這本書…果真如此!也就是說…那讓我大呼驚奇的「巴氏學園」真的存在過!想到這裡,我不禁返回原來的頁面繼續往下看。

荳荳有一個非常良好的家庭,怎麼說呢?她有個貼心的媽媽、身為演奏家的爸爸,還有好玩伴小狼狗—洛基。荳荳因為發現新奇的事物,都會異常興奮,常常造成以前學校老師們的困擾,最後慘遭學校退學,而她貼心的媽媽,在不讓荳荳知曉她被退學的情況下,只告訴她:「有一家新的學校聽說不錯呢!想不想去試試看?」荳荳想了一下都答應了。倘若荳荳的媽媽直接告訴她被退學的事情,她可能就無法以“嘗試新學校”的快樂心情進入「巴氏學園」,而是以“是因為被退學而只好到別間學校”的負面心情到「巴氏學園」吧!

荳荳對「巴氏學園」的第一個印象是:大門不像以前學校是用水泥柱做成的,而是長了葉子的矮樹木;教室則是一輛輛電車車廂。荳荳馬上就喜歡這“不一樣”的學校,而且迫不及待想要成為它的一份子。我想不只是荳荳會覺得新奇,只要是看慣學校以往建築的人來說,都會覺得「巴氏學園」是那麼特別!當然我也不例外,而且還想嘗試在那種環境下上課呢!

「巴氏學園」的大家長—小林校長,能聽完荳荳長達四小時的“想說的話”,過程不但沒有表現一點不耐煩,反而熱切的、全神貫注的傾聽著,馬上就獲得荳荳的喜愛。小林校長是一位充滿熱忱的教育家。從上述的事件中,就能夠感受到他“傾聽”能力…我曾經看到一個報導說明,大人需要適時的去傾聽孩子們的話,最好還能重複他所說的話,表示你有在聽他說話,並沒有“左邊耳朵進去,右邊耳朵出來”,這樣能讓小孩感覺到自己有被關心;千萬不要不耐煩對他,這樣可能會讓他什麼話都不想對你說,有可能會影響他未來的發展。

小林校長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不要把兒童套入老師美好的計畫模式中,要讓他們在自然環境中成長,因為兒童的夢想遠比老師的計畫宏偉。」這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

『有個男孩很喜歡畫圖,從小就愛在紙上用各種顏色的筆畫各種圖案,作品好不豐富啊!就當他上了小學,在美勞課時,老師“規定”學生畫人物,但是男孩卻畫了花和樹,最後遭到老師責罵,之後他也就乖乖的依老師的規定來畫畫。到了國中,有一天上美術課,老師要同學自己發揮創意來作畫,這時候…那男孩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他已經習慣老師的規定,繳交作品那天,他只繳回一張白紙…從此以後,男孩就變得不喜歡畫畫。』
那位國小老師剝奪了男孩的創意,把他侷限在一個框框裡,原本那男孩可能有的無限未來,就這樣活生生地被抹煞掉了。

當我看到「巴氏學園」的教學方式,真的是直呼奇妙。上課了,老師在黑板上寫滿當天的課程內容,然後要大家選擇最喜歡的科目開始做下去,至於不喜歡的科目,只要在放學前做完就好。我想…這是讓學生學習自動自發讀書的最好辦法吧!而且長期下來,就很容易了解學生的興趣是什麼,可以幫助他往其發展。所以我認為…學校應當是扮演輔助學生往其興趣發展的角色。

小林校長喜歡以“自然(生活化)”的方式教導學生,像是大家期待的便當時間,校長吩咐家長們幫小孩的便當準備「山的東西」和「海的東西」,孩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會非常期待今天有哪些「山的東西」和「海的東西」,如果檢查發現少了其中一項,校長太太就會幫那個孩子添加他所缺少的。一邊是讓小孩的營養可以均衡,一邊又能讓孩子去了解什麼是「山的東西」,什麼又是「海的東西」,像這樣又是一種學習,而且似乎可以很開心呢!

書裡常常出現一些情節,充分表現出小林校長對學生們的用心,例如:
便當歌。是為了讓學生在吃飯時,心情能保持愉快。
散步。在散步的路途中,也可以教學生們認識新奇的事物。
不穿泳衣也能游泳。校長認為每個人的身體都是自然界所恩賜的,也是最美麗的。校長為了不讓身體有殘缺的學生感到羞恥和自卑,所以就讓大家光著身子玩,因為這樣最能消除負面的心理意識。這是小林校長對心理教育的理想。
穿最差的衣服到學校。因為小孩子都怕在玩的時候會弄髒衣服而被罵,這樣實在是很掃興。所以讓他們穿最差的衣服,就可以放心的玩。
吃飯時後說故事。日本傳統家庭都教導小孩「吃飯時要安安靜靜」,但是校長打破這傳統,因為他認為應該要讓孩子清楚、自由並且不再羞怯地表現自己。

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巴氏學園」被摧毀的時候,小林校長望著被火吞噬的校園,然後對身邊的兒子說:「喂!下一次,要辦什麼樣的學校?」我看到這句話感到非常震驚,因為如果是我遇到這種情形,自己創辦多年的學校就這樣化為灰燼,應該是一身的無力感,也應該是絕望的無法自己。但是他卻說了那句話,那句話充分表達了「就算發生什麼事,也無法澆熄我對教育的熱忱」,這讓我打從心裡尊敬他,他讓我期盼未來的教育,也許…也有一線希望。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深河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漫長的夏天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