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5 14:26:39| 人氣1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鳥所言甚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方才下樓倒咖啡,見後門草坪上,紫嘯鶇傲立著。於是推門出去,與之親近親近。

 

亦步亦趨地跟著牠,牠跳個兩步,我便挪個一步,不敢太近,怕打擾牠。

一路尾隨著走進資訊所後方的草地,觀察好一陣,才發現前方樹梢,有隻藍鵲。

於是,躡手躡腳地趨近,欣賞牠在樹梢曳尾的靈動模樣,牠開始在樹梢間躍動,一次一次離我更近。

當我還在沈浸在牠的美麗中,忽聽有人喚我,原來是老師路經,要我小心,藍鵲會攻擊人。

 

乍聞,有點訝然,因為昨日方與牠在統計所的石牌前近距離地相處,倒也相安無事。

既然老師如此警告,還是走為上策。

 

於是,小心翼翼地循著原路回去,未料走到半途,便被藍鵲巴了一下頭。約莫是用爪子,在右後腦抓了一下。

 

心底犯嘀咕,我才不是來看你的,我走就是嘛。之後回到中心,與老師討論。

 

我說,我昨天跟牠距離不到50cm的相望,都相安無事,怎麼今天就被攻擊了。

她說,那片草地是藍鵲築巢的地方,共有六隻成鳥一起撫養三隻雛鳥,已有不少人被成鳥攻擊,有人被啄傷了臉。看來,巴頭還算事小。

原來,在統計所不過是路過,所以大家相待以禮,到牠家裡,卻用掃把伺候你了。

 

 

老師問我,剛剛要你快走,你怎麼還慢條斯理地慢慢走。

我說,不是要動作輕緩,才不會激怒牠嗎?

讓牠不要有戒心,若我動作過大,說不定牠會以為我要發起攻擊呢。所以一步一步慢慢走,慢慢脫離牠的界域比較好吧。

對老虎、獅子、大熊之類的,不也是如此嗎,要以靜制動。

老師臉上三條線地說,那是對狗才有用吧,你確定遇到老虎獅子也是這樣嗎?

老師笑說,我真的是個鎮定的傢伙,臨危不亂。

這應是繼上次同去吃飯,在公車上遇到小強後的再次驗證。

(公車小強事件:一隻小強從柱子爬到我手上,我也是緩緩地說了聲,ㄟ,蟑螂耶。結果老師便尖叫地把牠從我手上拍落、踩扁了。)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若遇到這些猛獸,反正也跑不贏,不若不動聲色地玩心理戰術,贏面還大過於逃命。

 

---

Well,被藍鵲巴頭,也不是常有的事。

這起藍鵲事件,讓我重新檢視了對於紫嘯鶇、藍鵲及衍生之青鳥寓意。

 

在門口跟著紫嘯鶇走時,是因一心信仰,牠是我的青鳥,會帶給我幸福。

但我跟著牠,卻又見到了比牠更為眾人所喜愛的藍鵲。

於是,我轉開了凝視牠的目光,去追隨藍鵲的動靜。

然後,被藍鵲巴了頭….(聽起來滿好笑的)

也許,我本不該偏離我的目光,該珍惜我所信仰的價值,而非轉而追求外界所定義的珍稀。

今天被藍鵲巴頭,是因為我背棄了對紫嘯鶇的熱情。

若我守在紫嘯鶇的身邊,便不會跨入藍鵲的禁域。

 

今日三點體會與一個困惑:

其一:承諾只看著他,便只能看他,怎麼可以被更俊俏的分去目光呢。

其二:以為朝著幸福前進,但最後涉入的局面,是難以預料的。

其三:在他處的相遇,也許都不是真實的,只因為,那不是對方最在意、最隱蔽的自我,所以,他可以對你親切、對你和氣。唯有進入對方的心、讀取他的靈魂時,兩人若還能和諧,那才是真實的。

最後,還是有點困惑,以後遇到攻擊事件,是否該拔腿逃命,又,腳程毫無勝算時,逃命又有何意義?

 

台長: Essence
人氣(1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體會 |
此分類下一篇:遠行
此分類上一篇:命中的冤孽

Essence
今日的體悟,算是藍鵲給我的當頭爪喝嗎?
2010-06-15 14:39: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