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2 23:58:53|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偷偷長大的高跟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日,在熱鬧街頭看到一個時髦的年輕媽媽,牽著時髦的漂亮女兒,搖擺過街。母女兩一致的打扮-小圓帽、染得金黃的髮、緊身皮衣、膝上皮裙、網狀黑絲襪、細跟長統靴。我愣在原地,傻傻地盯著她們,直到轉角處消失。看小女孩昂首闊步的自在,生出一股上了年紀的人才有的感嘆。

童年的高跟鞋與香水、口紅皆是瀰漫煙霧的神秘地帶,小女孩抱著「等我長大」以後的朦朧期待,看著母親、姨母的打扮。趁媽媽不在家,小小的腳套在大大的鞋裡,在大理石地板上既滿足又空洞的迴響。心裡想著,只要耐著性子乖乖吃飯、努力長大,總有一天,媽媽會告訴我「芝麻開門」一纇的密語,瞬間便可進入高跟鞋、口紅、套裝的秘密基地。

對高跟鞋的種種遐思,反應在買鞋的經歷上。每次過年,母親帶著我們去挑新衣新鞋,童鞋部門裡不乏成熟的小小高跟鞋,但母親總是略過那一區,往皮鞋、運動鞋的架上走去。睜得大大的眼充斥著亮晶晶的高跟鞋,眼底佈滿如漫畫主角般晶亮的星星,童年的我,是在這樣的企求與觀望下成長的。

隨著年紀漸長,越趨近定義中的「長大」,與高跟鞋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第一次穿高跟鞋是在一次親友的婚宴。母親要我穿一襲超齡得近乎老邁的紫色絨布洋裝,腳上是姐姐足足大了一號的黑色高跟鞋。母親滿意的看看當時才高一的我「像個小大人似的」。那次的婚宴是有史以來最像女生的一次表演了。

高跟鞋束縛的不僅是我的雙足,也綁架了我的思路,侷限了我的性格。我坐在母親身旁小口且安靜的咀嚼,對親友的詢問微笑作答,甚至,雙肘張得不比肩大。親友們笑著對母親說女兒長大了,一時之間,我竟也跟著害羞得微笑了。向來一塊打鬧的表弟離得我遠遠的,以觀察外星生物的姿態打量著不復熟悉的我,搔著頭調離了視線。想必當時的他是在哀悼吧,哀悼又一個玩伴被外星人擄走了(我們先前一起經驗了哥哥姊姊、表哥表姊們的異種化過程)。

好一陣子,不願再穿高跟鞋,情願穿得邋遢汗濕的制服出席喜宴,也不願再矯裝成與婦人同一掛的小婦人。那時起,隱隱約約感到一股關於女人的宿命,與臣服的訝然。套上高跟鞋便跟著轉性,到底是誰對高跟鞋、或是對我施了魔咒,讓我這麼柔順地伸出頸項,心甘情願地套上了枷具。

但表弟卻不復以往地與我玩鬧了,曾經被外星人擄走後,便不可能再變回地球人了,「誰知道他們在你腦中植入了什麼晶片呢?」表弟大概是這麼想的吧。於是,我被表弟妹的群體孤立、隔離了,一方面以略顯老沉的哀傷,像他們預示著未來的共同命運,一方面不死心地散發著投誠的訊息。


第一次,如此清楚明白地感受到成長的壓力,在對生命法則的憤怒與抗拒中,度過了我的青春期。



台長: Essence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體會 |
此分類下一篇:煙酒生的道德勇氣
此分類上一篇:在暗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