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2 19:02:33| 人氣17,2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People】楊佳賢|找回自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人,是被低估的。
遇見楊佳賢以前,印象中是個很懂得自我推銷的主持。
遇見楊佳賢以後,他一字一句戳破我心中建立的既定。
適逢新節目《遇見生命》上檔,阿賢分享了他的蛻變。
在這沒有好壞對錯的年代,他用自己的方式經營人生。
“當時,忙到一種地步,令我很討厭自己,生活很糟糕!”
於是,他捨棄高收視率招牌節目,堅持找回自己。
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曾言:“人生最困難的事情,是認識自己。”
今天,阿賢跨過了,而我亦透過訪談中得益了。



不想用量  衡。量。生。活
話題未延伸至新節目,阿賢先聊起零四年開播,贏盡名利的《賢途有你》
因友人驟逝,忽爾感受到人生無常,才有此清談節目的誕生。
“人一生當中,沿途總有許多人伴隨我們度過一些時刻。”
節目,可歸類為他探索生命的初期。
零五年,一舉摘下《馬來西亞斯裡央加莎廣播影視大獎--最佳清談節目》
頒獎典禮自1972年以來,首次有中文節目獲肯定。
有了獎項鍍金加持,聲勢一時無兩,阿賢說,節目贊助商一簽,就是3年合約。

“我覺得,人在不同時刻,將有不一樣的領悟和看法,工作尤其明顯。
從前,幾乎有工作就接,全盛時期,我一年共拍了七-八個季度節目。”
一季,約3個月,阿賢可是全年滿檔,曝光率超高。
現在,他一年只拍一或二個季度,大量減產。
轉變,是因為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詮釋,不想用量來去衡量工作。
“當時,忙到一種地步,令我很討厭自己,生活很糟糕!
甚至,開始討厭工作,我反問自己:為什麼?
過去,毅然辭掉工程師一職,從事一份不在行工作。
結果,終於做了廣播,竟演變成討厭?”
後來,他理清非廣播令他討厭,而是他討厭沒能在最佳狀態下工作的自己。

慢慢  調。整。自。己
糟蹋了生活,何來生活?掙扎底下,他要求電視台停下《賢途有你》節目。
“2年內,我們做了數十集節目,每周不停拍、不斷訪問,還得顧及影像,很吃力!
你們(《食尚》)在創刊號找我專訪時,我還是處在很一塌糊塗的狀態。
生活過得糟,半夜沒睡,一直剪接、寫稿、製作節目...
那時候,《賢途有你》和《阿賢人情味》同時拍攝,一年各兩季,未間斷。
一般上,製作一季度節目,平均要半年時間,可我只有3個月製作期。
若要做得更深入,如考究歷史和背後故事,需來回奔波數趟,以便搜集更多資料。
想做得好,時間總不允許。很擔心會拍得過於隨便,我不容許這樣!”
對於他的決定,電視台很不理解,既然節目有好收視率,沒必要停下來。
“許多主持人要求做更多節目,不見得有機會,我卻有兩個節目在手。”
他謂,活得糊塗、沒有生活質感,如行屍走肉。
告別電視台,他選擇出走,成立影像廚房製作公司,慢慢調整自己。



不斷  改。變。進。修
“目前已算走上軌道,我也削減產量,甚至是媒體上的曝光。
有記者朋友說,近兩年不怎麼看到我受訪。
不是拒絕出現,只是,如果聊的跟過去一樣的話,何必占據版位。
曝光率代表一切,理應所有媒體採訪,不論什麼話題,均照接不誤。
它決定了你在商業環境下的價值,我確實是逆向操作。
我曾問自己,是熱愛這份工作,還是知名度,抑或想成為聚光燈底下的焦點?
答案是,我熱愛創作和分享的過程。”

阿賢笑說,每當了解食物背後故事,他就開始二度創作。
積極思考該用什麼方式,與觀眾分享?
然後對影像及音樂的處理,文字和語言的呈現,追求美感。
“這是我最關注的!它最能夠帶給我生活上的滿足感。”
以前缺乏時間和空間,無法投入做每件事情,因而迷失。現在的他,清楚堅定!
“即使整個行業都這麼做,但不表示,我不能按自己方式去進行。
籌備首季《阿賢貪吃路線》時,我一整年沒工作,與製作團隊去上課,學攝影等。”
阿賢非科班出身,沒大眾傳播底子,過往都是邊學邊做。
他需要不斷改變進修,嘗試讓節目晉升至另一層次。

阿賢說,《遇見生命》拍攝過程中,他看到了自己所追求的。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在不同人生階段,有不一樣的迷失。
念書階段,科系肯定選出路廣的,我也是。
所以很多人問我,既然喜歡,怎會選擇工程系?
因為我選擇了一個社會價值觀認同又保障的好前途,但原來不是我要的。”

“來到工作階段,社會對成功定義是有車子房子銀子,最好名利雙收兼有地位。
這是大家的共同追求,結果很多人擁有了卻不快樂,包括我。
當學生的時候,沒什麼錢,但日子過得充實開心。
工作以後,經濟逐漸穩定,我反而欲求不滿地,找不到開心的理由。
我得到別人羡慕的知名度,從事著熱愛的廣播工作,還想怎樣?
當初從工程師轉行到電視界,媽媽傷心又反對,因為在家人眼中,這工作沒前途。
現在,她應該感受到,我對廣播的熱情,呵呵。”

對生命  體。會。不。夠
對於生命,我們始終體會不夠。
“這節目不是給你答案,而是讓你透過每個故事,探索自己的人生和生命。
你可能從受訪者身上看到自己,無關成功或失敗,是他們對生命的領悟。
為什麼我的生活,不能做到如斯灑脫?
為什麼我也想追求某些事情,可是無法像他們那麼勇敢執行?
我們都缺乏勇氣做改變,是大眾認同價值觀,捆綁了我們,變成束縛。”

從擬定名單、找資料、聯絡、淘汰,才選出契合主題的10個《遇見生命》的故事。
拍攝期間,他數度與自己對話,若有所失,還推翻了原有想法。
“採訪途中,你發現對方不是你想象那樣,顛覆了一廂情願美化的印象。
可能是對方流露出一些劣根性,有點虛偽、不誠懇,你當下接受不了。
為了節目,我閱讀很多書籍,試圖讓自己吸收更多!有句話這麼寫道:
【你討厭別人的某個部分,其實就是你不喜歡自己的那個部分。】
我們希望別人誠懇,但偶爾我們也會有不誠懇的時候啊!
遇到不喜歡的人,你會眼神不誠懇、談話氛圍不誠懇,不太想和他交流。
我們討厭的,正是不喜歡自己的部分,即使刻意隱藏,它依然存在。
所以,這是很真實的節目,沒有歌功頌德,只有剖析受訪者的個性特質。
那未必是別人喜歡的,但就是原原本本,每個人都會有的特質。
你看見了,因為你遇見了一個生命。
當遇到虛偽、無禮的人,它其實提醒我們,偶爾是否也一樣呢?”

重新出發的阿賢,也適應了從兩個人回到一個人的生活。
“除了生活,我連感情也糟蹋,沒時間與另一半生活,造成許多磨擦。
不是不愛對方,而是在你忙碌時候,日常瑣碎生活小事,都被無形放大。
當時很不開心,我沒有空間生活,與另一半關係變糟,情緒也不好,就分了。
為了工作,我失去另一半,習慣了二人生活,那時候蠻擔心,會走不下去。
現在,分手2年多了,我活得很好。
快樂是自找的,不能仰賴他人,但很多情侶的愛,都帶有期待。
今天,太太煮了一道菜,希望老公吃得開心,並讚揚她廚藝,期待回報。
可是這些所謂回報的愛,令大家活在噁心循環當中。
為何總是期待別人給予快樂,不可以自己活得快樂嗎?



慢活  生。活。方。式
阿賢強調,要放慢腳步生活,慢活是他現今追求的生活方式。
“其實大家都誤解了慢活,它不是什麼都慢,是個平衡,該慢時慢,該快時快。
它讓自己有空間生活、快樂生活。”

阿賢快樂的事,除了工作,還有以下幾項:

廚房篇。
“我媽是咖喱面檔小販,小時候,我常用石樁幫她樁一大堆香料,還有煮咖喱湯。
來到吉隆坡生活後,我再也聞不到這些香料的味道,很是懷念。
現在,我每天都會攪蔬果汁,集合20-30種材料,至少要花15分鐘準備。
同事們都佩服我的耐性,這是我起身做的第一件事,每天都是快樂的開始。
不出門的話,我會煮糙米飯吃,糙米有助腸胃蠕動、排毒。
我的糙米飯和別人不同,有加入很多香料、葡萄乾、芝麻等,很香。
再煮一鍋蔬菜湯,廚房即充滿香味,不消一刻,整間房子香氣四溢。
仿佛回到兒時,媽媽在廚房做菜,一早醒來就聞到好香啊!我找回家的溫暖。”

運動篇。
阿賢說,別瞧他一副文弱書生模樣,其實很熱衷球類運動。
“小時候,家裡旁邊有塊空地,我就用繩索,做成羽球場,在那裡打球。
世界盃期間,隨社區足球隊去踢友誼賽,全隊年紀最小的我,負責當守門員。
至於籃球,我一直都是校隊,直至初中一練球折斷左手,媽媽才不讓我參加。
不過,大學時期,我依舊是代表。”
如今週末,阿賢都會空出時間打羽球,在汗流浹背中覓快樂。

閱讀篇。
“愛書之人,一日不看書,面目可憎!但即使只有10分鐘,能夠閱讀,即滿足。”
愛看書的阿賢,廣泛涉獵各類書籍,最鍾愛美食書籍,以及關於人生、生命、旅遊、文學等類型書籍。
他喜歡文字的美感和創意。


我。很。幸。福
“很多人會認為,因為我有經濟能力,才能灑脫地不受工作體制約束。
但沒有人知道,辭職後第2天醒來,外頭氣溫是30多度,我坐在床上冒冷汗。
因為自那天起,我就要過一個零收入的生活。
我們的工作很被動,有人找你就有收入,沒人找你就沒收入。
當時很怕,不再受薪,第一個月收入在哪裡呢?
幸運的是,原來當你很認真投入工作,別人是看到的。
也很感激,大家常對我主持的節目,做出善意指點,有批評才有進步。
創作是很孤獨冷清,凌晨時分大家睡了,你仍埋頭苦幹。
當別人欣賞你的作品,那就是最大的滿足感。”

他笑言,與其說他在做電視節目,倒不如說是做自己。
每個節目都代表著其內心的一種狀態,《遇見生命》就記載了現階段。
“我很幸福,有這般機會,就是一個這樣的力量,讓我繼續走下去!”



原文刊登於
2011年10&11月號馬來西亞《食尚》美食雜誌

*注:原文因太長了,編輯忍痛刪文>.<!!!
這裡,還原全文^^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7,25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People】李心潔。私房話
此分類上一篇:【People】黎明姨の甜酸苦辣

江郎
這就是~為何對他的節目,和他的主持方式比較有印象的緣故。比起其他主持了差不多相同時間,又或者一些只懂得嘩眾取寵的新世代主持人,他親切得讓人舒服、踏實得讓人信服,堅持得讓人佩服~
2012-04-14 17:37:01
版主回應
坦白說,我在採訪前,對他的印象是很懂得推銷自己的主持人。
但訪問過後,我對他的態度和工作態度,變為欣賞!
至於他是不是善於推銷自己的人,就見仁見智,又觀眾去評定囉~
2012-04-20 11:53: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