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7 19:35:47| 人氣4,6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伍家辉 普通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對伍家輝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很會寫歌,好多大牌都唱過他作品」,當他發片後,那幾可亂真的中性歌聲,一聽難忘。伍家輝是個怎樣的人?他笑答:「華人咯,哈哈哈。」趁著檳城人伍家輝回家幾天,我們在挺悠閑情況下,做了這次的訪問。「我覺得我跟其他人沒什麼差別,不管有沒有發片,我還是普通人一個。曾經朋友很疑惑,不懂伍家輝發片後,會不會忘記朋友,然後說話變得很官腔,結果我們見到面,還是老樣子。」這是伍家輝的自我詮釋。到底他是個怎樣的人?讓他自己解開吧!

 

感性家輝。愛哭鬼
伍家輝說,他是個絕對感性之人,教人意想不到。「看奧普拉溫菲(Oprah Winfrey)節目,不時會有送錢給貧窮人的感性畫面,我常會不知覺流淚,就是淚水隨時奪眶而出那種,我對感動場面,無法免疫。見到乞丐討錢,真的需要幫助,我會給錢,可是現在太多詐騙集團了,所以蠻辛苦,要掙扎給不給。」

感性的家輝,相當懂得感恩,對於唱片公司的幾位重要臣子:黃韻仁、小寒、蕭賀碩、Monica,他一直銘記在心。「其實,想感謝的人蠻多,畢竟從寫歌到發片當歌手,過程中遇到很多貴人。要特別感謝他們幾個,是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伍家輝,是他們發掘我的。4-5年前,你隨便在街邊,都找到10個伍家輝這款的人,但是黃韻仁覺得我有他要的東西,所以就敢敢簽了我。」

 

細膩家輝。愛媽媽
伍家輝音樂作品,多是詞曲創作,詞寫得細膩動人,靈感都取材自己和周遭朋友經歷,或電影小說。「我曾問過李宗盛大哥,要怎麼寫出一首好歌詞,他說看多一些書,感覺儘量再細膩,留意四週圍的事情,比如一對情侶在吵架,幻想是他們,就能激發我的創作。」他說,面對音樂,他是細膩的,即使小小瑕疵,都致力做好。不過,對其他方面,就顯得粗枝大葉,他舉例還水電費、洗衣服,毫不細膩,就算衣服洗到破洞也不管,好一個有趣對比。

伍家輝很愛笑,哈哈大笑那種,雖無數據證明,但是開朗的人背後,往往是個心思細膩的人。談起去年在新加坡金曲獎和娛協獎頒獎典禮上,因媽媽落淚,家輝解釋說:「因為才發片,就能以新人身份獲獎,心情難免激動。想到我是獨生子,我媽沒時間過來找我,我也沒時間回去看她,忽然就閃過一個念頭,萬一我媽有什麼事,那我要怎麼辦?加上週圍因素,就忍不住落了一點淚,眼睛流汗,哈哈哈。」

長年在外,家輝的心,一直都很記掛著在檳城的媽媽,一有時間,就會回檳城見她。他以朋友關係,來形容和媽媽的相處方式。「我不太喜歡那種長輩式對待,你是母親,就要我做這做那,我有自己的想法啊!會以比較朋友的聊天方式,像『誒,怎樣?喫東西!』這樣,我媽接受不了,哈哈哈!但我還是繼續。(還是會叫媽吧?)當然會啦!不過,就像外國人對家人,很friend,比較close。」

 

自信家輝。愛受挫
媒體一般對家輝的評價,自信居多。是信心爆滿的人嗎?他愣了兼咿呀一下。「沒有啦,我覺得在外工作,多少要有點自信,缺乏自信又畏畏縮縮,大家也不會對你有信心。在這圈子,要有自信才能站穩腳步,可是我從來沒有信心爆滿,就算到今天,我還是覺得自己寫歌仍有進步空間,除非某天像周傑倫這麼有錢,我就會信心爆滿,呵呵。」

在黃韻仁音樂製作室磨了三年才發片,家輝的自信,想當然也受挫了。「偶爾會有這種想法,因為不清楚將來會是怎樣,然後就花了三年時間在那邊當工人、洗衣掃地、學音樂。有時候會想念家,反問自己,辛苦是為了什麼?可是終於發片了,才發現一切都值得。表演時候,聽到小妹妹說『伍家輝,我很喜歡你的歌』,原來我可以帶歡樂給不同的人,之前的辛苦一筆勾銷,是個磨練階段,也讓我更懂得感恩。」

 

寂寞家輝。愛孤獨
那個階段,其難過程度,遠比寫的歌被退,來得難受痛苦。「那感覺不是難過,而是黯然。你不是沒東西做,也不是過得不好,就是感覺寂寞。周圍都是你的朋友,可是沒有一個是熟悉的,周圍都是很好的環境,在新加坡有車有房子,但這不是你的家,是另一個國家,有心事都講不出。(當時會常打電話回家?)不會,電話費很貴,哈哈!(msn?)我媽都不會用msn。有跟朋友聊一些啦,還好!感覺,全都放在歌裏面,所以我首張專輯一半以上的歌,全在那時候譜寫,創作是我唯一可以宣泄內心感覺的管道。」

家輝坦言,不輕易向別人訴說自己的情緒。「我是一個很會把自己感覺收起來的人,可能一堆朋友在那邊開心喝酒,我通常是笑得最開心的那個,把氣氛搞到最好。可是,當大家都把我忘記時,我會一個人在角落,慢慢地喝。在新加坡那段日子,我幾乎每天都這樣過,幾乎啊!」

寂寞似乎如影隨形,家輝稱,有時候是自找的。「我那種寂寞,不是所謂朋友上的寂寞,而是內心的寂寞。身為創作人,你沒有一點點寂寞感,根本寫不了歌,哈哈哈。明明朋友約喝茶,我就不想去,然後獨自一人到星巴克上網、聽歌、看電影,讓自己有寂寞澎湃的感覺,這樣才會寫比較多歌,呵呵。」

寂寞的時候,做什麼?「寫歌咯!要不然就看戲、看書。寂寞的時候,就很寂寞,沒有想要做什麼。(會把自己關在房間,什麼都不做嗎?)那個叫孤獨了!在新加坡感覺寂寞的時候,我會找朋友聊天、喝酒,不然就一個人去看電影、喫壽司。當我選擇把自己關在房間,什麼都不想的時候,那已經是寂寞到一個很嚴重的程度,這我有試過耶!就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不想,待到天亮6點,你讓我想起往事了!」家輝表示,那時候寫歌寫到快瘋了,覺得有瓶頸,想透口氣,可是就找不到地方去,也找不到朋友,為了不給別人添麻煩,所以選擇把自己關在房間。」

 

陽光家輝。愛鼓勵
最近,伍家輝把基地從新加坡搬到吉隆坡,為全新專輯,專心寫歌。問到,會否向李宗盛邀歌?他直說不敢。「大哥很忙,最近縱貫線又要舉行演唱會。而且大哥的詞,已經出神入化,我覺得我掌握不到他歌詞精髓(語畢自己都不住失笑)。還是會以自己創作為主啦,不過會嘗試一些不同元素,如搖滾和R&B。」

首張專輯充斥著落寞感,家輝笑言,不清楚會否延續此風格。「最近我還蠻開心的,哈哈!可能是回來了,在吉隆坡寫歌,就算是寂寞也好,很容易就找到朋友,連賣面安娣講的話,都是你熟悉的,感覺沒那麼寂寞,比較放鬆心情,呵呵。」

目前,家輝尚未有赴臺發片計劃,專注在新馬發展歌唱事業。對於台灣,家輝直言,不敢期望闖出成績。「台灣有周傑倫,還有很多當紅歌手,競爭好大,衹要他們接受我的作品,就很好。之前在雲頂演出遇到林宥嘉,他在Youtube看到我自彈自唱片段,說我的歌很不錯,一些台灣朋友也有留意到我的作品,對我來說,是個鼓勵。」

 

賣歌家輝。愛滿足
賣歌產量高的家輝,迄今估計賣了30首作品給海外歌手,莫文蔚可說是合作過最多次的歌手,她一共唱過家輝3首作品,包括《腹語術》《一口一口》《薄荷》《腹語術》是他第一首賣出去的作品,不說不知,這首歌最初先被歌神張學友相中,可惜因唱不出家輝demo的感覺,最後唯有放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最後成功賣給了莫文蔚。但原來,此歌極有機會由王菲演唱。「當時,王菲在籌備《將愛》專輯,正在找acoustic guitar類型的歌,可惜王菲來不及聽,就被莫文蔚買走了。」

談到最得意之作,他說是孫燕姿《祝你開心》。「這歌是中學寫的,當時被孫燕姿唱了,還是第三主打,有點受寵若驚。看到mv更開心,因為劇情就像在說我的故事,哈哈!」最滿意作品,則是黎明《有情郎》。「我在demo唱的key很高,就像女生key,賣出去我一直很擔心他唱不到,心想他肯定會把key降得很低。成品出來,變成主打歌,是由李宗盛大哥製作的,他唱得蠻高key,而且感覺跟我預料的很不一樣,他向來都不唱這類歌曲,所以滿足感很大。」

 

後語:
訪問期間,家輝接聽了一通電話,聽他講福建話,感覺很特別。聽我說起,他不禁反問:「安怎咧?汝是penang郎?」我當然是penang郎啦,哈哈哈!家輝表示,講華語其實不太像他,在檳城講福建話,自在多了。整個訪問,的確感覺很自在,而且對他也多了一些瞭解。讀著這篇文的你,意下如何?

 

原文刊登於2009年4月11日(週六)
《光華日報》之《星球》人物誌

家輝發片了!趕在2009年12月31日前,他的專輯終於在台灣發行了,很替他感到高興。今天剛收到《我瘋你》專輯,就順道把去年和他做的專訪稿po上來,希望借此能讓更多台灣歌迷瞭解他咯!當初,由於文章過長,編輯刪了最後一章和後語,現在就讓它完整還原咯!

《我瘋你》其實與08年在新馬推出的《雖然我願意》無異,不過是換了專輯名稱、封面,以及全新造型,曲目完全一樣。希望,憑著家輝那把中性嗓音,能夠在台灣殺出重圍,而且《雖然我願意》這首歌超級芭樂,08年感動了無數新馬歌迷,相信台灣樂迷也不例外。祝福了,家輝!

台長: 費比安
人氣(4,616)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People】『阮玲玉逝世75週年特輯』:渴當新女性 阮玲玉3.8悲歌
此分類上一篇:守護鄉音的使者 寂寞DJ張吉安

大摸
我覺得
他的歌
很好聽: )
2010-02-27 18:07:31
版主回應
呵呵,你是台灣人哦?
多多向身邊的朋友推薦家輝的歌曲咯!
2010-03-06 18:1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