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4 20:19:54| 人氣7,56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寫在。0116《戴佩妮野薔薇大馬演唱會2010》前...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其實不知該如何下筆。

熟悉中文流行樂壇的人都曉得,大馬出了2位出色女歌手--情歌天後Fish梁靜茹和創作才女Penny戴佩妮。有說,喜歡Fish的樂迷,會討厭Penny,而喜歡Penny的樂迷,則討厭Fish。偏偏,我兩者皆愛,呵呵。如果硬要選擇的話,會是Penny,大概我從來都是偏愛懂得創作的人。

不知不覺,踏入2010年,是Penny出道10週年。等了好久,台灣都辦了2回個唱,終於盼到Penny回馬,展開她於娘家舉行的首個演唱會。

聯同新歌+精選輯,截至2009年,Penny共發行了8張專輯,這些年來,由高中時代開始,Penny的歌聲,一路伴隨著我的生活,其中《Just Sing It》專輯更是all time favourite,記得當時曾做過問卷,倘若衹能帶一張CD逃生,毫無疑問,會是《Just Sing It》

喜歡Penny,就如同她給人的感覺,純粹。她的情感一向很直接,愛以感情經歷作為情歌的註腳,深刻又真實,唱輕快作品時,她的率性活潑,總令人聽得很爽。她只唱自己寫的歌,準確無誤地詮釋歌曲的最佳心情。

我支持大馬本地創作,Penny亦然,衹要能力所及,她將義不容辭,仗義相挺。而有關她對大馬媒體的貼心,常有聽聞,不過暫未有機會訪問她。我不算忠實粉絲,卻原來除了首張和最新專輯,我不曾錯過Penny任何一張專輯,打著Penny之名,水準總教人放心。

去年,新專輯顯露出Penny歌聲變得尖銳,聽得不舒服,不過當得知Penny開唱,就迫不及待招兵買馬與一班好友同去捧場。

2010年1月16日,晚上8點,Penny即將在雲頂雲星劇場,舉辦《戴佩妮野薔薇大馬演唱會2010》,肯定Good Show!

趁著演唱會來臨前,先回顧歷年來我最愛的10首Penny之歌:

◎《不想》
那陣子,Penny所屬的EMI唱片,陸續推出了多位新人,蕭亞軒、江美琪、侯湘婷、盧春如等各具特色女聲,Penny卻以才女形象,突圍而出。聽見《不想》是在Form 4時候,當下即被那輕快民謠旋律,以及特色嗓音吸引著。2000年,Penny帶著首張專輯,來到檳城進行巡回宣傳,滿心期待的我,卻因生病錯過了。令人欣喜,Penny憑著專輯入圍了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一同入圍者有孫燕姿、周傑倫、範瑋琪,雖敗猶榮。

《不想》
詞曲:戴佩妮
專輯:首張創作專輯《Penny》

oh sam , 怎麼今晚不在家 是不是mary掛斷你電話
你那個city 還熱鬧吧 把糟透的情緒 給她吧 不可以嗎?
oh jane, 怎麼還不接電話 該不會這麼早就睡了吧?
開著的電視 你關掉了嗎 其實只想聽聽 你對寂寞的看法

總覺得沒人瞭解吧 所以不回答 麻木跟著別人流行的步伐
總覺得沒人理會吧 所以不說話 三更半夜精疲力盡 不想爭論 不想回家

他們說我很情緒化 我想是因為他們不懂我吧
懶得去整理他們的想法 無所謂的樣子 我不想也罷
我不想也罷 我不想也罷~

◎《怎樣》
許多華人地區的樂迷,因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開始喜歡Penny和《你要的愛》,可是專輯中我最愛的卻是《怎樣》。那時候,大馬有個奇怪現象,樂迷除了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之外,還很重男輕女,難得的是,Penny屬例外。當時,配合電訊公司,搞了幾場大型巡回宣傳,效果非常好,這要多虧各家電臺熱播《怎樣》,細膩旋律歌詞,動人至極,每每你聽到「我這裏天快要亮了~」就有種心揪著的感覺。Penny更憑著這首歌,榮獲大馬最具權威性音樂頒獎典禮娛協獎多個大獎,包括金曲金獎

《怎樣》
詞曲:戴佩妮
專輯:第二張創作專輯《怎樣》

我這裏天快要黑了 那裏呢
我這裏天氣涼涼的 那裏呢
我這裏一切都變了 我變的懂事了
我又開始寫日記了 而那你呢

我這裏天快要亮了 那裏呢
我這裏天氣很炎熱 那裏呢
我這裏一切都變了 我變的不哭了
我把照片也收起了 而那你呢

如果我們現在還在一起會是怎樣
我們是不是還是深愛著對方
像開始時那樣 握著手就算天快亮

我們現在還在一起會是怎樣
我們是不是還是隱瞞著對方
像結束時那樣 明知道你沒有錯
還硬要我原諒

我不會原諒 我怎麼原諒

◎《愛過》
上文有提及,《Just Sing It》是我最愛的Penny專輯,對我而言,這是Penny歌唱事業的第一個高峰,水準和音樂性都抓緊了,成績出色。當年,以此輯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優良專輯》《愛過》說的是重新複合的戀情,可惜最終還是得再次分手,取材Penny真實故事,很動人。也許很多人都不曉得,MV男主角正是目前大紅的阮經天,這是他的處男mv作,據說當時有一幕是Penny往他耳朵吹氣,結果他竟當場起了生理反應,哈哈。

《愛過》
詞曲:戴佩妮
專輯:第三張創作專輯《Just Sing It》

沒想過 我還能握著你的手
還能和你一起走 一起走

*你曾說過 就算走到路的盡頭
 你還是堅持陪我 陪著我

#去找一個開始 就這樣也找到了最後
 不放手 我和你到最後

△不管別人怎麼看我 我只相信愛沒錯
 不要對我懷疑太多 或去猜測我們的以後
 不怕再多冷眼看我 我只相信愛沒錯
 不問結果是什麼 永遠不算什麼

Repeat *,#,△

永遠不算什麼 衹要是曾經愛過

◎《街角的祝福》
有關《街角的祝福》回憶,包括了當年很愛的偶像劇《十八歲的約定》,這歌是劇集的片尾曲。那年,首次欣賞林依晨的演出,當時演技說真的還好而已,畢竟還是新人,男主角施易男演技就略為好一些,很喜歡他們的配對。最令我難忘的是許瑋倫,沒安全感的富家女學生,放任自己的荒唐,絲絲入扣。如果,某天在街角遇到曾經愛過的人,我會怎樣呢?惶然失措嗎?我想我會抬頭挺胸經過,再給對方送上微笑,也許還會寒暄幾句。應該祝福的,我認為。

《街角的祝福》
詞曲:戴佩妮
專輯:第三張創作專輯《Just Sing It》

多少個秋 多少個冬 我幾乎快要被治愈好
但還是會只因為一個重覆的話題 就無心自擾

也曾想過 若真遇見 我們應該如何是好
我想我還是會還站在某一個街角 不讓你看到

*只因為我不想打擾 只因為怕你解釋不了
 只因為現在你的眼睛裏 她比我還重要

#我只好假裝我看不到 看不到你和她在對街擁抱
 你的快樂 我可以感受得到 這樣的見面方式對誰都好
 我只好假裝我聽不到 聽不到別人口中的她好不好
 再不想問 也不想被通知到 反正你的世界我管不了

Repeat *,#

若不想問 若不想被通知到 就把祝福 留在街角

◎《一九九九 》
差點忘了,《Just Sing It》是好友們送我的生日禮物。2003年,是我首次離開家,獨自來到陌生的吉隆坡,在電臺實習2個半月。我把專輯帶在身上,想家時候就會聽,《一九九九》是Penny為夢想而飛之歌,歌詞對家人的告白,成了當時我的心聲。我知道媽媽不放心我一人在外,我試著讓自己在異鄉過得很好,固定來電告訴她近況,偶而在週末回家,感覺良好。可是,當孤單的時候,面對衹有我一人的房間時,眼眶總是濕濕的。呵呵,沒聽說過,巨蟹座都很愛家嗎?

《一九九九》
詞曲:戴佩妮
專輯:第三張創作專輯《Just Sing It》

1999那年將要畢業之際我作了一個決定,決定帶著我的guitar到很遠的地方去。
朋友聽到這個消息之後都紛紛做出回應,不斷的給我鼓勵,給我提醒,
給我追逐的勇氣。他們說雖然我的個性太過直率,太過任性,
又不懂得掩飾情緒,容易就傷了和氣,但是夢想若能成真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應該別顧慮太多,去跨越自己。

Goodbye My Angel,再見了天使的心,我和我未知的夢要離開這裏。
Goodbye My Angel,再見了天使的心,我會帶著一個答案回來這裏。

就在離家不久之後我的媽媽生了一場大病,但他們卻企圖隱瞞我,不讓我擔心。
每次打電話回家的時候我媽媽總是哭泣,別的通通一字不提,只叫我多照顧自己。
她說我一個人在外別總是粗心大意,記得別挨餓,記得休息別累壞自己,
還說記得天氣變冷時,多加件外衣,若想家的時候,就放聲哭泣。

Goodbye My Angel,再見了天使的心,我和我未知的夢要離開這裏。
Goodbye My Angel,再見了天使的心,我會帶著一個答案回來這裏。
回來這裏1999 1999回到那裏

(口白):
在1999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帶著這麼多的行李離開我生長的地方。
還記得要飛的那一天並沒有很多的朋友來送我,因為我不喜歡送別的場面,
也承受不了那種很捨不得的目光。當飛機起飛的那一瞬間,
我心裏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感覺,感覺就像我離開了我的天堂,離開了守護著我的天使,
而家就是天堂,你們就是我的天使 謝謝你們,不管未來的路是怎樣,
那一年有你們的支持,我想我是幸運的。 

◎《防空洞》
這歌,很芭樂的好聽。氛圍很鬱暗,尤其看過mv後,更加深這感覺。第一句歌詞就已經很動人:「還記得那一次你將你的手/小心的放進我的口袋/輕聲的說不要顫抖」,我一直都很好奇,到底Penny小小的腦袋裏,裝了些什麼?何以能夠在多年來,不斷交出令人動容又叫好的作品呢?那年,Penny憑著《No Penn,No Gain》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獎,以及成為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優良專輯》,相當令人鼓舞。

《防空洞》
詞曲:戴佩妮
專輯:首張新歌+精選輯《So Penny好佩妮》

還記得那一次你將你的手 小心的放進我的口袋 輕聲的說不要顫抖
還記得那一次你擦幹我的淚 還堅持將我低下的頭 緊緊貼進你的胸口
我有多久沒感動過 若不是你那麼強烈的保護我
若不是你的那一句 你有的不多 卻願意把最好的都留給我

你要我住進你心裏的防空洞 不讓無謂的思緒暗湧
再多紛擾也都沒有用 你決定了我所有喜怒哀愁

你把我帶到一個停泊的港口 讓回憶可以避避風
仰望著夜空 聽潮起潮落 為你我不再向往著漂流

Repeat Once

◎《愛瘋了》
2005年,是Penny音樂事業上又一高峰,榮獲《大馬十大傑出青年獎(文化成就優越獎)》、首次在台灣辦售票演唱會。《愛瘋了》獲選為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優良專輯》,翌年更在第17屆金曲獎入圍4大獎項,包括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佳作曲人獎(《愛瘋了》)、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女演唱人獎,最終摘下最佳作曲人獎,為大馬音樂工作者,寫下新一頁。有說,聽《愛瘋了》的感覺很像瘋婆子,那年,我的愛情在發酵,Penny《愛瘋了》簽唱會也成了記憶的一部分,我沒有愛瘋了,卻衹有愛傻了。事過境遷,這歌不減喜愛程度,裏頭的笑聲,其實很悲淒。

《愛瘋了》
詞曲:戴佩妮
專輯:第五張創作專輯《愛瘋了》

不敢問 卻一直想問 你心裏藏著什麼人
不敢猜 卻一直想猜 若回去有沒有可能
我不夠完整 你給的從來不夠完整
連一個語氣都無法確認 這種缺乏是什麼象徵

*不開燈 我不要開燈 我身邊容不下別的人
 不鎖門 我不要鎖門 你回來是一種可能
 我那麼的認真 去思考你對我的認真
 過程是多麼傷害人 (而)結論始終是疑問

#我愛瘋了 我瘋到自己痛也不曉得
 放棄了保護自己的責任 放棄了抵抗脆弱的天份
 我不管了 我不管這傷口能不能愈合
 選擇了你也許是錯的人 選擇包容了你的不安分
 我尊重我的選擇 我想我瘋了
(請尊重我的選擇 我想我瘋了)

Repeat (*),#,(#)

◎《之間》
我很愛很愛《之間》,最大原因是歌中男聲--陳家凱。曾經前途一片光明的陳家凱,毅然放棄了一切,退出歌壇,令歌迷都很錯愕。就在他消失後,這首歌的出現,讓人緬懷他的好,也感到惋惜。儘管電臺不怎麼播這首歌,卻是我心目中Penny其中一首很棒的side track,那種黑色氛圍,是我們熟悉的Penny風格,配上家凱的聲音,更顯魅力。Penny未曾於公開場合與家凱一起唱過這首歌,這次演唱會,邀來當初差點成為她同門師弟的家凱擔任表演嘉賓,終於我能夠在現場聽到這首歌的首唱啦!

《之間》
詞曲:戴佩妮
男聲:家凱
口白:Bird
專輯:第五張創作專輯《愛瘋了》

(男聲)十月十三日,我人在L.A.,你在哪裏?

誰的咖啡讓你覺得有點苦澀 誰的眼神 顯得不捨
他的出現到底屬於什麼顏色 黑的白的 都有可能
在往返之間 我已漸漸 失去了平衡點
在雙唇之間 不經意透露 一種寓言

你的擁抱讓我變得有點羞澀 你的忌妒 我哭笑不得
我的疑惑來自你所有的譴責 我叛逆任性 你能不能負荷
在往返之間 我已漸漸 失去了平衡點
在雙唇之間 不經意透露 一種寓言
在去留之間 微笑再見 我卻留下眼淚
在我們之間 缺乏語言 你可否聽見

我站在站在城市的邊緣 不斷不斷不斷的眷戀 墮落但淒美
站在站在幸福的對面 不斷不斷自我的催眠 錯過也很美
在你發現之前 我也許已經 故意的疏遠
在你醒來之前 請做好準備 隨時崩潰

(去留之間 我已漸漸的失去了平衡點)
(往返之間 微笑再見 我卻留下了眼淚)

(男聲)你在哪裏? 你在哪裏?
(女聲)2003年十月,我人在北京,你在哪裏?

在你發現之前 我也許已經 故意的疏遠
在你醒來之前 請做好準備 隨時崩潰

◎《單身潛逃》
因大馬電視劇《情有可緣》之故,所以成了最愛之一。其實,歌曲很芭樂,來到《iPenny》這階段,Penny的專輯首次那麼平易近人,幾乎每首歌都能夠派臺,好壞見仁見智,至少它是我當年的年度十大專輯。單身,沒什麼不好,無需潛逃,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

《單身潛逃》
詞曲:戴佩妮
專輯:第六張創作專輯《iPenny》

口白:我想 我累了  因為 你不夠堅強

我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堅強
我衹是擅長用微笑去偽裝 不是嗎
我沒有你形容的那麼勇敢
我偶爾也會慌
我也和你一樣
曾經年少輕狂
受了一點傷
我們都是一樣
相信永遠不遠
但堅持卻有點難

就讓記憶中的愛慢慢燒
燒痛了我們就逃
帶著現實的銬
摺疊我剩餘的微笑
通往沒有你的軌道

就讓記憶中的你慢慢老
老去了誰也得不到
帶著我的祈禱
摺疊我纍積的問號
開始一次的單身潛逃
aHa……aodaodaodao

◎《逛街》
這是我又一喜歡的side track。第一次聽,感覺不強烈,某天重聽專輯,當play到這首時,突然靜了下來。想念曾經愛過的人,就是這樣,突如其來的思念,縈繞著自己,走過兩人曾經過的熟悉地方,思緒無可避免回憶。Penny唱得輕盈,仿佛一碰即碎的脆弱,可是又隱約透露了堅強一面。當自己漸漸長大,越來越能體會Penny歌詞中的意思。挑選十大時,我沒想過《逛街》會入選,然而篩選時,卻沒考慮過刪掉這一首,可見它在我心中,已經佔有不輕的位置。感謝Penny的歌聲、創作,也許就是那麼不經意,卻觸動了我,謝謝。

《逛街》
詞曲:戴佩妮
專輯:第六張創作專輯《iPenny》

對我而言現在是想念你的perfect時間
街道很寬 車輛很少
已卸下吵鬧的感覺
經過幾家你常出現的那些商店
偶然看見你的臉映在玻璃櫥窗上面盤旋

對我而言現在是完整屬於我們的時間
街燈很亮 眼光很少
已卸下擁擠的感覺
試著尋找你曾提起的那家小喫店
後來發現它就在我家的巷子裏面不遠

誰約我在三四點一個人去逛台北的街
還給我一個畫面會有人從背後輕拍我的肩
那個人是你嗎 多麼不確定啊
那個人是你嗎 你怎麼不回答

對我而言現在是唱歌給你聽的時間
沒有別人 沒有他們 沒有你在身邊

台長: 費比安

蓉兒
哈哈,如果只可以帶一張唱片逃生,竟然不是阿fa呵!可見這張專輯對你的意義多重要!

她也是我欣賞的本地歌手,雖然沒有刻意去聼她很多歌,覺得她是馬來西亞音樂的驕傲喔!

我最喜歡的是《怎樣》這首歌除了動聽耐聼之外,也給我很多回憶,是我聼最多的她的歌!

知道巨蟹座非常期待這次的演唱會,祝你有個愉快且難忘的觀賞記!:)
2010-01-15 22:19:11
版主回應
是啊,這張專輯盛載了我很多回憶,重聽感動依舊。
呵呵,如果你想聽Penny的專輯,我都可以借你~
對啊,《怎樣》很經典!演唱會當晚全場大合唱,雞皮疙瘩!
謝謝,這的確是個愉快有難忘的觀賞記,希望盡快能po觀後感。
2010-01-26 10:36:25
duliap
除了首张,我拥有了她全部专辑,有些之前错过了,后来又买到。肯定的,她是我最喜爱的女歌手!

我也最爱《Just Sing It》,之前在副刊任职时,唱片公司送的。封套有些烂了,我还想重买一张呢,但找不到了。

几年前就跟友人约定若她来马开唱一定捧场,但2010.1.16,我失约了。你回来后就写上来分享吧!
2010-01-17 15:31:20
版主回應
哇,原來你是Penny迷耶!
我還差了兩張,首張和最新那張,會再補回。
EMI大中華地區已被金牌大風收購,所以舊專輯都有點難找。
皇天不負有心人,會找到的啦,積極點^_^
我是回來了,但還沒寫觀後感,請再等多一下下吧~
2010-01-26 10:45:49
takesi
現在才發現這篇
我也來選選我的十大了

我也看了這場精彩又感動的演唱會
我們是不是擦身而過呢?
期待你的觀後感..
2010-01-17 16:40:02
版主回應
呵呵,發現得不遲啦!
你坐在哪個區啊?我坐在山頂。
當晚好多人,擦身而過也不曉得啦!
嘿嘿,觀後感請再等一下。
2010-01-26 10:47:45
孩子魚
我两个都喜欢,两个人的演唱会都去了^^
2010-02-01 08:59:52
版主回應
呵呵,我曾經比較喜歡Penny。
後來,也愛靜茹。
兩人的演唱會,我同樣有去觀賞^_^
2010-02-17 18:17:40
Mr. C
很遗憾没去看到呢...
2010-02-03 11:45:14
版主回應
是哦?
肯定會再有機會的,到時就別錯過了。
2010-02-17 18:18:43
小石頭
哇~你真的是penny的頭號粉絲!
介紹的歌曲都是penny的經典好歌,我在台灣見過penny,他人真是親切,大馬幫很團結呢!
2010-02-10 22:02:48
版主回應
哈,我不算頭號粉絲啦~
這些歌曲都很贊!
出席過幾次Penny的專輯簽唱會,感覺都很棒。
嗯嗯,大馬幫的確很團結^_^
2010-02-17 18:2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