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1 17:33:35| 人氣1,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愛傳出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誕當晚﹐許多人都選擇出外慶祝﹐我卻選擇在家看新加坡節目《絕對Superstar》總決賽。

雖然﹐自己早知道賽果﹐且勿論總冠軍人馬陳偉聯是否稱職﹐當成勣揭曉時﹐臺下支持他的歌迷紛紛哭成一團﹐我自己的心裡﹐真的很感動。

作為一名視覺障礙者(盲人)﹐他的勇氣與毅力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因為他需承受的壓力本來就很多﹐更何況是參加這類電視秀﹐面對全新加坡人的指指點點。

我不了解鄰國的制度﹐但是透過節目﹐我發現當地人並不歧視殘障者﹐反而包容他們﹐融入正常人的世界。我喜歡節目的評審和主持人在介紹陳偉聯時﹐稱他為視覺障礙者﹐比起“盲人”這稱呼﹐多了一份尊重。

我本身很納悶為何當地電視臺會允許他參賽﹐可能是為噱頭﹐或是為表一視同仁。但是他的成功﹐卻為殘障人士樹立了一個新榜樣。

也許有人會說﹐陳偉聯因為本身的缺陷﹐獲得鄰國人民的支持﹐投選成為總冠軍。我想﹐的確是有這因素存在﹐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他做了很好的示範﹐因為他說明瞭只要堅持﹐什麼事都可以成真。

那一夜﹐聽他唱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我的眼淚一直在眼眶裡打轉﹐對於殘障人士﹐我們給予的關懷﹐真的太少了﹐我們並沒有試著去了解他們的內心想法。

最近﹐無論是在電視臺或電臺都會看到或聽到一個幫助我國的殘障人士享有更多的福利的OKU(Orang Kurang Upaya的簡稱)卡的計劃。

上網查詢﹐才發現這計劃原來已進行了幾年。然而﹐我們卻懞然不知。政府在宣傳這方面﹐真的做得不夠。

我不知道這計劃是否對殘障人士一點幫助都沒有﹐既然政府肯花錢每天在電視臺和電臺連續播出有關計劃的廣告﹐要求我國的殘障人士做出申請﹐何不對這計劃心存期望呢﹖

其實﹐我們也可以幫助殘障人士﹐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做義工。在日常生活上﹐比如駕車時遇到視覺障礙者過馬路﹐就先讓他們﹐你甚至可以下車帶他們過馬路﹔停車時﹐勿泊去專屬殘障人士的車位﹔不要破壞或擺放東西堵住專屬殘障人士的通道等等。對於殘障人士該享有的權益的認知﹐我們知道得太少了。縱然如此﹐我們也不要剝削他們應有的權力﹗

2006年1月1日﹐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別把自己的愛心封閉起來﹐一起把愛傳出去吧﹗


即將刊登于
2006年1月1日
《光華日報》之《優周刊》~《优時間》專欄


*圖為陳偉聯及落敗總冠軍的潘嘉麗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不透露的悄悄話 |
此分類下一篇:生日塔羅的謎。。。
此分類上一篇:未到聖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