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0 16:50:54| 人氣3,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仔細談論《Single》專輯及我所知道關於千嬅專輯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2004年《Electric Girl電光幻影》在各大頒獎典禮上大放異彩後﹐2005年楊千嬅帶來全新的廣東大碟《Single》。

依舊延續上張專輯﹐由千嬅自己擔任大碟製作人。而音樂班底方面﹐除了沿用向來合作的音樂人﹐如Eric Kwok﹐雷頌德﹐C.Y.Kong﹐于逸堯﹐蔡德才﹐黃偉文﹐林夕及人山人海之外﹐還與新的音樂人﹐如Jean Chien﹐藍奕邦﹐李峻一﹐徐偉賢﹐Ted Lo﹐人山人海的Pixel Toy及On you mark的側田合作。而我最開心莫過於看到何秀萍的詞(她是千嬅的御用作詞人﹐可是並非每張專輯都出現)。

《Single》代表的是兩種意思﹐一是單身﹐二是專輯中的每首單曲。

今年﹐千嬅已邁進31歲﹐依然單身的她﹐這次搖身一變﹐成為都會女子的代言人(但和容祖兒《Give Love A Break》的都會女子沒有衝突﹐而且尤勝一籌)。人說﹐年齡是女人的最大秘密﹐可是千嬅卻全然不在意﹐活得坦然﹐所以我們聽到《超齡》﹑《烈女》和《Single》。千嬅說﹐要勇敢去愛﹐受傷又如何﹖重新再愛啦﹗所以我們聽到執著的《長信不如短訊》和《簡愛》。

快版或有節奏感曲風的作品一直是千嬅努力嘗試的作品﹐上張專輯雷頌德的《處處吻》和蔡德才的《的士司機》是成功的試驗﹐這次的C.Y.Kong的《詭異》和Pixel Toy的《扭到十》顯然不夠出色。前者的音樂很搶耳﹐但不比前作《吵我》好聽。因為聲線的關係﹐千嬅並不適合唱這類型的歌曲﹐但她一直很努力地嘗試﹐但是這一點﹐就讓人感動。

看到藍奕邦的名字﹐是個驚喜﹗《我等我在》和《長恨哥哥》各自散髮出不同的味道。尤以《我等我在》最得人心﹐千嬅和歌曲擦出了火花。希望阿邦會再次為千嬅寫歌﹐而且還擔任編曲和監製(很期待在阿邦和李漢金在配唱上的合作)﹐別像林一峰那樣﹐《悲歌之王》後﹐就不再合作。

《Electric Girl電光幻影》有濃濃的懷舊氣息﹐這次在《Single》裡﹐也有兩首這樣的作品﹐分別是《風采依然》和《長恨哥哥》。

專輯中最樸素的歌曲﹐莫過於由林夕填詞的《花與愛麗絲》﹐淡淡曲風﹐卻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以前﹐一直不懂為何那麼喜歡千嬅的專輯﹐近年吹起概念專輯風﹐才驚覺自己喜歡千嬅專輯的原因就是它﹗千嬅一直都在走概念專輯的風格。不信﹖讓我數給你看﹕華星時代《到此一游》以旅遊為主題﹔《Miriam 1 To 100》以成長為印記﹔《夏天的故事》《冬天的故事》玩季節。新藝寶時代《Miriam》以紫色為主題﹐探索永恆﹔《M vs M上半場/M vs M下半場/總決賽》玩連貫性﹔《金曲當年情》玩懷舊﹔《Miriam’s Music Box》用音樂盒為中心點﹐探索童話﹔金牌時代《Electric Girl電光幻影》以人性為出發點﹔《Single》都會女子代表。

不只專輯的主題﹐連專輯和內頁設計都很好玩及特別﹐當然那幕後功臣就是“模擬都市”也﹗在我的印象中﹐自《體驗入學》開始﹐千嬅每張專輯都會和模擬都市合作。


喜愛千嬅用心做專輯﹐對音樂拍檔的信任﹐更喜愛她常提攜新人的不遺余力。At17就是一例﹐從《Make Up》開始到《Single》﹐一直會看到林二汶和盧凱彤的名字。還有林一峰﹑假音人等﹐這次則有藍奕邦﹑徐偉賢﹑Pixel Toy和即將發片的側田(古巨基《大雄》作曲人)。

說回《Single》這張專輯﹐非常喜歡歌曲的編排。由《超齡》打頭陣﹐讓人一開始就沉醉在悠揚的鋼琴聲及千嬅緩緩有致的歌聲中。最後以同樣鋼琴伴奏的《花與愛麗絲》做結尾﹐有種一起呵成的感覺。

剛開始聽《Single》專輯時﹐每首歌曲都容易入耳﹐但感覺會比不上《Electric Girl電光幻影》﹐可是當我聽了好幾遍後﹐感覺完全相反。《Single》無論專輯主題﹑歌曲題材﹑內容和風格﹐還有歌手的照型設計﹐都很配合﹐完整性更甚于《Electric Girl電光幻影》。令我驚訝的是《Single》專輯商業味並不重﹐證明千嬅致力做好音樂的執著以及冒險。今時今日的千嬅能夠這麼做﹐實屬難得﹗更令人鼓舞的是《Single》在香港發行時﹐還一度斷市﹐除了證明千嬅的人氣與賣氣﹐還證明瞭樂迷們對她的期待和信任。

《簡愛》和《長信不如短訊》是專輯發行前﹐率先plug上臺的作品。一貫的慢版大路K歌﹐千嬅一貫的表現(保持水準)﹐是千嬅迷的心頭好。《長信不如短訊》能夠成為主打歌﹐確實有它優勝的地方。首先﹐它是專輯最有商業味的作品﹔林夕以時下的SMS為歌詞主題﹐簡單卻真實﹔旋律優美﹐讓人容易接受。如今在香港上榜的歌曲是《烈女》﹐一首歌詞很大膽的作品﹐可是卻適當地表現千嬅對愛情的義無反顧。

若你要找類似《小城大事》的歌曲﹐抱歉咯﹗這類歌曲﹐可遇不可求。《Electric Girl電光幻影》專輯的電影感很重﹐而《Single》專輯則沒有﹐但是那種恬靜卻讓人喜歡。

總結﹐千嬅這張年度大碟﹐絕對值得買。沒有華麗的包裝﹐沒有賣弄歌唱技巧﹐只有平實動人的楊千嬅﹐這就是《Single》的賣點。我記得1999年﹐香港有一位樂評人說﹐當時香港樂壇只有3位歌手的專輯值得買﹐包括陳奕迅﹑古巨基和楊千嬅。過了這麼多年﹐他們3人的專輯﹐依舊值得大家期待和花錢買正版去支持。畢竟﹐香港用心做音樂的歌手太少了。

加油﹗﹗﹗千FA。

台長: 費比安
人氣(3,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No music﹐No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後來的我們》品冠
此分類上一篇:簡單的感動 ~~ 我聽藍奕邦《我太難被感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