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7-28 02:41:41|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車位爭奪戰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舊家在1樓,房子位處巷子與馬路交界處,牆邊有許多空間可以停車,在都市停車位難求的情況下,房子四周幾乎常常都停滿車子。舊家大門無紅線標示,在空屋期間,樓上鄰居都把車子停在門口,當時房子未出租,因此沒有太多意見。

 

樓上鄰居有多台車,他們仗勢自己住在此區,將我們舊家從房子周圍到門前,都是自己家的車子停好、停滿,即使車子要開出去,也會家裡兩人出動,一人開車出去,一人隨即把停在附近其他區域的車,馬上開過來佔好車位,這種情形已經很久了。

 

後來我們家房子出租了,房客自己做生意進、出貨,貨車需要在門口停車,但因樓上鄰居總是把車停在門前,讓房客很難做事,曾經與鄰居溝通,但鄰居態度蠻橫、不想配合,讓人很無奈。

 

我們家很有誠意,找時間想要與鄰居商量,但鄰居說沒兩句,就態度強硬走人,根本不給溝通機會,鄰居認為他們停車處沒有犯法,為何要他們讓步?但是在屋子大門口停車阻礙出入,確實也讓我們感到有點困擾,房客也很難出貨、進貨,為此我走訪派出所,請教警察先生自家門口鄰居的停車問題。

 

警察看我拍照門口處說:「以目前停車狀況看,確實沒有違法,但是若影響門口的出入,建議我們可以找里長幫忙,申請大門口出入區畫紅線,這樣如果鄰居仍強行停車,就可檢舉,請警察處理。」

 

找到里長陳情此事,里長便找鄰居溝通,請鄰居讓步,至少大門口讓出空位,讓1樓住戶優先使用,畢竟房子周邊都已經讓他們停滿自家車了,如果申請畫紅線,不會只畫門口短短一條紅線這麼簡單,若紅線連周遭都畫下去,鄰居也別想停車了!

 

鄰居在里長勸說下終於讓步,願意讓出門口停車位,若房客要停車時,門口被佔了,可以隨時打電話叫他們移車,最後因為有里長的介入,才讓事情有了轉圜。其實在這件事情上,我們深深體會到:

 

1.不能因別人的惡劣態度,就先自亂陣腳,多問問、多參考其他社區住宅是否有相同案例,也許就能找到折衷或解決之道。

 

2.我們要避免效法鄰居自私的心態,雖然鄰居在停車上並沒有違法,但是為了自己停車利益,不讓步、不溝通,只維護自己的利益,無形中也消耗了自己的福報。

 

3.反觀租客較為謙遜,當初租屋時,他原以為門前可以停放自己的貨車,但鄰居較霸道,租客也就謙讓鄰居很久的時間,是後來有次房屋修繕遇到困難,才跟我們告知,我們才開始幫忙溝通、解決問題,因為房客個性較謙讓,不跟霸道鄰居爭吵,雖然一直被欺壓著,卻也因此維持很久與鄰居相安無事(據說此鄰居經常找一些雜事,提告此社區的其他住戶,許多住戶都被鄰居檢舉、提告過)。雖然房客看似委屈忍讓,但在車位事情解決之前,也避免了很多紛爭。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古人謙讓的行為,是一種涵養,也是虛懷大度的精神,佛法教導我們修行也是如此,若是因為利益糾紛,為了爭執己見,無論誰的對錯,自己因此起了惱怒心,這一起心動念,不小心就開始造貪嗔癡的業了!

 

一場停車位之爭,讓我們看到人性的自私與涵養,就在一念之間,我們要選擇當善人,還是要斤斤計較,當個自私自利的人。未來是要往天堂還是地獄,千萬不要因為區區占領一個車位,就報名了墮落惡趣的名額!

 

(分享完畢)

 

現代人非常講求捍衛自己的利益,我們保護自己的權益或利益並不是不好,但在爭取自己的利益時,沒有考慮到其他人的感受,或是已經明顯障礙、影響到他人的情況下,過度保護自己的利益,就可能變成是在造業了!

 

當我們在維護利益之時,若能多一份同理心、多一些包容心與為他人著想的心,這樣得到的利益才能心安理得,且可以避免與他人結怨的機會。

 

有緣人舊家房屋周遭的停車問題,引起與鄰居之間的不協調,主要是鄰居強勢佔領車位,且不願意給人方便,就深怕自家車子沒車位可用,但沒有考慮到一樓住戶大門口前的出入問題,造成別人的困擾。學佛的人,保護自己利益同時,也要兼顧慈悲與大眾的利益,不要別人因我而煩惱,放下以自我為中心的念頭,才能開拓修行的格局!

 

「我執」、「我相」是個麻煩的東西,為了滿足這個「我」,凡夫可以不計一切後果,在身、口、意上造各種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就這麼產生了!而自私自利是源自於「我執」、「我相」,怕吃虧、什麼事都要佔上風,也許當前看似獲利,卻失了德行、福報,這虧可就吃大了!且我執愈深,貪嗔癡的成分就會愈嚴重,最後在輪迴路上,只能栽個大跟斗,到三惡道報到。

 

一個停車位就能讓鄰居步步相爭不肯妥協,這世間大家想要爭的又何止一個停車位?舉凡小孩子從一根棒棒糖就能爭了,更何況家庭、社會、國家、國際之間,無處不是在爭。但是爭到最後,會有什麼呢?是滿肚子自私自利、爾虞我詐、拚死拚活,弄得世間不安寧。我們的人生,真的一定只能「爭」嗎?

 

有人會有疑問,在這世間如果不去爭權奪利,不都被別人搶得利益,自己永遠要當吃虧的一方?這世間的一切,是個暫時聚合的泡影,爭得到的利益,都是命裡有的,爭不到的,都是命裡本不該擁有的。無論爭得多少,最後都是過眼雲煙,沒有任何一樣是可以帶走的,只有因為「我」造下的善、惡業相隨,跟著我們到相應的地方投生轉世、升天享福或地獄受罰。

 

淨空法師開示:「無論眾生對我好還是不好,對我善還是對我惡,沒有分別,完全包容,這是諸佛菩薩能辦大事,大事是什麼?救一切苦難眾生,能辦這個事,這個事是世間第一等大事。我們怎麼學?就學這個,別人不能包容我,我包容他,這就對了。不能跟一切眾生作對,是,不可以作對,不是,也不能作對。為什麼?是,你要是真看清楚事實真相,是等於零,不是也等於零,是跟不是劃成等號了。

 

我們還是自私自利,還是分別執著,那救不了眾生。你執著,他比你更執著,你要爭,他比你爭得更厲害,他不會讓你的,你怎麼能化解問題?化解問題全在自己,不在別人,在別人那邊是永遠不能化解,在自己這邊馬上就化解了。他爭我不爭,競爭就沒有了。不爭行嗎?不爭好,不爭,自己心地多清涼、多自在,真的法喜充滿。爭的人都憂慮,競爭、鬥爭,發展到最後戰爭,戰爭爭個你死我活,雙方都往下面墮落,來生人天沒分,其他就不必說了。」(引用結束)

 

放下爭執之心,也是放下「我執」。我們在人生中,若能時時保有清淨心、恭敬心,不處處與人爭,寧可自己吃點虧,卻不以為意,在世間人的眼中,看來很像是很可惜吃虧了!實際上,不爭的心,才是最自在、寬廣無憂的,道業也是因此成就的!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2024_05_繁-(04)-106.12.03.jpg

2024_05_繁-(02)-106.12.03.jpg

2024_05_繁-(03)-106.12.03.jpg

2024_05_繁-(05)-106.12.03.jpg

台長: 淡雅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外靈干擾,如何自保?
此分類上一篇:放下手機的方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