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7-28 02:38:10|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法信願行(六)教育孩子品德的法寶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教導孩子品格與道德的過程中,你是否也被拉進那些號稱免費教育孩子的學習陷阱中?

 

十幾年前,外甥女大概三歲的時候,被介紹去讀經班,推崇可以免費學習品德的課程。家人覺得可以讓孩子從小就培養讀書能力,是非常好的事,於是就讓她上課程。我並沒有參與這門課程,但是在課程結束後,有辦開智慧的結業課,地點跟讀經上課教室不同,結束後還有免費餐飲。

 

讀經班有提供報名表,可邀家人、朋友一起參加,當時就跟著一起去。但是到了地點就發現,這根本是道場,燒香、拜拜儀式非常多,還要ㄧ人300元的費用。因為是被騙去的,當場也難逃離,所以結束後回到家,非常清楚這種又拜又繳會費的,就是被宗教團體騙了。這件事之後,讓我對於免費的事與主動攀緣的人,都有防備心。

 

最近,孩子同學的媽媽也傳了一個推崇品德教育的學習營,熱情的邀我與孩子一起參加。這個媽媽之前在班級群組裡,私下加了我的聯絡方式,可是傳的內容、話題,都讓我覺得怪怪的。我完全沒有見過這位家長本人,可是她卻一直對我很熱情,問我孩子的身體健康與飲食習慣。

 

對於主動攀緣的人,我本來就不是那麼喜歡,所以常常拒絕跟她多聊幾句。日前孩子已經畢業,卻又再傳成長學習營的資訊,我真的覺得太過奇怪,於是就點進去查看,到底是什麼樣的學習營,一看到網頁畫面,我就發現好像是宗教團體開的課程。

 

當下我反問這位媽媽:「這是宗教團體的課程吧!」這位媽媽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跟我說這是學習成長營啊!於是我馬上關掉頁面,並且封鎖這位家長。但不到一個小時,我就開始整身不舒服,一直心浮氣躁,坐在車上,連先生都發現了我的狀況,主動問我:「妳怎麼整個人怪怪的?」我說:「我在想辦法用精舍銀河大手印裡的心輪觀想,看可不可以改善。」

 

我是初學者,真的不太知道要怎麼轉心輪,但就照著網頁和影片學習,觀想了好多次,後來狀況真的比較好。但是當天晚上,又開始非常不舒服,我又開始靜坐,觀想轉心輪,剛開始真的完全無法觀想,但慢慢地一次、一次,後來整個人好像完全沉靜下來,隔天狀況就好非常多。

 

這幾天在想,應該有很多家長跟我遇到一樣的狀況,是不是上了這樣的成長學習營,就真的不用擔心孩子的品德?是不是可以從父母親身教做起,從讀誦經文中調整心性,或者從因果故事中暸解因果,約束孩子的行為?

 

有一陣子,我的孩子幾乎每個禮拜都在請示身體狀況,每一次開示出來都是沖犯煞。因為次數太過頻繁,我開始觀察孩子的行為言論、看的影音書籍,和身邊交的朋友。孩子看了時下流行的動漫,甚至收集動漫遊戲的卡牌,都會影響他的心性。嘴巴愛講黃色笑話跟捉弄自己的手足,都會招感到沖犯煞的情況。當心性有問題的時候,就會引來外靈的干擾。大多時候我都會講因果濟世的文章,讓孩子知道這是因果造成的影響。

 

現在沖犯煞超過三次,就必須要自己讀誦《金剛經》,調整自己的心性。剛開始我跟孩子都有點害怕,覺得沒有精舍的幫忙,沖犯煞的時候真的很痛苦。但我發現自己讀誦《金剛經》,調整心性效果很好,孩子現在也比較會注意自己的情緒,不會亂發脾氣。我發現孩子情緒控制不住時,也會提醒他們要多唸《金剛經》,所以孩子現在比較會約束自己的行為了。

 

淨空老法師專集文章中提到:「父母是孩子第一任的老師,古時候的教育,社會上無論是聖賢君子,還是一般販夫走卒,沒有智慧、沒有文化、沒念過書的人,基本的道德觀念都有。他從哪來的?他從日常生活當中學來的。」(引用結束)所以生活中跟孩子的相處互動,親子一起成長更好。我也常常從跟孩子的反應中調整自己的心態。

 

最後,還是再次提醒大家,不要覺得免費的課程,就去報名上課,也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好意。現在末法時代,外道橫行,主動送糖到您手上的人非常多,但當您真的吃下去時,才知道這不是糖,是毒藥。

 

分享完畢

 

您可能常聽到所謂讀經班或成長學習營,參加的孩子可以免費學習中華文化重要經典和品德,在家長聽起來實在頗吸引人,但是這種課程往往免費在前頭,收費和陷阱在後頭。有緣人拒絕這類免費學習成長營後被干擾,讓她體認到還是讓孩子老實在家唸經,學習釋迦牟尼佛待人處事之道,培養出的品德效果最好。

 

宗教常常仰賴舉辦各種教育活動,拉進與陌生人的距離,之後熟了再來傳教。一般人因為熟悉、比較信任或是不好意思拒絕,就會持續參與,這樣才能讓更多人入教,效果比較好。

 

但是您也別因為害怕被拉入教,將這類免費活動一概拒之門外,可以由活動發起單位來判斷。如果是由學校發起,通常是以教育目的,申請計畫辦理的學習活動,或是有一些慈善機構,專門針對弱勢族群舉辦學習活動。但是,如果您像有緣人一樣,發現舉辦活動極為神秘,宣傳網頁又充滿濃厚宗教味,甚至點開網站就讓您感到不舒服,那勸您還是早點離開,不要參與比較保險。

 

其實那些干擾通常都是宗教背後的靈造成的,很多時候傳教的人只是覺得活動用意很好,想跟別人分享,或是擔任活動行銷,必須負責推廣,他們沒有惡意,也不知道這麼做會為別人帶來不好的影響。因此,不必對這些推廣的人有過度的猜忌、厭惡,畢竟他們只是在做自己覺得正確的事。

 

大部分的人都是真的想變好而信奉宗教,只是每個人與正法的緣分深淺不同。有的人一開始信佛,就找到牟尼精舍;有的人要輾轉換好幾個道場,才能得遇正法;而有的人甚至一輩子都在外道服務,卻自認信奉的是正法。因此身為學佛者,要用慈悲心來看待他人,不應有分別心和驕慢心,六祖惠能大師提醒:「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

 

有緣,您可以與之分享學佛和消業的經驗與請示業力的管道;無緣,則笑笑帶過,無須勉強。《六祖壇經》:「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義,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

 

有緣人因為點開學習成長營的網頁而不舒服,幸好她學習過心輪,雖然不熟悉,在努力嘗試練習下,還是改善了她的不舒服。不過她也從這件事感受到,透過自行唸《金剛經》和〈藥師灌頂真言〉,來使用銀河大手印,可以自救不求人。而且自己和兒子都因為唸《金剛經》,使沖犯的外靈離開。更反省要慎選生活中接觸的人事物,更懂得善護念,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以及約束自己的行為和思想的重要性,以免心性偏移,干擾立馬就到。

 

唸經也可以幫助眾生培養警覺心,警覺心不是對別人處處懷疑,而是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是非對錯,能辨別和遠離不適當的行為和人事物,懂得自我約束,有定力,不胡思亂想,這是智慧增長的展現,也是《六祖壇經》所言:「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話雖然這麼說,但現在附佛外道太多,社交軟體太發達,很容易被攀緣推銷,只要有網路,各種干擾都能自動連線。雖然您不用對所有人都充滿戒心,但是對於莫名主動接近您,或送您東西的人,還是要心存警惕,以免惹禍上身。

 

要是不想老是一堆麻煩和攀緣事上身,那就老實在家唸經銷業,不只福慧增長,還能知足惜福,更是教育孩子品德的法寶。唸經真的是日常生活最值得投資的活動,咱們唸經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佛法信願行(六)教育孩子品德的法寶

佛法信願行(六)教育孩子品德的法寶

佛法信願行(六)教育孩子品德的法寶

佛法信願行(六)教育孩子品德的法寶

 

台長: 淡雅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放下手機的方法
此分類上一篇:前世今生(1)-前世是員外的習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