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2 22:47:37| 人氣1,5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讀 "秋刀魚一條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迪勒遊戲
---

每逢颱風季節的時候,我就會想起「蘇迪勒遊戲」。

蘇迪勒是2015年侵台的一場颱風。沒有人猜得到它和我在家喝的茶,有什麽關係。

打開水龍頭就突然明白了。

新聞媒體用「原水變咖啡」來形容當時的狀況。噢,當然不是說水質變得像咖啡那麼好喝,而是形容風災後的水,顏色濁黃得如同咖啡

那時,眼見離我和學茶的班級準備一場大茶會的時間,越來越近。我才剛剛練茶還算可以喝的門檻,蘇迪勒一來攪局,我自己的感覺是,好像大本營被人拆了一樣。

水,是穩住我茶滋味,很重要的大本營啊。

沒學茶、練茶,好好品嚐茶以前,不知道翡翠水庫那麼寶貝。對我手中的茶來說,翡翠水庫的水挺軟的,讓它不會太兇。泡得好的時候,帶著香甜。

真的不是什麼水都能使茶香得起來

深深記得有一回,在朋友的咖啡店裡幫忙,鄰近北投。我用簡單的玻璃沖茶道具,泡紅玉紅茶與坪林包種茶招待客人。中午一點鐘,咖啡店開門,於是我在十二點半架好了爐子、量好了茶葉,接好了水,燒熱、沖下去。天啊,不香。我的紅玉原本應該冒出被陽光曬得香香的鳳梨乾味,應該冒出麵包卷上面一點點肉桂香,應該還有一點點丁香氣味。完全沒有。去哪了?去哪了?店門馬上就要拉開了,極熱的一杯茶喝下去,但我緊張得手指尖都冰冷了。

所幸,很快猜到北投的水,有可能石灰質多了那麼一點點。沖出去買了信得過的礦泉水,再把紅玉沖開。嗯,她帶著甜笑、拎著野餐籃來,打開,亮出裡面的鳳梨乾和肉桂卷。呼,我終於放下心來。

真的有差那麼多嗎?我以前也不相信啊。也不是非用礦泉水不可。這和我習慣的手法、習慣的茶葉量、習慣的水量,都有著互相牽連而相關一體的因果在裡面。想起我第一次用這款礦泉水的時候,才不好喝哩,簡直是悲劇。

那是一個充雅興的春天。我和茶友拎著茶具,來到華山園區、藤森照信先生設計的望北茶亭,那時,就是帶著那一款礦泉水。

一楼排開了茶席,秤好了與平時練習等量的茶葉。水注下去,一出湯,整個傻住

我和同伴面面相覷。平時我泡得清亮金黄的茶,竟然變成深棕一碗。出完茶湯,茶盅滿滿,顏色深到快要看不見盅底。懷疑自己是不是帶到別的茶?

仔細想想,当天很冷,水溫偏低,照理說,茶應該是比常更清淡、柔弱一些啊·但這杯咖啡,啊,不是啦,深棕色的茶,根本過頭得喝不下去嘛。

我差點把這款礦泉水列入黑名單。但想想,可能跟它不熟,完全沒摸懂它脾氣。於是乖乖的調整,試著把茶葉量減來,嗯,茶立刻正正常常的和我有說有笑。就得試著換一種方式和茶相處。朋友說,這種礦泉水可是在替你省茶葉
哩。是是是,這麼貼心。於是我就把它請來當管家了

蘇迪勒颱風把水質搞到沒法喝的那個禮拜,我去上課學茶,一走進教室,嚇了一跳,以為走錯。桌上沒有放著茶點,而是一大列、一大列的水罐、水瓶,各是來源不同的礦泉水。乍看很像走進著名進口超市陳列水的那一排,從埔里到加拿大,有人推薦好泡茶的水,都在這裡了。

於是遊戲開始了。

有人的輕軟杉林溪烏龍茶,用埔里的水泡起來挺好喝:有人的就非得用加拿大的水不可。我初試了一種自己很喜歡喝的澳洲泉水,但拜上一次的「咖啡經驗」所賜,泡起茶來,還真得挑那款已經相處得比較熟的泉水,才好喝。大夥的手法,個性,習慣都不一樣,各自著配對、忙著玩,見了全在討論:你用什麽水?即使蘇迪勒早已遠消失,這玩水的遊戲,正熱門起來呢。



台長: BM2MUU
人氣(1,5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閒情 |
此分類下一篇:三讀 "秋刀魚一條半"
此分類上一篇:讀 "秋刀魚一條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