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31 17:06:49| 人氣5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排長龍看《米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去看《米勒》了嗎?」
「什麼時候去看《米勒》?」
從六月份開始,
在畫室,同學間的寒喧會加入這樣的話題。

蔡老師建議:
「白天人很多,晚上人少,可以考慮在台北過夜,看晚上的。」
於是,
邀約大師姐,暑假結伴到台北兩日遊。

很巧的是,
大師姐的妹妹,暑假攜子返台省親,
七月份,她忙著招待來自美國的嬌客;

八月份卡到我報名參加「最最基礎中醫研習」,
又逢七娘媽生、中元普渡……
兩個人的時間,很難兜在一起。

拖呀……拖呀的……
不知不覺,暑假已接近尾聲,
等接到大師姐電話:最後一週囉!
才倉促決定:週三台北一日遊。

知道,歷史博物館在植物園旁,

下捷運後,我們選擇穿過植物園走捷徑。

遠遠的,看到人群繞著荷花池排隊,以為植物園辦活動,
走近一問,才知道是持票看畫展的民眾,
從國立編譯館繞了好幾圈,排到植物園的荷花池畔。

隊伍尾端,
有位穿淺紫色背心的「文化大使」,
他很誠實的告知:「從這兒,排到進場,要排3、4個小時。」

如果,不是蔡老師強調這次展出米勒的真跡創作;
如果,不是看了兩次的畫友李小姐強調,台北這麼近不去看,
錯過檔期,就要搭飛機去法國看;
如果,不是一大早搭自強號的火車、轉捷運,
已經耗了將近三個小時在車程上;
我怎麼願意拖著重感冒發燒的身體排3、4小時的隊?

還好,有大師姐做伴。
還好,大師姐很體恤我是帶病看畫展。
還好,帶著照相機。
只要看到附近樹下的椅子,或可以坐下的矮圍籬是空的,
她就會叫我坐下來休息。
有時候,排到荷花長得很靠近岸邊的地段,
我就會把排隊這個苦差事交給大師姐,拿著照相機捕捉荷花的倩影。

在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畔,
我是旁若無人的拍照,樂在其中!
連一隻害羞的水鳥,

一隻喜歡對著鏡頭搔首弄姿的白鵝,

一棵池畔老樹細樹枝上的鳥巢,

都一一入我鏡頭。
這些斬獲,

算是這次看畫展的附加價值吧!

一入展覽場,我傻眼了,
哪是看畫展?簡直是人擠人的菜市場嘛!
當然,展覽末期人潮湧入是原因之一,
但是,主辦單位對名畫的不夠尊重、對觀賞者的不夠體貼,
展場的空間太小、動線不明、票賣超過可容納的人數太多……
才是造成擁擠、混亂的主因。

我不相信,
國立歷史博物館沒有更好的展場來陳列米勒的真跡。


還有啊!
看到那些為了完成暑假作業,
在全家陪同下排3、4個小時的隊,好不容易擠進展場,
卻因個子小,只能在層層人牆外,
看著大人屁股、背部、腦後杓的小朋友,
覺得好心疼!

真不知道,
老師出這樣的作業,
是會幫助孩子成為藝術的觀賞者,

還是,會讓孩子聞「看畫展」色變!

台長: 阿浪
人氣(5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滋養─舊愛 |
此分類下一篇:向龍應台學接納
此分類上一篇:早睡早起身體好──讀【人體使用手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