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6 09:40:11| 人氣4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俢習慈心Cultivation of Loving-Kindnes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的「內觀禪十」,
卡瑪蘭迪禪師每天早、晚,很有耐心的,一句一句帶著我們,
唱誦巴利文(佛陀所用的語言)經讚。
這和葛印卡老師的「內觀禪十」,標榜的「沒有任何宗教儀式」,只教「內觀」禪修方法,很不一樣。

其中,慈心的修習是早晚課必做的,經文共有九段經文,
很周延的由自己、父母師長親友、寺院的護持者……到遍宇宙的陸海空眾生。
早課只唱誦經文的七、八段,是為一切眾生。
晩課很圓滿從第一段送到第九段。

用巴利文唱誦經讚,覺得自己和佛陀很親近,
彷彿祂老人家就在這個道場。
同時,
大眾以正念唱誦,善的聲波、念波,成就了一個正向能量很高的禪修磁場。
人在這樣的環境,心也變柔軟了。


寫完禪修札記後,
我開始查經文的英文單字,
覺得英文翻譯得比中文好,因為用的是肯定句。

知道,自己很容易起嗔心,
而成長的背景、教養,是要求我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因此,
在覺察自己對某人或某事不滿──起嗔心,
往往對自己有很深的不滿自責──又起一個嗔心
於是啊!
嗔心的雪球越滾越大……


為了對症下藥,
每天睡前,我用英文修慈心。


May I be free from enmity/danger
願我心裡沒有嗔恨

May I be free from mental sufferings
願我心裡沒有痛苦

May I be free from physical sufferings
願我身體沒有病痛

May I take care of myself happily
願我生活快樂


May my parents
願我的父母
teachers
導師
relatives
親戚
friends
朋友
all beings
一切有情眾生
(可以繼續擴大範圍,加進去)
be free from enmity/danger
願他們心裡沒有嗔恨

be free from mental sufferings
願他們心裡沒有痛苦

be free from physical sufferings
願他們身體沒有病痛

May they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happily
願他們生活快樂

台長: 阿浪
人氣(49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內觀禪十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能得到禪修的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內觀禪修的利益

鈞夫
真的很有廣大的慈悲心
能每天這麼做
必然有所成就
這是值得學習的
只怕我我今天想到了
明天就拋到九霄雲外了
加油!
2007-08-10 00:50:13
版主回應
貼出來昭告天下
就是要大家來督促我
不可以懈怠
2007-08-10 17:52:55
念慈
我喜歡阿浪的坦誠,為自己負責的行事風格。
願意面對問題,接納自己的〝嗔心〞,老實修〝慈心〞,還用英文修ㄝ,真是一舉兩得!

在咖啡屋,
可以同時與慈悲的阿浪和嗔心的阿浪相遇,
是多麼奇妙的一件事!〈套理書老師的句型〉
2007-08-10 09:08:30
版主回應
我也套理書老師的句型:
即使是看見自己的嗔心
我還是深愛自己、接納自己。
2007-08-10 17:56: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