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1 10:14:59| 人氣3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辛苦奮戰的一天──第七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幾乎整天,
都在跟昏沉(打瞌睡)、掉舉(被妄念拉走)、身體的舊疾奮戰,
很少有機會觀照主要目標──腹部上下。

昏沉一來,我就沒轍了,
除了站起來立禪,似乎沒有更好的法子。
突然,靈光一閃,想起了修「死隨念」:

My life is not lasting
我的生命不是永恆的
My death is sure to come
我的死亡肯定會來
My life would end with death
我的生命將以死亡為結局
Inevitable is my death
我的死亡是不可避免
Life is uncertain
生命是無常的
Death is certain
死亡是必然的

這麼一來,
瞌睡蟲就被「死隨念」趕走了。

*****************************************

終於,清楚聽到自己的「妄念紛飛」,
為什麼用聽到呢?
因為,我的妄念是以聲音呈現。

有時候,
好像腦子裡有一個人,一直不停的碎碎念;
有時候,
是好幾個聲音爭先恐後的出來,
就好像是一個班級的學生,搶著講話,有的大聲、有的小聲;
有時候,
是一大片的嗡嗡聲,根本聽不清楚在說什麼,
這情形,很像是下課時,小朋友的聲音不絕於耳,卻是在遠遠的操場那裡。


我一聽到聲音,就標記「聽到」。
有時候,
這招很管用,就像舉出「不要講話」的牌子,小朋友就乖乖閉嘴;
有時候,
要標記好幾次的「聽到」,聲音才慢慢止息,
就像那愛說話的小朋友,才不理妳「不要講話」的警告,
非得講夠了,才心甘情願的閉嘴。
 
身體的舊疾,今天不約而同的來報到,
身體的痛,沒有間斷過。

印象最深刻的是,
第六支香,
感覺兩邊的肩膀、肩夾骨,似乎被一股力量,穩穩的往下拉,
那重重的感覺,就停在那裡一小段時間,
接著,再往身體兩側拉。
感覺,胸椎就這樣被拉開了,
呼吸也順暢多了。

我閉著眼睛,看不見自己,
不知道過程中,我的身體是如如不動,
還是,跟著那股力量伸展。
 
如果不是親身體驗,
怎麼會相信:
昨天才嚐到坐禪的甜頭,
今天坐禪的情況,卻掉到谷底。

如此強烈的對比,
讓我深刻體會到,對禪修不能報任何期待,
只能,保持正念,如實觀照。

台長: 阿浪
人氣(3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內觀禪十 |
此分類下一篇:寶貴的禪修祝福──我重返「核心狀態」囉!(第八天)
此分類上一篇:漸入佳境──第六天

沒慧根的人
不太懂坐禪的我
體會不出禪修的真意
但能肯定的是我一定沒這慧根
坐禪對我而言
是件不可能的事
一定會陣亡的
也許永遠無法感受什麼”呼吸順暢”
不過屋主倒讓我體會到
”死隨念”中的英文很棒
沒想到禪修時的英文亦應用的如此完美
更棒的是攝影技術令人羨慕
最近徹底領悟原來屋主的技術
令人刮目相看
2007-08-01 16:01:01
版主回應
唉呀!
又再催眠「自己沒有慧根」了

修「死隨念」
可以激發自己的精進心

英文翻譯得比中文好
妳英文好
可以直接用英文修
2007-08-02 10:50:53
鈞夫
”讓我深刻體會到,對禪修不能報任何期待”
好經典的一句
好像期望王建民贏球卻輸了的心情一樣
若是王建民在投球當下
也修了”死隨念”
反正最壞也是輸
拼命的投
我看對手大概都打不到了
2007-08-05 01:24:56
版主回應
這次最大的收穫是
學會“不報任何期待”

“是什麼就是什麼”
老實“正念觀照”
2007-08-06 11:38: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