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1 15:43:14| 人氣3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是聆聽她說故事──送給阿桑的母親節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的我留下,紅包妳拿回去,阿桑自己有錢!」
阿桑硬要把紅包塞回給我。

「阿桑,我知道妳有錢!」
我把紅包放回阿桑的手中,繼續說:
「小時候,我病得像一隻小貓,妳都不怕,願意抱著我餵奶。
妳一個人住沙鹿,照理說,我應該常常煮東西或買東西給妳吃,
可是,我又不知道妳喜歡吃什麼,這一點點錢,讓妳自己買,
如果妳不收,就是在棄嫌……」

費了一番口舌,
總算,說服她收下紅包。
我也心情愉快的打道回府……

********************************************************

週四上午,
我去探望小時候餵過我奶的阿桑。

如果說:「有奶便是娘!」
阿桑也是餵養我的母親之一。
在母親節前夕,
專程去聽她說故事,是我回報她餵奶之恩的方式。

阿桑的話匣子一打開,
滔滔不絕的說著:
公婆因為她只交出陪嫁的金飾,
不肯將娘家給的私房錢拿出來充公,
而對她百般虐待的心酸歷程……

這些故事,
我已經聽了N遍,
都可以倒背如流,
還是,
專注的聽著……

於是,
我聽出聲音裡的氣憤、怨恨……
比上一回又少了許多;
同時,
說這段傷痛往事的時間,也明顯的縮短。

記得,
歐吉桑剛往生的時候,
第一次探視孀居的阿桑,
差點被她對歐吉桑、公婆、小姑……的負向情緒
──憤怒、怨恨……淹沒。

之後,
每次要探望她,
內在就會有一番掙扎,
擔心自己,無法承接她那股強烈的負向能量。

今天的訪視,
在阿桑身上,
我再一次看見,
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
都會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療傷止痛。

阿桑,
選擇用說的,一遍又一遍的說給人聽……

聽的人,
只要放下臆測、價值判斷、勸告、想幫忙的念頭……
很有興趣的聽著,
聽完放下,
就夠了。

*************************************************

說完婆婆的刻薄、老公的沒責任……
阿桑接著很得意的說:
婆婆詛咒她變成乞丐婆,
她就不要給她看「衰」。

靠著娘家帶過來的私房錢賺利息,
養大兩對子女,供他們讀書、嫁娶……
還在台北為兒子買房子,每人名下各存進五百萬……

歐吉桑往生後,
她把他的退休金都給兒子,
也不跟兒女拿錢,
靠著樓下店面的房租、老人年金,
過著很有尊嚴、自由自在的獨居生活,
想念兒女、孫子的時候,再打電話叫兒子來載……

這幾年來,
她已經環遊世界一週……
今生,可以說一無所求了!

說著、說著……
之前那位憤世嫉俗的怨婦不見了,
在我面前的是,
一位可敬的生命鬥士,
神采飛揚的亮出她漂亮的成績單……

我知道,
在此刻畫上美麗的句點,
讓阿桑繼續沉浸在自己一輩子的成就裡,
是我送給她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台長: 阿浪
人氣(31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情緣 |
此分類下一篇:《繪本花露蜜》搬新家囉!
此分類上一篇:賣甘蔗汁的阿巴桑是我的老師

靈兒
我學到了,
愛是適時的陪伴、聆聽。
2007-05-14 11:33:31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
看見
2007-05-14 17:35:30
小鹿
阿浪的感恩心
回報心
無人可比
她吃你一分
必還你十分
都不願占人便宜
2007-05-15 00:40:45
版主回應
小鹿
妳這樣說
讓我汗顏

相較於阿桑給我的
無條件的愛
我做的
真的太少了
2007-05-16 16:25: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