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0 10:38:41| 人氣6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雞年,我們走過「喪親之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十四年十一月十九日,
《傻姑的咖啡屋》開張了。

這三個月來,
我們年輕的一輩,在這裡,
互相依靠著、訴說著、傾聽著、陪伴著、疼惜著……

終於,
哀傷的眼淚流光了,
可以用一雙清澈的眼睛,
看見身邊擁有的幸福!

終於,
走過漫漫寒冬,
可以用輕鬆、愉快的心情,
迎接春暖花開的季節。

**********************************************************

哀傷,
往往是在辦完喪事後,才真正開始。

九十四年二月,
我們在哀傷中,過了一個氣氛很詭異的農曆年。

每個人,
都很有默契的絕口不提老爸,
小心翼翼的避免談到跟老爸有關的話題,
免得老媽觸景生情……

於是,
哀傷在我們這個很ㄍ一ㄥ很ㄍ一ㄥ的家族,
就這樣被壓下來。

表面上風平浪靜,
其實,
每個人哀傷的眼淚,都是往肚子裡吞。

我知道,
哀傷的情緒沒有釋放出來,
很容易掉入憂鬱症的深淵。

我也清楚,
家裡最需要照顧的人,
是留守老家、和老爸一起生活五十多年、將近五十年的兩個人
──老媽和我。

我更明白,
老爸生病的這一年,
我隨侍在身邊,
生活的點點滴滴都與老爸有很深的連結。

因此,
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都會勾起我對老爸的思念。

同時,
我深深了解,
自己生命中的重大事件,
都與老爸息息相關,

這些冰封的往事,
會因為處理「喪親之痛」被帶出來,
我招架得住嗎?

我有能力,
同時照顧自己和陪伴老媽嗎?

擔心著,
可是該做的事還要做。
弟妹都住在外地,
陪伴老媽走出「喪夫之痛」,捨我其誰?

於是,
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
全心陪伴自己和老媽。

一年之後,
還走不出哀傷,
就要帶著老媽尋求專業協助了。

***********************************************************

辦完老爸的喪事,老媽變了個人似的:
首先,
電腦當機〈我戲稱老媽超強的記憶力是我們家的電腦〉,
說話顛三倒四的,經常張冠李戴……

生活作息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早上起得很晚,
跟我抱怨昨晚整完沒睡;
然後,
整天半躺在沙發上,斷斷續續的昏睡著。

端起飯碗,
不管桌上是什麼菜,
千篇一律的說:「我沒有胃口……」

所有以前樂此不疲的事,都變得興趣缺缺:
上了二十幾年的插花課,
任老師、同學熱心邀約,
她都找得出理由不去上。

打了將近三十年的外丹功,
也停下來。
連煮了五十多年的菜,
都懶得動手。

最嚴重的那一段日子,連電視都不看……

我知道事態嚴重。
同時,
也了解,
享受天倫之樂,
是老媽最深的渴求。

可是,
老媽離不開情同家人的老鄰居,
不願意去住弟弟家,
也是事實。

於是,
只能辛苦弟、妹,假日盡量撥空回來;
不能回來看老媽,也要常撥電話關心。

果真,
親情有神奇的療效!
老媽心中的那一大塊的失落,
被子、女、媳婦、女婿、內外孫的愛,
一點一滴的填補著。

終於,
在十月中旬,又回去上插花課。
多了那群相知相惜二十幾年的插花朋友陪伴老媽,
我心中的大石頭,才真正放下來!

其實,
除了我們的愛,
真正幫助老媽走出哀傷的,
是她自己!

老媽有一雙巧手,
從年輕的時候就很會勾毛線衣。

有一天,
我靈機一動,
跟老媽說:
「天氣很冷,要拜託妳勾毛線帽和明山寺的師父結緣。」
老媽欣然同意。

於是,
一針一句佛號的勾起帽子。
師父的帽子勾好了,
老媽的心,
也定在勾毛線上。

接著,
開始為全家大大小小勾毛線背心
──粉紅、粉菊、粉紫或桃紅色的背心。

家人都有了,依然繼續勾著。
送給好朋友、常幫忙的鄰居……
連我的好朋友、學生都有!

就這樣,
毛線背心一針一針的勾下去,
生命能量也一點一滴的提昇。

隨著穿在子女、媳婦、孫輩、朋友、鄰居……
身上漂亮的毛線背心,
隨著一句句由衷的讚嘆,
老媽臉上的陰霾、哀愁一點一滴的消失;
笑意又一點一滴的浮現臉龐;
笑聲,也越來越清脆、爽朗。

於是,
我知道,
老媽已經走過「喪夫之痛」的歷程。
我們可以安心了!

***********************************************************

記得,
我拿毛線背心給秀爽時,
半開玩笑的說:
「我老媽是靠編織治療走出哀傷的。」

秀爽反應很快的說:
「不!應該是藝術治療!」

是啊!
秀爽說的對,
我們那個「小叮噹老媽」,
是靠著另類藝術治療──勾毛線背心──
走出哀傷的!

台長: 阿浪
人氣(6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走過哀傷 |
此分類下一篇:醬瓜祖孫情──禪享受爺爺的《鐵漢柔情》.......禪
此分類上一篇:老爸的最後一夜

蘇明珠(蘇蘇)
昨天在讀書會中述說著最近的種種----
雖然妳沒回應

眼神交會的剎那
我知道妳能體會
我會靜靜的來到咖啡屋的
2007-11-04 10:38:10
版主回應
在讀書會
我只是“member”
不可以喧賓奪主
因此......

我的眉目傳情
妳收到了
真好
2007-11-07 17:19: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