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4 23:09:14|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ope與Robert之十一月十三日晚餐食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常週末都是由老公掌廚,但是昨天(2005/11/13)由於老公工作頗多必需週末在家加班,所以做晚餐的責任又落到我的頭上了,沒花多少時間我就已決定當晚的菜單:
前菜:義式檸檬燉飯
主餐:明蝦佐香草藍姆酒奶油醬
甜點:巧克力冰淇淋

若有興趣可以參照下面的食譜喔

義式檸檬燉飯(兩人份)
材料:
義大利圓米(risotto rice) 150g(約一般量米杯一杯)
橄欖油一大匙
紅蔥頭兩顆(切碎)或1/4個小的洋蔥
黃色大檸檬一顆或綠色萊姆兩顆
白酒60cc
雞高湯或蔬菜高湯約500cc
巴西里(Parsley)切碎一匙(沒有新鮮的話可以買乾燥的)
一匙的奶油
帕米森起司一小塊
酪梨半個(此為裝飾用的所以如果買不到酪梨可以省略)

1. 將義大利圓米洗乾淨(在台灣應該很難買到risotto rice我覺得用圓糯米替代應該是滿佳的替代品,甚至一般我們吃的台灣圓米應該都是可以代替的)
2. 將紅蔥頭切碎若沒有紅蔥頭可以用四分之一棵的小洋蔥代替
3. 將橄欖油放在鍋內熱油鍋,將切碎的紅蔥頭放入熱油鍋內爆香
4. 紅蔥頭爆香後(約炒個兩三分鐘吧只要炒軟不要炒焦)放入米與紅蔥頭跟橄欖油拌炒並確定米都沾上了油與紅蔥頭
5. 放入白酒與米稍微攪拌並讓熱鍋稍微將酒精燒掉後,再加入一些雞高湯(雞高湯需分多次拌入米中)
PS:雞高湯可以自己燉煮又或者用罐頭的,而我則都用雞高湯塊與熱水攪拌而成為雞高湯
6. 雞高湯放入米中後將火轉小並稍微攪拌此時並加入檸檬汁(約50cc)
PS1:在英國可以買到大棵的黃檸檬或者小棵的綠色萊姆但在台灣似乎大部分是綠色萊姆,不過兩者可以互相代替一棵黃檸檬擠出來的汁約50cc而萊姆兩顆擠出來的汁也約50cc
PS2:在將檸檬擠汁前將整棵檸檬用刨絲用的器具將檸檬皮袍成細細的粉末狀
(在英國的刨絲用的器具一般分為四面的四方錐狀物,毎一面刨刀上的洞大小不一,刨出的蔬菜等大小就會有所不同,用最小洞的那一面刨出的檸檬皮就會是細粉末狀,但一般台灣家庭用的刨刀都只有一面,刨出的絲為一般大小這樣大小的檸檬絲吃起來會稍微苦一些但檸檬香味也會重一些,所以可以看個人口味再決定你是否要將他再切碎一些)
7. 當米將雞高湯收乾後再加入一些高湯,此動做反複做幾次後(中間要記得攪拌才不會黏鍋)當米約九分熟(帶點硬硬的口感不要煮太爛)。在最後一次加入高湯後不要讓高湯完全收乾讓它有一點點湯水的感覺,此時拌入巴西里跟檸檬皮最後再放入一湯匙的奶油於米上,蓋上鍋蓋並將火焟掉,約五分鐘後再將米與已溶解的奶油充分攪拌,並放入一些鹽與黑胡椒粉調味
8. 此時將煮好的義大利燉飯放入盤中(盤子可以事先放入烤箱中將盤子稍微烤熱,這樣食物放在盤中才不會冷的太快)在義大利燉飯上擺上兩條檸檬絲,兩片的巴西里葉,跟三片左右的帕米森起司,並在飯的邊緣放上兩三片的酪梨就可以起桌上菜了。

PS:之前煮義大利燉飯用的白酒,剛好可以拿來當用餐時的飲料(切記白酒要冰過才會好喝ㄛ)
PS:如果你用的米不是義大利米,請調節你的高湯量多寡,重點是煮出來的燉飯不要太軟就行了

由於我要做的主餐並不需花太多時間做所以我是用完前餐後才開始做主餐,在用前餐的同時我將烤箱調到為我待會要烤蝦的熱度(攝氏250度)將烤箱預熱

主餐: 明蝦佐香草藍姆酒奶油醬(兩人份)
明蝦八隻
鮮奶油60cc
奶油一匙
香草豆(vanilla pod) 1/3根
藍姆酒兩茶匙

1. 明蝦八隻用一兩匙米酒稍微醃過去腥(我也不清楚自己買的是否為明蝦不過是很大的蝦子就是了,他的大小介於一般的草蝦跟明蝦中間,我想應該是屬於較大隻的虎頭蝦吧!)
PS:英國的海鮮並不便宜,但是大部分卻不像在台灣買海鮮時那些魚阿蝦的都還活蹦亂跳,所以在買蝦子時或干貝或花枝之類的海鮮時,我反而喜歡買急速冷凍的產品,這類海鮮由於是經由急速冷凍其新鮮度可以保持的很好,而且價錢也比一般在超室或魚販上所販賣的所謂新鮮海鮮便宜許多(以蝦子為例我認為急速冷凍的吃起來反而比較新鮮)
2.蝦子不去殼在殼上裹上大量的鹽巴(因為有殼的關係鹽巴要多一點才會入味道蝦肉中
3.將蝦子放在烤盤中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燒烤
4.此時將griddle放在瓦斯爐上將他燒熱並到有點冒煙的狀況
(griddle是一種鍋子他的作用是將肉或海鮮放在上面烤的話會有些燒焦的香味,一般餐廳供應的所謂的炭烤牛排的那種焦味都是用這種鍋子烤出來的,如果你家沒有這種鍋子可以將此步驟省略)
5.在烤蝦與預熱griddle同時可以做香草藍姆酒奶油醬汁
做法
a) 將奶油放在小火的不沾鍋的小鍋子上溶解
b) 放入鮮奶油約60cc
c) 此時並放入藍姆酒跟三分之一根的香草豆(用刀子將它依縱向的方式切開,並用刀子括出裏頭的細細小小的黑色黑色種子放在奶油醬汁裏)
d) 再放入鹽跟糖稍為調味並將奶油醬汁稍為煮到濃綢狀
香草豆的英文名稱是Vanilla Pod長的像乾扁的細長豆,將它依縱向的方式切開裏頭會有許多細細小小的黑色黑色種子(我們一般吃的所謂香草冰淇淋或者烘陪蛋糕時用的香草就是它,但由於其栽植不易,所以價錢非常的昂貴,以英國為例一根的香草豆約要台幣一百元左右,因為其價錢不便宜所以就產生了用化學成分做成的香草粉或香草精,如果你買不到香草豆或嫌它太貴則可用這兩者代替,但是當然如果可以還是建意用香草豆,我很幸運的是因為五月去了馬達加斯加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香草產量國所以買了許多品質佳價錢便宜的香草豆。
香草豆那股香味真的很棒,除了烘培也非常適合用在海鮮料理。
6.烤箱中的蝦子中間需翻面烤總共烤個約五分鐘後即為八分熟的狀況,再將這蝦子移到griddle上稍微再烤過增加其香香的焦味,但不要烤過熟要不然蝦子會太老太乾。
7.將烤好的蝦子移到預熱過的盤子上,將香草醬汁淋一些在蝦子上並淋一些在盤子的空處當沾醬,並在盤子上放上幾棵水煮花椰菜即可上桌。
這樣就是一道美麗又可口的明蝦佐香草藍姆酒奶油醬汁大餐
PS:明蝦也可以用一般蝦子代替,但是因一般草蝦比較小所以份量要多買幾隻,而且比較小的蝦子也比較快熟所以烤的時間要縮短!

甜點:巧克力冰淇淋
由於偷懶加上超市的Ben&Jerry冰淇淋正在特價(在美國其評價相當於Haagen Daz不過個人覺得它比Haagen Daz稍微甜一些),所以昨晚的甜點我就用了現成的冰淇淋挖個兩球放在高腳杯上(我用的是馬丁尼杯)然後拿了兩小塊dark chocalate(苦的巧克力)把它稍微切碎灑在冰淇淋上,看起來就是道可口的甜點了。
當然如果你手上有些巧克力餅乾之類的話也可以弄碎灑在上面,讓原本的冰淇淋做些口感上的變化
如果是草莓冰淇淋也不妨放些新鮮草莓在上面
如果是香草冰淇淋由於它可搭配各種水果,所以也可以切些新鮮的綜合水果放在上面看起來就是美味的水果聖代囉!
一點點巧思就會讓原本超室買的現成冰淇淋看起來更可口喔!

以上就是我跟老公11月13日的晚餐有興趣嗎?可以嘗試做做看,真的還頂不錯吃的!














台長: Hope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