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6 01:30:53| 人氣1,5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澳門電視台,你在幹什麼?(二之一)---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澳已經一星期,每次出席親戚朋友們的飯局,都要回答一些關於我前途的問題,大家都很關心一意孤行要讀Media and Communication的我將來能做甚麼,在很多人眼中或許讀新聞系出來還可以當個記者,但很抱歉,我從來不是一個易於妥協的人,我偏愛於製作類型的科目,電視製作很大可能成為我未來三年的主修科目,於是很多人都會對我的選科投以懷疑的目光,雖然口說幾年後的形勢大家也不知道,或許我選的這科將來的發展也不錯,不過不難看出其實大家都蠻擔心我的。

 

追求夢想的道路往往難行不易被接受,於是我講了一大堆我的看法去說服大家,告訴大家我對前景其實十分樂觀,然而我的理據再多,其實都離不開一個主題,就是澳門的電視台實在太爛,正因為它的爛,正因為它仍有很多進步空間,我才不會擔憂將來沒有發展的機會。

 

跟很多朋友們都有討論過澳門電視台的問題(其實不只澳門電視台有問題,澳門整個媒體環境都存在不少問題),但一直沒有落筆寫一篇關於電視台的文章,所謂家醜不出外傳,真的不想用自己的文字去它一腳,大家試想想,那些要登報紙跟兒女斷絶關係的家長們,如非子女做了一些不可寬恕的事令他們不能再容忍,父母都不願意公告天下要脫離關係。


 現在澳門電視台的情況就是如此,一個字。我大概已到了一個忍無可忍的地步,我實在無意傷害那些為澳門電視台工作的員工朋友們,一句到尾,愛之心,責之切。別怪我。

 

在我開火炮轟澳門電視台前,有一樣事情是值得肯定的。雖說澳門電視台已經到達不能再爛的地步,不過近年高層們嘗試變革卻又是不爭的事實,單看他們不斷推出自家製節目就可以知道,雖然節目質素令人慘不忍睹,不過至少他們願意踏出第一步,這點我是讚賞的。

 

只是我有一樣事情想問澳門電視台的高層們,既然要改變要進步,為何不徹底一點?


 我真的想知道究竟是甚麼人構思和策劃澳門電視台的節目,得罪也要說一句,我真的認為你們在侮辱那部份少數願意打開電視,收看你澳門電視台的觀眾,現在甚麼年代,你們竟天真的認為那些所謂的遊戲節目能夠吸引觀眾的眼睛,你當我們是白痴嗎?花一大堆人力物力竟然做出如此不堪入目的節目。場景簡陋得不能再簡陋,主持人冷得不能再冷,遊戲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今天還會有一個電視台叫觀眾用長筷子從假樹上夾東西下來,天啊!究竟是甚麼人設計的遊戲,設計的人有問題,批准推出此節目的人也難辭其,稍為用腦想一下的人都會知道觀眾的感受。我們澳門電視台一年所投入的金錢大概不比其他地區少,但是我們的思維和創意卻還停留在遠古時代,人家不斷向前走,電視台卻在原地踏步,最大問題是電視台的領導們還以為自己這些小動作叫進步,他們不怕被別人取笑,我作為普通市民卻害怕聽到其他人看見我們自家出品的電視節目後的反應和嘲笑聲。


 你們究竟是在敷衍我們,好歹也算弄過些東西出來讓我們知道你們有作改變,還是你們想告訴全澳市民,你們的能力就是如此不濟呢?

 

至於那個歌唱比賽節目,我承認是眾多自家製作中比較好的節目,注意,只是比較好。它的缺點亦是顯而易見。主持和評判的水準不足完全在此節目中反映出來,這些選秀比賽節目(如台灣超級星光大道,香港的殘酷一叮)我看不過不少,主持和評判的重要性不下於參賽者,整個節目氣氛如何,主持評判和參賽人之間的對話往往是決定因素,可惜我們的主持人功力不足,根本完全無法做評判和參賽者溝通的橋樑,簡單一句就是完全沒有火花,而評判的措辭也未見尖銳,雖知這些選秀節目的吸引之處,除了參賽者外就是評判們的評論,可是我們的評判的表現並不稱職,避重就輕經常出現,彷彿害怕批評參賽者會惹來殺身之禍(評判們你們大可參考一下台灣的選秀節目,向人家取經取經。)。有些主持人我真的從少看到大,有些主持亦貴為澳門殿堂級的司儀,大型節目中一定看見他們的身影,是他們能力比人強嗎?是他們有超凡的魅力嗎?非也非也,要是他們真的具備跟年資成正比的能力,澳門電視台的觀眾應該會增加不少,只是澳門的主持人真的買少見少,於是舊的一批主持長期佔據一席位,即使電視台嘗試注入新血,亦不見得當中有哪一個是比較突出,可悲可悲。


 澳門電視台出品的節目很多都是明顯地參考其他地區的,只不過在複製的過程中又偏想加入自己的完素,於是就把節目弄得不倫不類,要是他們能夠好好地抄襲一下人家的節目,我倒反而覺得是一件好事,既然他們沒有創意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倒不如好好學習一下人家的節目是如何操作,學個三五七年,然後再慢慢發展自己的節目,但邊看澳門電視台的節目,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澳門電視台連複製的能力也欠缺。


 其實澳門電視台存在問題的節目又豈只上述那兩個,還有很多很多,對於愛看電視的我真的可以講足一日一夜,作為一間本澳門最大的廣播媒體,以它現時的能力明顯不足以配合澳門未來發展的需要,究竟澳門電視台應該作出甚麼樣的變革,澳門居民需要甚麼樣的節目,我們於下一篇文章再討論。

 

 



後記:這篇文章寫於澳門電視台廿五週年台慶的第二天,但願澳門電視台在往後的廿五年能夠有所進步,我可不想等他們五十週年時我還要多寫一篇痛罵他們的文章。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劇八卦」

台長: Hin
人氣(1,50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細味小城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關於小安的故事---純粹創作,請勿當真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發聲了

淺行
自覺澳廣視的時事節目有一定質素, 如早晚新聞, 風火台, 新聞檔案等。

但在文藝娛樂方便較為遜色, 我覺得是缺乏新鮮構想的關係吧, 使澳廣視自家拍攝的節目不多。不應是成本的問題, 或許是人力方面吧!
2009-05-26 23:06: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