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12 10:35:17| 人氣1,0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萌者無敵!雙丁麻麻的《作文解憂法寶店》「小人」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萌無敵,雙丁麻麻的圖

    我們漫長的一生都在不斷的相遇而又分開中看見層層波瀾,有一些流動的浪濤極美,來不及靠近身邊隨即滾遠;有一些小小的水花卻暖暖的、柔柔地滲進我們的身體裡。

    謝謝雙丁麻麻,讓我們沾著深情水濕,對人間張望多出幾許溫柔。她曾經在陪伴孩子學習寫注音時,以《給心頭肉的注音習作本》從「視知覺」的認知摸索,提供一種更有效學習可能;隨著孩子們慢慢成長,又以《陪讀的刻意練習:養成孩子自主學習的教養魔法》,一邊記錄、一邊摸索,思索出教養的原則,分享共好。她的粉專「雙丁麻麻的「小人」生」,許許多多小人,成為對世界的靠近和珍惜,以及日後孩子們都長大以後,就是自己最美的日記。

    看到她萌萌的《作文解憂法寶店》「小人」版,心都融化了。好可愛啊!以陪伴孩子們的切身經驗,把讀書重點放在三的面向:

    1.開頭寫不出來,或很呆版的開頭。

    2.寫出來後開始流水帳。

    3.作文需要有結構,關聯性很重要。

    捨不得社群頁面隨著時間流逝被淹沒,寫信給雙丁麻麻,希望徵得同意,「收藏」在我的水國,這也是日後我在花謝灰飛之後所能留下來的最美的日記。雙丁麻麻可愛的回函,徹底征服了我:「是秋芳老師嗎?(激動)沒問題,謝謝您寫了這麼好的書,拯救了我和孩子。圖片請儘管使用,我相信『圖片們』會很開心可以派上用場!我也購買了線上課程,準備和孩子一起上。老師喜歡,我真的好榮幸喔!」

    好開心啊!萌者無敵,繪者無疆。看了一遍又一遍《作文解憂法寶店》以「小人」版的萌面目,演出文字的故事,我又開開心心地打開書,重新再讀一遍。

    1.新書來了!白熊啊,謝謝你的魔法棒

    2.三的魔法:打敗作文妖魔,破題,解憂 

   3.變,變,變!平板開頭變不見  

   4.在一個,有一天……這樣不行啦! 

   5.換個妝,變!

    6.流水帳啊!離我遠一點  

   7.一開頭就很流水,這樣不行喔! 

   8.有畫面!開頭就要美美的

    9.結構啊,結而構成,每一段都要有關係喔! 

  10.安安靜靜的玻璃杯,是好題材

   11.啊,玻璃杯碎了,也是好題材

   12.我們都要好好的,因為愛!         2.愛無涯,雙丁麻麻的文(這不是我寫的)

    坊間國中小生作文指南何其多,為何獨獨被這本《作文解憂法寶店》打動?秋芳老師自身作品獲獎無數,在作文現場進行教學長達30年,依然鼓勵孩子寫自己想寫的句子,而非套可獲得高分的模板和公式,是讓我想打開這本書的原因。

    雙丁開始寫作文時,我也曾鼓勵雙丁寫自己想寫的句子,我喜歡孩子作文裡保有符合年紀的樣子,結果被雙丁氣個半死,因為不僅功課被打大叉叉,還落得要重寫的下場。後來為了交作業,我們家也開始參考作文高分模板,坦白說按照模板寫作,作文分數不會太差,但寫作文流於名言佳句的背誦與堆砌,往往讓我很是掙扎,但陪著雙丁在求學現場,我不會怪孩子想要套模板,因為他們要學的科目繁雜,求學現場非常忙,在分數掛帥的浪潮底下,家長和孩子都期待立竿見影的效果。(或直接套句胖丁的話,只要不用重寫其他沒差)

    這本書給了身在陪讀現場的我很多力量,我們要相信透過好的引導,作文訓練能讓孩子「從自己的生活故事中,整理好自己的感覺和心情,沉澱出自己的見解和決定。」這是身為母親,我希望雙丁能pick up的能力,而非背一堆名言佳句。(哪背得贏AI是嗎?)

接下來我會用陪伴雙丁寫作文功課時,實際遇到的問題,搭配秋芳老師的書中引導分享,願孩子在作文學習的道路上,不是被訓練成考試機器,而是找到更好的自己。

分享小可丁寫的句子,原本的句子很跳躍,乍看之下會不知道在寫什麼,但用了秋芳老師善用「形容詞名詞動詞」的引導,稍加修改後就變得很有小可丁的樣子,我就是喜歡作文裡有孩子的樣子:

    1.他大發雷霆,像是一個已經爆發的火山還不斷噴出滾燙岩漿。

    2.書桌上被用過的文具用品全都躺在桌上,像失業員工絕望地坐在那。

    3.沒寫完的暑假作業被關在書包裡,準備在開學時被抓走。

最後,「新書+線上課」限量100組的特別活動分享給大家,若沒有時間看書,從線上課切入是個好選擇,線上課直接講解書中重點並使用大量例子,搭配秋芳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孩子們多半都能迅速進入狀況,親子一起看或分開看都能有收穫,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孩子就可自行觀看喔。

台長: 小蟹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