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28 15:24:10| 人氣8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美的人情!童話、童詩和圖文速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童詩,旅遊,指南

    台中文學獎決審前,接到林武憲老師電話,問我方不方便送他一本書,最近演講需要用到《童詩旅遊指南》。我手邊沒書了,只能找出當年「厚起臉皮」向姪兒姪女「借」回來的書代用,不知道他介不介意書上有塗鴉和隨筆?他客氣地說沒關係。久違重見,交給老師《童詩旅遊指南》舊書時,他拿出新書《崑崙傳說1:神獸樂園》和《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請我簽名,我一下子就臉紅了:「這……這是我第一次為大老簽名耶!」

    簽到第三本書,看著封面,曹俊彥的圖文速寫《早安台灣》。我停下來,意外地問:「這本書,不是我寫的耶!」

    「那是送你的,非常好看!」林老師一說。我結結巴巴地問:「這也不是你寫的耶!」

    「好書,不一定得是我寫。」林老師輕笑,回頭一看,詩人王宗仁也獲贈一本。我垂首,有感動,也有慚愧,我們的格局都比不上林老師,他買了很多,揹在身上,領著我們,在一早向台灣說聲早安!

    近晚五點多到高鐵站,同車其他人去搭自由座了。我買了來回票,635有座位,悠然陪著「超美超帥超任性」的詩人張芳慈到公車站等車,往東勢探訪父母,一路聊著怎麼大埔腔客語有這麼多字句超像閩南語啊?黑白講,努力……,嘻嘻哈哈間車就到了,我們相約山上再見,宛如這世間所有的相約都值得相信,一定會天長地久。

    其實,所有我們以為的天長地久,都在想像不到的地方一點點又一點點的崩裂,天不長,地也不久,只是我們不知道。回到高鐵站,嘉義在5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高鐵沿線DWS示警,雲林至台南間須執行露現檢查,列車暫停,延誤80分鐘。月台扶梯有服務人員站崗,提醒大家,候車月台淒風苦雨,還是留在原地比較暖。我坐下來,悠然翻起《早安台灣》,知道風雨再大,明天太陽還是會出來。身邊的各種個人或團體旅客,吱吱喳喳吵鬧一片,即將上車前的「意外災難」,打亂了每個人的既定行程,我在這種「逃難」氣氛裡,再鎮定還是忍不住會想,早點搭自由座,是不是好一點?

    655,緊急調動加班車,整列都是自由座。一向喜歡提早買票,從來不搭自由座的我,第一次,站在颳風下雨的凌空月台上和所有「逃難的人」,一起排隊等待;好不容易擠上車,擠滿了人的自由座,頗有幾分童年時掛在車門邊返鄉回家過年的「既視感」。

    下高鐵,換機捷;回到家,關上門,風雨靜歇。好像魔法,我又活到「溫暖可愛」的小結界。這時又覺得我們需要一些機會,張開眼睛,看見這個世界上這裡、那裡,無從選擇的飄搖風雨,忽然又這麼確定,沒提早搭上安穩的自由座,真好!        2.早安,台灣,懷愛前行

    刻意挑921大地震24年後的特殊紀日,打開《早安台灣》,念一小段〈青山的傷痕〉:「這樣的傷痕,要多久才能復原呢?」

    回顧這段102秒的土地搖晃,造成2,455人死亡、50人失蹤、755人重傷;根據申請慰助金統計,房屋全倒50,644戶、半倒53,317 戶,1,546所學校受損,計有293所學校重建的漫長歲月。我們在公共監督和身心靈追尋上,歷經無數藝文創作和民間俗信的重整,凝聚出相互靠近、彼此撐持的共識。接著在寧靜的流光裡,翻讀著一頁又一頁絢麗的光色,好像可以生出信心,即使黃昏靠近,黑夜即將侵臨,仍然滿心期待,再過幾小時天就亮了!我們有足夠的活力大聲說:「早安,台灣!」

    這本書,「先知」般領先速寫圖文書的流行。我對速寫圖文的驚艷,從林致維的《台南巷框-遇見文學大師葉石濤的時光散步》開始,藝術蝦以一種極為年輕、本土的力量,創造出嶄新的「土地巡禮」,博客來暢銷榜的《旅繪台灣:用畫筆記錄這座島嶼最感動的風景》,讓我們看見,「台灣出走」變得這樣時尚而深情。

    年輕人邊寫邊畫的行跡,用雙腳扎實地為台灣遞寄充滿顏色光澤的情書。後來,深深愛上王傑在歐洲浪漫中勾勒出來的小鎮鄉愁,《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台南媽媽,山東爸爸,以及我愛的西班牙》《手繪西班牙時光》《旅途上的畫畫課》……,好想找王傑繪製童話選插畫啊!王傑不做插畫了,借我一幅筆致寫意瑪格莉特當2021年的臉書大頭貼,成為「喜歡,就是一整年」的禮物。

    謝謝武憲老師的慧眼提醒,要不然,我就錯過了這不可錯過的「圖文速寫前行者」。曹俊彥老師的《早安台灣》,文字真摯,更重要的是,言之有物,有時空環境的大歷史,也有私密生活的小鏡頭,在兒童文學概念還在摸索、形塑的文學初晨,透過演講、評審、編書、寫書、辦研習營,流盪在全台做推廣導讀,慢慢建構出越來越明亮的童畫風景。

    一幅又一幅從北台灣、台北、中台灣、南台灣到東台灣的風物景致裡,我們看到他在兒童藝術上高遠的卓見和耐性的付出;並且透過圖文速寫,進一步解說創作與欣賞的大方向和小技巧;情感深厚,讓我們感受到獻身「美的信仰」裡的虔誠信徒,如何被美「引誘」,一次又一次聽見「畫我吧!畫我吧!」的魔幻呼喚,偏離了既定的時間規劃,難怪老友鄭明進常說他;「不畫,手會癢。」

    記得收到書時愣了一下,為什麼不是送武憲老師自己的詩集呢?他說得淡、卻很真摯:「很好看。」

    真的好好看啊!不只是讀一本速寫圖文,好像透過一種從「純粹的美」侵入「文字表達」的生機和餘味。每一篇小文的收尾,筆很淡,情卻長,比如,他寫在靜宜大學巧遇壯觀的相思子花,努力想畫出他的奔放與亮麗,磨了很久,已經不能算速寫了,直到最後遇到晚下山的徐素霞老師問:「你不是要趕火車?」,最後這句收尾好平常啊!:「後來,我是改搭客運回台北的。」

    讀完這篇文章,被滿滿的相思子花環抱起來,隨著搖搖晃晃的客運,直抵天涯海角,餘韻無窮。《早安台灣》,真的是一本隔陣子就值得翻讀的「百憂解」啊!          3.熱情,詩眼,春天趕路

  這一年決審中的翻覆,不斷接到評審、紀錄、承辦人員的訊息和電話,闕漏,補隙,魔幻,迷離,宛如童話旅程。很快,台中文學獎得獎公告就出來了!寫作,是灼燙的熱情;得獎,就是在創作旅程上難得的一點點樹蔭,遮蔽人生的熏烤。初選入圍僅獲一票的「孤兒」,定然藏著一些問題,〈記憶國境〉最後得到首獎,除了作品本身有一種獨特的情味和「情有獨鍾的評審」共振之外,更需要其他評審的寬容、討論中的妥協,以及更多對於未來的想像和期待,這已經不只「一點點的好運氣」可以支撐,應該是很多很多超級多的好運氣。

  但願我所愛過的「孤兒首獎」,都在創作旅程上走得歡喜。一如九月初公告的竹塹文學獎童詩〈板擦〉,也是在初選入圍僅獲一票的單薄處境裡逆襲成功,那真是我最開心的時刻!不需要太繁複的形容,也沒有太長的描寫,更不是出自大議題的刻意經營,只是擦亮瞬間的新鮮熱烈,讓愛跳舞的板擦,跳出舞鞋上的彩虹,把白板舞台都擦乾淨了!最後閃爍著的光芒,是學習的遺跡,是記憶的滋養,也是想像著我們即將長大的渴望。

    這就是我喜歡的兒童詩,以一種發現驚喜的「詩眼」提出奇想。比如說,有一隻斑馬跑到街上,壓平,在十字路口;有一個人到了街上,奇怪的聽著所有的車子,都叫他爸爸……透過這些詩的眼睛,創造出陌生的美感,像一場又一場神秘旅行,竄出一點點前進的路標,用長長短短的文字,不必多說,就是一小片、一小片,慢慢拼出神秘旅行的地圖,讓我們從日復一日的重複窠臼裡「逃脫」,世界的樣貌,跟著想像,慢慢美麗起來。 

    一起參與台中童話決審的年輕詩人王宗仁,像純真孩子般急著和世界分享他的熱情,仔細拆解分析每篇童話的優缺點。決審後收到他的信,想寄詩集《春天正在趕路:王宗仁童詩集》給我;我婉拒了,創作者不是出版社,書和郵費都是心血。想起有一年在文學獎決審現場,文壇前輩遞給我一張紙條忽然說:「這是我的地址,給你。你出了很多書,回去寄幾本你的書讓我看看。」讓正在喝水的我差點噴出來,印象實在太深刻了,總是引以為戒,怕自己成為別人負擔,更是杜絕贈書,期盼喜歡的書大家都自己買。

    「唉呀,就請老師了卻我的願望吧!」宗仁的熱血總是很容易渲染出歡愉的氣氛:「這本書是國藝會補助創作、又補助出版的,不需開銷,只是想單純送給老師。就缺您的通訊地址。」

    收到書,連夜讀完。每一輯的設想,都藏著發現驚喜的「詩眼」和單純甜蜜的深情,最難得的是,從現代詩沃土跨界開出來的童詩花瓣,在清簡中透出精緻,在純真中掩藏深邃,帶著點隨著流光閃現的哲思,忍不住深深感謝詩人的堅持,讓我沒有錯過這麼好看的詩集!         4.絕美,感恩,奇幻獸

    說了幾百遍創作者不是出版社,喜歡的書應該自己買。山鷹大哥卻總是在出書時為創作坊的孩子們準備了一大箱書共讀共享。

    這麼多年來,看山鷹科學跨界文學,科幻小說,童話,童詩,越走越遠,越飛越高,他總惦著不知道多少年前的「文學獎偶遇」,把我們應該做的事放大成極端夢幻的「沒有你們,就沒有山鷹」;我卻只記得創作坊教室被法拍疫情期間停課,他總是在第一時間展在我身邊,提醒我,身後有人可以相尋,無論我遇到甚麼,他都會給予支持,連我的摯交都感嘆:「山鷹真讓人感動!換成我,都要考慮一下,應該不會立刻想到要出手。

    從白露到秋分,四地的花草林樹正無窮變化,一如想像般沒有邊界。就在這最美的季節裡,收到林世仁詩人宅即便」特地送來的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好大一袋的漂亮新詩集,附贈詩人郵差手寫的漂亮小卡。封面即將跳出來的奇幻龍,好像呼應著我最喜歡的應龍,在《靈獸轉生》書裡,還特別命名為0902」,那是阿寶老師的聖堂密碼啊!

    迻寫山海經時,我真的特別特別喜歡龍。藉《崑崙傳說》傳遞「政治」是一切選擇的起點後;《太初傳說》表現「生活」的艱難和溫暖;即將進行的《天山傳說》,為了凸顯由帝江推動的「藝術」追尋,計畫整理出《山海經》裡所有的龍,讓東方龍和西方龍對決後,以藝術弭平爭議。

    這本由奇幻龍幻生出來的詩集,扉頁上除了層山飛鷹的山鷹簽名Logo,還有最動人的題贈:「奇幻獸找啊找啊,找到了開明獸,牠說,可以帶我玩玩崑崙山嗎?」

    哎呀呀,我的小開明耶!這樣「奪愛」,太犯規了。歡迎移居神獸樂園的奇幻獸,一下子就打敗了我曾經鄭重推薦過的《颱風的生日禮物》《山鷹童話,地球彎彎腰》《我的陰陽眼同學》《家在萬重星外》《隔壁班的天才》;曾經在創作坊共讀的《啵啵菩薩》《星空動物園》《地震牛》《小小孩的STEAM科學童謠》和《星星出來了》,成為我最喜歡的書。

    在這本最喜歡的書裡,我又最喜歡「等待春天」這一輯,用絕美跳竄的詩來捕捉幻異的四季變化,宛如探索著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無限美好,比真實更真實;而後從無邊天地回到我們摯愛的原鄉,「每一片葉子都屬於一棵樹」這一輯,描寫我們的愛,我們的家,我們一生的承接與付出,無論好壞,都確立了深沉的意義;最後「月光下讀李白」這輯,呼吸著一些些風、觸摸著一些些雨,沾染著游移在這裡、那裡的光和影,又從確定不移的真實人生,放大到無邊寬闊的奇幻情韻。

         每一個月光照著的池塘,是不是都有一個我,在池塘邊讀著李白?

    每一首奇幻獸遊走著的詩,是不是都有一個我,在詩裡追逐著奇幻獸?

台長: 小蟹子
人氣(8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四壁圖書有我 |
此分類下一篇:《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的大歷史和小鏡頭
此分類上一篇:白露微霜,桃園總圖初相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