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0 08:50:04| 人氣6,4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悠然自在!惜青春,慶熟年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這麼有趣的小學同學

    迎接虎年前的除夕春聯時節,收到小學同學葉添財寄來自己寫的字,很漂亮。這才發現他連著幾年裁截我的年度春聯橫批寫春條,諸如「身心安好」、「歲月靜好」……,提醒他上下聯收尾不要用同一個字,上聯仄聲下聯平聲,他連連客氣地說:「我不懂春聯,只是覺得你寫的這些詞很棒,我把它寫下來,貼在我們店門口。

             我也不太懂,只是覺得好玩。據說,春聯黏貼時間最好在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陽氣最盛,可以招好運;如果除夕來不及,初九天公生,也是好日子。張貼前要把舊的春聯撕下來,並且把舊的春聯撕破,象徵除舊佈新,絕不能將新聯覆蓋在舊聯上,才能迎新轉好運。貼春聯要貼單數,135屬陽、246容易招陰,所以一定要加上橫批,我猜啊,這就是為什麼喪事未滿一年,不可張貼春聯,怕陰氣找到春聯步道

     現代大樓設計為了節省地坪,常有大門緊貼轉角,不方便貼對聯,不妨改貼春條,單張的四字成語,可貼在一側或直貼大門。門神春聯只能貼家中正門,面對彼此,更換時記得雙手合十知會門神一聲。

    斗方這種單字春聯,可收藏自己喜歡的字。我很喜歡年年找一個喜歡的字,比如說「萌」,萬物初生,希望迸現,又顯得賣萌得很可愛!我們喜歡倒貼「春」、「福」,表示春到、福到,但謹記家門口的斗方要正貼,不能倒貼。「春」字別貼家門口和房門,傳說過去只在妓院等地的大門口貼「春」,可貼在窗戶、牆上門框或後門,象徵「有春」(有餘);「福」貼在米缸、櫃子水桶,可納福,倒是垃圾桶、畚箕記得倒貼,倒掉霉運;「滿」貼冰箱、米桶和食物櫃,千萬別貼在廁所和垃圾桶。

     民俗信仰走進生活,這麼多有趣的禁忌和祈願,就是圖個喜氣。決定擬春聯內容,讓葉添財慢慢練字。為了凸顯出個性,我很喜歡引用名字聯句,再加入他從台中到嘉義經營得有聲有色的烘焙坊,寫了壽添虎翼碧羅莎岸阜財生福九鬼飄香,橫批還是用他喜歡的「身心安好」,也呼應麵包和蛋糕的行銷,就是要以好材料為這分凡的人世間帶來身心安好。這幅兜住名字和事業的春聯,本來是我的得意佳作,沒想到,添財說:「我不想用這個當春聯。看你寫的用詞這麼優美,我的名字,有點銅臭氣,我想要有文化氣息的,像你寫的春聯一樣。

     啊?我們這些文人想要一點銅臭來安穩身心;人家有了銅臭的,都希望活得美美的。忍不住大笑問:「所以,不放添財這兩個字囉?好,幫你寫超級美的!你喜歡怎樣的春聯?想在春聯裡包含什麼內容?你的人生理想?生活目標?有特別想要用的字嗎?

           平安、善良、喜捨、快樂。添財這話一說,好像時光隧道,慢慢帶著我們走進小學時的純真時光,他小時候就特別容易開心,一點點小事就顯得很滿足:「真的很棒!好高興看到你還是這樣的人,像小時候一樣,很溫暖,也很簡單。

     「我現在也一樣,這也是給你的祝福。添財怕天公生時日太短,來不及練好,相約練筆一年,兔年前,務必練出自己寫的春聯字,開開心心答應:「嗯,練個字,有點文化。                2.這麼美麗的流金歲月

     虎年開端,擬好葉添財的春聯內容後,我就等著他慢慢練字,無論好不好看,練了一年再貼出來的春聯,裝載著一整年的記憶,當然特別美麗。他慎重接下任務,並且推遠到氤氳的過去:「好,我認真寫。記得小時候的功課,也是你教我,到了現在,還讓你教。上輩子你可能是我的老師喔!

     我教過他功課嗎?我都不記得了。說真的,無論為別人做過甚麼,也許出於「共好」的本能,每一次聽同學回想過往的時光,我都覺得恍然若夢。到台中靜宜大學發表論文時,添財來看我,聽他聊起小學時,我怕他英文不好,還收集了英文補習班資料,叫他好好學習,聽到這一段,我笑翻了!沒被當作煩人的管家婆,還被感恩到現在,忍不住連自己也萬分感恩起來,戀戀回望著暗色童年中的一點點亮色,真心說:「謝謝你記得。

    我記得一輩子。添財這樣說時,我原只當是客氣。沒想到,有一次和朋友聚餐中接到他的訊息:「請教,如何把書本裏的知識放進腦袋?我一看就笑了!隨手Key:「看書時,把最重要的轉折找出來。書中最強烈的變化,會在腦海中放很久,然後就可以和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起來。

     試看看。看他一本正經的回應,就覺得這世界,真的有一個人,無論歲月如何行走,就是這麼認真的,努力想做得更好,這樣的虔誠和努力,讓人特別尊敬。虎這年的行進,有時會收到添財的九宮格練字,越寫越好,但他總說字醜;一路走到虎尾,年快過完了!添財始終盤旋在九宮格,不敢輕易在紅紙下筆,反覆感慨:「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每天認真學字,還是太醜了。

             「快點寫,寫好拍照給我。」訊息一丟出去,收到非常有趣的回應:「快點寫,寫好拍照給我。看到這一句話,就讓我想起你小時候,語氣都沒有改變,太可愛了!

     我一愣,哈哈大笑!廠長忍不住湊進來加碼:「現在還是這樣。創作坊二樓教室最常飄下來的話,就是----快點寫!

     原來,從小到大,每當孩子們東拉西扯瞎聊時,每當自己心裡起起伏伏不安時,每當別人陷入陰暗糾結傷痛綑縛時,文字,成為我所知道的最後的救贖,就喜歡這樣一錘定音:「快點寫!」真的很感謝,照樣被溫柔記得,也謝謝添財送回來的這些小學時光,決定今年就一起替他寫了吧!

       寫春聯時,我不喜歡坊間設定好的春聯模板,瓦當圈圈限定字數,無法自由揮灑,總是買全開的撒金紅紙,蹲在地上裁紙。因為手拙,一動工就是一整個上午,裁好紙,吃過飯,喝了咖啡,一整個下午就埋在墨色裡的聯對橫批春條斗方門心……,宛如春聯遊戲場。

     添財的春聯是他喜歡的「文青路線」:「惜青春甜蜜歲月快樂喜捨;慶熟年簡單人生積善平安」。虎年時疫情漫漫,寫了橫批:「歲月靜美」;不過,這一年的變化太大了,橫批改成悠然自在」,讓生活變得更寬闊一點。順便也為他的「碧羅莎」、「本丸」和「九鬼」三家烘焙坊寫春條:「飄香碧羅莎岸」、「本丸暖心間」「九鬼潤平生」,在開工時招招福氣。

             到小七寄春聯時,深深感受,同時遞寄出去的,其實是對小學時光淡淡的想念。

台長: 小蟹子
人氣(6,49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游於藝純開心 |
此分類下一篇:鼠牛虎兔綴春聯
此分類上一篇:永生平安!親手彎折著鮮花的祝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