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8 17:31:16| 人氣2,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柔戰紀2:用樂觀栽植希望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悲欣交集

五月四日,文藝節。創作坊團隊在華納威秀自High,以《復仇者聯盟2》的決心和勇氣,學習忘了自己的團隊付出;又從「滬園」的上海觀點遠眺飲食文明;在「Paul」下午茶,感受包裹著物質和精神堅持的法是風情。

回家後,還在回顧萌芽於在2012年《復仇者聯盟1》的「學習工作玩樂聯盟」電影行動,經歷《少年PI的奇幻旅程》、《鋼鐵人3》、《怒火特攻隊》、《玩命關頭7》,剛好在《復仇者聯盟2》收尾,大家相約,這不是「看電影行動」的終點,而是掙脫基金贊助的「跟團旅行」,搭築出更豐富的「自由行」,這時,接到姪兒訊息,一直很疼我的大哥住進台大醫院,切片檢查目前不太理想。

一時悲歡交集,所有的青春華美全都變成了垃圾。

這就是時間暴徒,倉促敲門,來不及做任何準備就讓我們驚愕,那些我們從來不曾深切珍惜的平淡日常,瞬間都成為觸碰不到的遙遠幸福。怎麼會這樣呢?斯人也,竟有斯疾也!和孔子一樣,只能在措手不及中慨嘆,這麼好的人,怎麼會得到這種病?這麼好的人,竟然得到這種病!

回想起20129月,忽然聽到醫生宣判我的癌指數過高,極可能是惡性腫瘤,當下在腦海裡轉了轉,此生好像也沒有太大的不甘、不值,買了一大袋「小熊屋」拿鐵回創作坊,和夥伴們說說笑笑,回家找出最心愛的限量版畫,重新裝裱,慎重地張掛出來,最強烈的改變就是這樣,繼而認命地在不同醫院重新檢驗。

確認大哥病況後,反而不能認命,我非常憤憾:「為甚麼是大哥?應該是我。」

熟知大哥為人的朋友,竟也加入「伯牛之慨」,比我更忿忿不平:「應該是我才對!」

是這樣嗎?疾病來敲門,究竟循著甚麼樣的原則,才叫做「應該」呢?所有的憤憾難捨糾纏在心裡,太多的情緒催迫我們掙出困境,終於決定,用歡愉對抗悲痛,用樂觀栽植希望。

                        2.  為愛火焚

我們家的兄弟姊妹,經歷過疼惻飄離的童年,以至於對於「家」和「笑話」,有一種一般人難以理解的眷念和珍惜。

躺在病床上,大哥居然主動對我「貢獻笑點」。回想起住院前,待在小斌家等病房,也許是因為虛弱,他睡得早,陪他靠在房間床上的大嫂,看電視打發時間。平常都被規定要寫作業、做功課的兄弟倆,年級小的庭軒作業比較少,很快就乖覺地進門關心:「阿公好一點了沒?」接著就幸福快樂地「陪阿嬤看韓劇」,作業好像永遠寫不完的庭豐,一下子非常憂鬱。

談起庭豐很憂鬱的大哥,竟然笑了起來。那笑痕裡,晃漾著好多好多說不盡的疼惜和滿足。他一直不讓孫子到醫院,小斌說:「子女和孫子還真的不一樣哩!孫子就要避免到醫院,以前我們都得跟著去醫院探病」大哥趕緊「申訴」:「以前哪有那麼多奇怪的病菌?」

兩個天真的孩子分享著探病的甜點,總是把最後一個留給媽媽吃。當爸爸的小斌吃味極了:「我就是要看你們都咬一口時,問一問為什麼我沒有?」

啊?記憶裡彷彿還看見我人生中第一篇張貼在校園中廊的傑作〈我家的小兵兵〉,這個在我心中永遠最甜蜜的「長子長孫」,甚麼時候變成一個「酸人」了?小斌無限惆悵:「打從兩個孩子出生以後,我在我媽心中就地位驟降。」

原來,阿嬤永遠第一個「向愛投降」。真喜歡看著所有的人被愛綑縛,甘心為愛火焚、化為烈焰。小時候,小斌看著自己的母親操持一整個大家族的無限劬勞,常常在捨不得中無計可施,只能悵悵發願:「長大以後,絕對不要我太太變成我媽。」

後來,他結婚了。他那個原來每周要做臉的台北嬌嬌女,一結婚就陪他擠在十幾個人的大通鋪過年,學習做大家族的長孫長媳;阿公在台南住院,他下了班帶著新婚妻子,連夜開幾個小時的車到台南陪阿公;有了孩子,小斌說:「我太太再沒有買過新衣服。」這小女人把全部所得都付出給孩子,用「沒了自己」在生命天平裡,交換幸福,真的變成另一個「大嫂」了!

                        3.  栽植希望

看辛苦的妻督促著兩個調皮寶貝做功課,正在準備七月口考、趕碩論收尾的小斌,認命地洗衣、洗碗。我趁熱敲邊鼓,鼓噪著這些年國考資格開始嚴限法學背景,狂推即將取得法學碩士學位的小斌,考律師啊!小斌極具戲劇性地振作大呼:「你要累死我啊?」

「嗯,這是『笑點』。」我開心極了:「怎麼樣?還有笑點可以提供嗎?我現在專心收集笑點,為你老爸撰述『溫柔戰紀』,用來栽植希望。」

「你問到我們家最悶的。」小斌的答案很好笑,很適合當做探病話題。全身充滿「笑點細胞」的大嫂,立刻追加一個笑點,庭豐就是像到他爸爸啦!回去換衣服時,問他:「你不知道我是誰嗎?」「阿嬤啊!」大嫂忍不住懷疑:「你不會叫我嗎?」

回到家叫了「阿公」,阿嬤忍不住交代:「你要加一句,阿公,現在好不好啊?」

姑姑也追加一個「庭豐很悶」的證據。學校作業,需要爸爸媽媽寫出庭豐最要好的三個朋友的名字,全家人居然沒人可以寫出正確答案。這時更對照出庭軒的「和藹可親」,他的「五虎將」可是全家人津津樂道的記憶資產。

庭軒為阿公的手機錄下可愛的閩南語答鈴聲:「阿公接電話,阿公接電話,阿公接電話……」,第三句的「舌頭打結」,是可愛的特別節目;庭豐求完美,性情又比較急,為阿嬤錄的手機鈴聲一句比一句更急促:「阿嬤趕快接電話,阿嬤趕快接電話,阿嬤趕快接電話……」讓大嫂越聽越緊張,我們都忍不住建議要改成Rap,讓庭豐又跳又唱,錄起來比較自然。

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了,姑姑回家後,先對兩個小小子友善建議:「姑婆非常喜歡你們的閩南語答鈴要不要為姑婆錄一個『姑婆我愛你』?」

不要,不要!」孩子們一說,姑姑就笑:「ㄏㄡ?我要告訴姑婆唷!」

這兩個我一路陪著讀書、散步、玩耍,在我眼前永遠保持著「完美形象」的創作坊模範寶寶,忽然同聲大喊:「不行,不行!」

多可愛呢!有孩子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4.  愛的溫度

在醫院裡,習慣照顧一大家人的大哥,還惦著暑假時兩個孩子要上作文課和畫素描。姪女兒說:「出院後,不要再開車了。」大哥立刻堅持:「我才72歲多一點,還可以一直開到法定75歲。」

Spring提議,由她接送,小斌怕母親太累,也怕孩子們吵到父親,決定暑假時把孩子們留在台北。不只被妻子寵得越來越像小孩的小斌長大了,小小孩也瞬間長大。平常都要姑姑像錄音帶一樣反複播放、幾乎都想錄成手機鈴聲的「再30秒,飯要吃完」、「九點以前,功課趕快寫完」這些喧響,在阿公出院後,忽然消音,兩個孩子吃飯變快,八點以前洗了澡、寫完功課,表現得超級乖。

吃飯,成為快樂的「節慶」。大嫂很少買菜,一輩子都等著大哥買菜回來,還常常問:「怎麼不買些奇巧的菜?」難得上市場,像魔術師,變出好多「奇巧」的菜,菜都不夠吃從五盤、六盤,然後加大加量。孩子們都笑:「我媽買菜不問價錢,一定會買到最貴的!」

「不是有三把50元的青菜嗎?」守在老家的憶慈友善提問,蕙偉嘆:「她是有買啊!但是,沒有買到三把。」

大哥就這樣照顧著大嫂,一輩子像與世隔絕的長髮公主。現在,大嫂要承擔起「採買」的重責啦!一早起床,帶著15元出門,要去買兩個饅頭。聽到這裡,我大笑,大家也跟著奇怪,秋芳從不負責採買,也知道15元買不到兩個饅頭嗎?這時,蕙偉忽然問:「四姑,你該不會以為一個饅頭30元吧?」

就在這瑣瑣碎碎的尋常日常中,我們知道,生活慢慢改變,我們正在適應

大哥不能買菜了,以後憶慈會每周載媽媽上市場;以前大哥最喜歡催促女兒們趕快去洗澡,現在還是習慣在台北督導:「庭豐,趕快寫功課!」「庭軒,趕快去洗澡。」只要阿公在,兩個小傢伙就特別提早洗澡、趕緊寫作業;化療剛出院,回到家,他迫不及待地到頂樓,探看照顧了一輩子的花花草草,風一吹,虛弱的身體擋不住門捲過來的勁力,手都夾黑了,尤其在這最沒有抵抗力的非常時期,大家都憂慮得不得了,只是,我們都深切感受到他的牽掛。

時間暴徒猛烈突襲時,有人失意痛哭,有人躁怒癡狂,有人帥氣地檢視「心願清單」。我只看見大哥用全部的氣力,仍然只想好好愛著他的家。

蕙偉明天就要飛美了,帶著憶慈在Sogo走著逛著,一起為大哥選了兩件他最喜歡的Munsing wear Polo衫。大大的黃「企鵝」,站在藍底背景裡特顯眼;還有一件粉紅衫,襯得大哥的臉色更加紅潤,一如深深被愛的溫度,在千萬種耽慮中,難得地,竟顯得這樣耀眼!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23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身心靈的聖殿 |
此分類下一篇:溫柔戰紀3:紛華上色
此分類上一篇:溫柔戰紀1:模範病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