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4 11:23:18| 人氣2,60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端午時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端午連休8天,漂流在時間汪洋,開展一場「漂離又聚攏的記憶旅行」。

像一篇文章的起承轉合。「背景」三天,用6000字的〈歷史,在漂離又聚攏的記憶中……〉,低空盤旋舊世紀跨新世紀最初,我的文學旅程,也在那個轉瞬點,跨進一個原來想像不到卻又無限延伸的新生活;「細節」兩天,拋擲在堆疊電腦邊的厚厚一疊閒書,殺人推理、溫馨言情、紅樓絮論……,流動在桃竹間的新餐廳、新咖啡屋,隨意閒走;「意外的變化」常常是一篇文章的高潮,緊密、強烈,情緒穿錯,當然是端午連休中的主軸大戲,端午節,一整個大家族的團聚、祭祖。

這天一早,正謙來接我。剛上車,惠茹遞給我一杯City Coffee我搖頭推辭,她立刻笑:「時間不對?」

這就是和家人相處的快樂。經過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看盡了彼此的熱情陷溺、憂歡浮沉,以及一些不大不小的怪癖。我喝咖啡,不是實用派的強力提神,更不是浪漫派的生活風情,純粹是一種紀律。這就是「我之成為我」的荒唐執迷,常常莫名其妙地為自己設立很多生活準則,比如說,為了降低65%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厲行「飯後一杯咖啡」。

一到家,白柴甜甜例行性地提供歡迎式後,很快小睡,到處都睡得熟。在她身上甩手滴水,水落在狗毛上,冰冰的,至少應該顫動一下吧?這小小狗,竟然無動於衷!憶慈姐姐非常委婉地申訴:「人家已經很老很老了。」

無論房子、大樹、狗、小孩,還是大人,我們都將一起老去。

還記得,這學期在創作坊上課讓孩子們從一整本《名人金句》中,選出「最難做到的一句話」。我一直以為最難做到的是,惠特曼的「所謂平等,就是給他人和自己同樣的機會和權力。」

沒想到,大部分的孩子都選了海倫.凱勒的「如果我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看成生命的最後一天,這該有多好!」原來,青春這樣「無畏」,同樣也「無味」得悠遠漫長,永遠都不可能是最後一天,彷彿有無數的可能等待書寫,同樣也有無數的機會無謂被浪費。

只有經歷流光老去的我們,才能在每一次過節、每一次聚攏又漂離時,感受時間倒數。每一次歡愛,每一回漂離而又渴望聚攏的熱切,讓活著的每一天,都慢慢在記憶裡成為最後一天。


1.  從秋俊傑到都敏俊

提了《玻璃假面》回家,兩代人幾個大小孩子,擠在一起看漫畫,最具有「節慶」的氣氛啦!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我們的過年、過節,總沉迷在《千面女郎》、《尼羅河女兒》,以及很晚才擠進閱讀舞台的《灌籃高手》。重複的一遍又一遍反覆翻讀,幾乎可以背誦的畫面停格,一丟出議題就可以無限延伸的集體評論,還有隨著幾十年的流光篩汰感受到的心情變動,《尼羅河女兒》消失了,《灌籃高手》偶而出現,《千面女郎》和《千面舞星》都在取得正式授權後,替換成我們看了十幾年還常常糾纏在「秋俊傑」和「涑水真澄」間很難「定於一」的《玻璃假面》。

1976年開始連載的《玻璃假面》,已經快要歡慶40周年紀念日了。美內鈴惠這位出生於1951年的雙魚座作家,25歲時驚天動地的「純愛」,在慢慢轉為六十幾歲的「奶奶眼眸」中,仍然逡巡在荒寒的紅天女梅花谷中,蒼涼而溫暖地搜尋著,不忍鬆手的結局。從小聽我感嘆著「希望在闔眼以前看到《玻璃假面》大結局」的孩子們,一個又一個長大了。這年端午,居然聽到憶慈喟嘆:「我也有四姑姑的心情了,希望在我闔眼以前,能看到《玻璃假面》大結局。」

家裡人手多,大人們習慣看著孩子們,擠在客廳裡,等著廚房出菜,拜拜前俐落地端碟端盤。這一年,看著和美內鈴惠同樣是雙魚座的憶慈,幾次跑洗手間拭淚、洗臉,大家慌慌然,不知如何是好地竊竊探問:「怎麼了?憶慈發生甚麼事?」

「看漫畫啦!」同樣也在拼《玻璃假面》,卻顯得氣定神閒的大姊頭蕙偉,一邊很入戲、一邊又很出世的做了解釋。常出驚人見識的大嫂,為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女兒,做了個很妙的提問:「蕙偉可能有躁症、憶慈該不會是鬱症吧?」

「哈哈!幸好她們很要好。」我們大笑:「1+1再÷2,這就沒事了。

說真的,家裡的幾個孩子中,憶慈的深情、善感,最得我心啦!我們從「秋俊傑」的原型發展,一路追蹤到《暮光之城》的愛德華,到《來自星星的你》的都敏俊,從漫畫、小說到影像,建立起無懈可擊的「完美情人」論述:1.不說的愛2.誓死的守護3.迥異的隔離和無論如何都要相守的決心。

說得白話一點,他們都是表面很Man號稱「Mister No」的「某奴」(閩南語,可以放棄自己成全愛人的稀有動物) 日語有一個專有名詞,就叫做「愛妻家」,在不解風情的人眼中,被歸類在「PTT俱樂部」。其實,這真是天大的誤解!女人根本不喜歡言必稱老婆又怕太太的人,她們想要的「完美情人」,不需要支配,因為他比我們自己更了解自己,所以才能提供那些永遠想像不到的「最好」,這就是秋俊傑的沉默守護和都敏俊的面無表情,以及那些迷人的口頭語「不要」,為甚麼這麼深扣人心的原因。

憶慈開始回顧都敏俊氏,優雅秀美的金秀賢最初吸引她的《擁抱太陽的月亮》。這部戲,她反覆看過三次,徹底成為秀賢哥的小粉絲,擁抱著無人參與的甜美小祕密。誰知道,《來自星星的你》大紅,彷彿她的秘密精品被翻製成量販熱銷。我一直背不起來這部片名,因為,月亮繞著地球,地球繞著太陽,我非常不解:「地球,到底到哪裡去了?」

「ㄟㄟㄟ,這是古代好嗎?你要用古代的概念去看世界。」憶慈不愧為媽媽的女兒,同樣以「見識」見長:「太陽就是皇帝,月亮就是擁抱皇帝的妻,懂了嗎?」

真是一針見血。我忽然很慚愧,我學生本來可以給我一個金秀賢大型人形立牌,我卻嫌佔地方,指定要T-shirt鉛筆盒……這些生活雜貨,遇見這麼癡纏純愛的憶慈,立刻SOS呼叫,急需一個立牌。哇!學生一多,人都變成九把刀抨擊的「權貴」啦!宜澧立刻回:「有!你要跟人一樣大的嗎?還是桌上型的?

好開心啊!真謝謝世界上有淑委這麼好的老媽,才會生這麼好的女兒。宜澧貼心地說:「我房間很小,秀閒哥在我房間待夠了,可以換地方睡了。看要什麼時候整尊搬過去都OK我可以帶先生坐客運,哈哈!」

排在後面始終看不完的佩琦,把《玻璃假面》提回家,端午節的純愛餘韻,一併打包帶走。


2.  芬芳會回頭

祭祖,把一年的祝福在這僅有的幾個重大日子,和綿延幾代的歲月牽繫在一起。

最喜歡懷舊日子了,四處充斥的現代機械,形同天書。有人問起阿德,我直覺說:「他去擺攤。」

侄兒姪女們都大笑。「擺攤」和「電腦展」,感覺差很多耶!「偉大的德爸」可是三番兩次提醒我,德仔正帶著他設計的造型耳機,興高采烈地在世貿特展。

面對新科技,我常常脫拍。前幾天,手機在電信局通知下,不敢不從2G3G,電信門市姑娘如果願意「多用一點心」,在換晶片前,為甚麼都不懂的手機文盲,複製通訊錄,應該輕易搏得一生一世的感激吧?可惜她隨手一剝,我哪十幾年的記憶就跟著剝落了。

帶著手機回家,讓大姐頭替我重新號碼分組。視力隨著年紀,很公平地大家一起退化,蕙偉終於忍不住問:「怎麼不讓最年輕的蕙檸Keyㄌㄟ?」

果然,蕙檸就在神明廳大拜拜時,配著最傳統的舊習俗,用最現代的靈活手指,替我Key「手機通訊錄」。四哥說:「時薪要收300元。」小時候超級可愛的榮榮,被低薪無望的社會制約,居然發出驚人之語:「而且假日,要收加倍!」

我做了公正的裁決:「檸,不用Key榮的電話。四哥,你是長輩,我原諒你,檸還是把爸爸的電話Key進去吧!」

當祖先們「歡宴」結束,我們圍著金爐「送禮」時,家人總覺得我撐著創作坊特辛苦,所以,在傳統的金紙、銀紙之外,會特別遞給我滿手的金條、元寶、美金。很喜歡下一代的下一代中,熱心服務的庭軒,總是不辭艱難、不嫌雞婆地為每個人服務,常常在有人需要他的時候,不論有沒有能力幫忙都願意一馬當先,所以,特別送給他金條和元寶,希望祖先保祐這個小傢伙事事順遂,才能照顧更多所有他想照顧的家人。

這時,注意到常常工作到半夜才回家的蕙檸,手上空空的,這也是辛勞掙扎的小上班族。忍不住又厚著臉皮,甜甜蜜蜜地對庭軒笑說:「給我一個金元寶,好不好?」

庭軒最好商量了,立馬交給我亮閃閃的金元寶。我一邊遞給蕙檸、一邊笑:「這算不算騙小孩?」

有恩報恩,是我的原則;當我們怎麼生活,整個世界都會用同樣的方式回應我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常常覺得,走到哪裡都可以感受到,「芬芳會回頭」的神秘效應。

甥兒閔硯送我一台相機,說明書之外,還附操作光碟,但是,遠離3C的古代人如我,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幸運的是,閔硯姐姐為我畫了一整本「繪本說明書」,還附有超Cute的中場咖啡時間唷!拿到這本可愛的繪本,驚奇地發現「小紅帽」。不久之前,賜珍送我一本加藤真治小紅帽筆記本,好可愛的童話風手繪小冊,我用來收集旅行戳章,忍不住問:「這也是全家贈送的嗎?」

哇!居然不是。成立「茉莉花健走團」後,我決心紀錄行走間的步履,想學會和相機這種「異星種物」和平相處,為了和旅行戳章相呼應,書瑋認真在書店搜尋,找到一本和加藤真治手繪風格極為相近的硬殼繪本書,為我銘印著小紅帽走進森林後,和最不熟悉的「科技大野狼」拼搏的神秘冒險。

賜珍笑著說:「前些天,讀著書瑋的連休日記,提起她正手繪相機說明書繪本給阿姨。真是慚愧啊!我竟然這麼草率地送了個沒有說明書的I-pad

哈哈!這樣溫柔的心意,也算是戀戀回頭的芬芳呢!


                            3.  相互牽纏照顧的幸福

面對一整桌豐盛的午餐,忍不住點名缺席的人。妹妹坐在我身邊,老實報告兩個孩子和同學聚會,我有點不解:「怎麼有這麼多同學,不用回家過端午呢?」

「我也是這樣想啊!」妹妹回答得非常無辜。當父親跨過米壽,當兄弟姊妹都開枝散葉,我成為每一個圓和圓之間的交界邊緣,心裡浮沉動盪著,是不是大家族的故事,終將成為遙不可及的神話?會不會我們所在意的點點滴滴,不過各人得各人的眼淚罷了,如寶玉感懷:「化成一股輕煙,風一吹就散了……」

也因為站在孩子們漸次長大、未來正不可測知模糊塑型的轉瞬點,一點點的暖和熱,都會反複回溫。好像永遠吃不完的一碟又一碟華宴、水果、甜食,在餐後回家前,讓大家自由打包。我笑著說:「我才不要打包,我可以找三姐。」

「平常都不關心我,有事才找我,讓大家以為我最愛打包了。」三姐一說,我立刻擁抱她:「可是,我最愛最愛你啊!」

每一個家族,一定會產生一個不厭其煩地、渴望黏合大家的人。我們家就是三姐,還有一個永遠支持她、傻勁付出的三姊夫。回家前,Spring愛吃苗栗「瑞士烘焙坊」的紫蘇梅,一口氣託三姐訂了13瓶,賜珍也喜歡吃,我加訂三瓶。拿錢給三姐時,她笑說:「收Spring2000元,你要速人的,我送你。」

書瑋還原現場,加贈一個笑話。一向以「慷慨」遠近知名的三姊夫,不知道送我們多少次紫蘇梅了,這次約定好,我們要付帳,他居然在結帳前「落跑」,無論媽媽大呼小叫,他都不想結帳:「我才不敢收錢。要跟人家收錢,你自己付!」

「我也不敢付帳給三姊夫啊!這會玷汙了我們對他的尊敬。」Spring聽到這個「笑點」時,忍不住表態:「我早就想好了,我會付給書瑋。」

人的一生,可以糾纏在「我想要對你好」、「你也拼命對我好」的相互牽纏照顧中,真的很幸福。

三姐為我打包了很多滷菜,以及可以冷凍起來、慢慢過生活的豬耳朵;大姊總是提早為我準備很多新奇的創意甜點;還有孩子們大量貢獻的一袋又一袋新書。妹妹找我推薦,想帶一些小說回台中,我的第一個問題很驚悚:「喜歡殺人、推理嗎?」

喜歡穿著蕾絲花邊少女裝的妹妹,大驚失色。這就是北捷隨機殺人的恐慌後遺症,造成對閱讀樂趣的破壞。哈哈!根據妹妹的臉色,我就可以推論出她的閱讀趨向,我這「閱讀指南算命師」很快推薦:「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非常溫暖;如果喜歡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很安全,雖然頭重腳輕,但是搜尋過往的歷程,這樣迷離,卻又鮮明。

回程時,正準備搭正謙的車時,看到「壹分利」大賣場,自言自語:「啊!還是沒時間帶知云到壹分利,那位叔叔壹直想要生一個像知云這麼可愛的女兒。」

沒想到,後座傳來讓云斬釘截鐵的預言:「他以後一定會很後悔。」

這兩個大部分時間像仇人的調皮精,在壅塞的高速公路上,所有的對話,全部用歌劇般的詠嘆調唱了一路,為超級可愛的「雙云傳奇」,翻出美麗的續篇,彷彿端午時節,還流動著或高或低的餘音……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609)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百花曾經開過 |
此分類下一篇:家族過年10:喜氣羊羊
此分類上一篇:元宵,流轉……

2014.6.3
端午節後第二天,正在寫〈端午時節〉,接到山鷹電話,他和孫子,人在創作坊門前。
鐵門把守著連休8天的冰冷,一下子就被好朋友帶著小孫子,從天母換車輾轉前來相尋的溫熱融化了。
急急趕到創作坊,遠遠地,看山鷹帶著小小的孩子,在迴廊上蹦蹦跳跳,等待中,一點也不無聊,只要有心陪伴,整個世界都是天堂。
趕緊找出也是童話作家蕙君的小寶貝茄子送我們的心型草莓巧克力,送給山鷹的小孫子。這巧克力,牽繫起前後兩任九歌童話獎作家的聯繫,彷彿神秘相約的訊號,在這裡、在那裡,在遠遠相望的岸上,我們仍然彼此關注著,期待看到大家,更快樂地書寫著、更幸福地生活著。
山鷹說:「孩子說好聽點,是真實;講白一點,是現實。」
帶小小孩在社區遊樂場,他說「好小噢!」;逛河堤小公園,他說太常到公園了。幸好,在遊戲室,發現了新天地,他開了間漢堡店,我們坐在他的小店裡,不斷吞進各種各樣小老板免費贈送的漢堡和飲料,天南地北的聊往事、聊日常,聊我們關心的讀書、寫字。
在「葉子」吃簡餐,整面幸運草的大圖輸出有一朵突浮的花。秀氣的小小孩化身金剛、狼人,在無限的勇氣展演中,因為一杯小小的茶凍,又變回黏附在阿公身邊的小人兒:「阿公,你的茶凍也可以給我吃嗎?」
車站臨別,問小小孩,今天好不好玩?他立刻說:「好玩得很呢!」
月台地下道即將轉彎前,小小孩戀戀回首。
這世間每一天每個人每一段交接時的漣漪起伏,如風吹過。能夠在某一個小小的時間點,偶然回想起,有一天有個時日有些人有些事,還好玩得很,這樣也就夠了。
2014-06-04 11:26:34
2014.6.4
端午節後又兩天,收到淑委訊息:「親愛的速水夫人,我已經把金秀賢扛回家了。」
哈哈!真是辛苦啦~
這位五年級媽咪和我一樣,收藏著《玻璃假面》,還在追蹤結局。有一天,笑說:「很像用『速水夫人』當筆名,又怕被追打。」
「你安心用吧!」淑委並沒有安慰到我,她居然說:「沒幾個人認識涑水真澄了。」
這世間最大的悲劇就是,我們不想相信的,常常是事實。
《玻璃假面》粉絲團,居然只有211個人按讚。想當年,紫玫瑰可是橫掃千軍。我們因為流光搖搖曳曳,就可以輕易忘記舊時的幻夢嗎?真是不可思議……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E%BB%E7%92%83%E5%81%87%E9%9D%A2/300617956649879?fref=ts
2014-06-04 11:34:55
家族書寫
大家族生活的有趣,
都藏在許許多多瑣碎而又重複的記憶裡。
2014-06-04 11:49:35
溫暖記憶保鮮盒
「人類與其他生物、東西,最大的差別就是文字!」在《偷書賊》電影裡,閱讀文字一小段時光,足以打發,對抗,切換,感受一段特別,非比尋常時刻。
《端午時節》笑點好多,足供局內人及局外人,在悠悠忘川之流,溯洄從之,宛如時光未曾走過。
2014-06-04 21:15:27
2014.6.8小日記
星期天,繼續寫端午餘緒〈雙云傳奇〉,忽然想起宜澧在「三星」上班,比我們更接近都敏俊氏,剛得到一個和人等高的金秀賢人形立牌,想想,說不定還可以寫寫自己的願望
放假日,寫了封信給親愛的學生代轉。哈哈!不會實現的願望,也因為一封短短的信,心情大好:

親愛的都敏俊氏:
有沒有切割掉不相關雜人等(包括女主角)、只剪輯出成人版李暄一個人的《擁抱太陽的月亮》啊?
如果真有外星人的能力,剪輯出這種版本,真值得每個連休假,都用來反覆重看啊!
2014-06-08 17:59: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