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4 13:08:44| 人氣5,2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春,期初營3:認真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三姐一世糊塗,她所做過最聰明的事,大概就是選擇了三姊夫。三姊夫是個只知道守護和成全的大好人,真可算是「澤被三代」,從老爸的醫護照顧、我們這一代的仗義幫忙,到下一代的夢想期待,以及任何時候看到好東西的「人人有獎」大採購……,讓我一直把他當作恩人般「供」著。

難得的春日好天氣,接到三姊夫電話,想念活魚、想要和我們泡泡茶。立刻安排飯局,並且在石門水域邊的「大灣坪」景觀咖啡窗邊,為三姊夫準備茶座。最難得的招待是,陪他在下午泡茶。

這些年睡不好,過午後的茶,都成為「睡眠殺手」,一向只在晨間泡茶。這一夜「陪茶」後的清醒,只能夜讀。好久不曾熬夜讀書,隨著夜暗中的寧靜喧聲,更能體會期初營時,每一個團隊夥伴拼命苦撐的堅持,長夜未央,我們鍛鑄出上京赴考的復古浪漫。

1.       認真的人最美麗

無論前一夜多晚入睡,我一向起得早。期初營時,習慣晚起的淑君醒得更早,怕玻璃隔間的和室,點起燈來太亮,影響客廳夥伴們的睡眠品質,她沒開燈,就著窗邊微微曙色備課,我打開燈,提醒她:「健康和視力,都是創作坊最重要的財產。」

我們在不同的房間靜讀。淑君應試、我流連小說,彷彿重回青春現場,我們共用著相互遷就而仍然各自獨立的「宿舍」,直到大家都醒了,煎蛋、烤麵包、泡咖啡、沖巧克力、浴室漱洗、重複翻轉著昨天的笑點……,這個簡素的宿舍,溫暖成言笑晏晏的「春秋民宿」。

大家圍在餐桌嘻嘻哈哈說笑著,只有淑君沉靜做著「不說話修練」,因為,她第一個上台,正在心理反覆複習著演講大綱。廠長最疼惜淑君啦!交代我們早點出發,研習結束後再打電話給她,我邀她一起去,今天早一點結束,可能會有特別節目喔!依雯也「加碼」:「廠長,要不要乾脆一起去聽毓庭的古典音樂試教?」

廠長一口回絕,因為她不想聽滴滴嘟嘟的「練習一百次」過程,她喜歡正式演出。這時,我又異想天開,說不定把「聽音樂」現場,鋪排得像尾牙現場,就可以享受悠然從容的「客廳音樂會」。開了門又回頭,想要找出摺扇,做「貴婦狀」,比廠長更護衛淑君的小廠長發話:「妳用披肩就好了,妳不出門,淑君沒辦法先去教室準備演講。」

「淑君,要不要等一下一到就先講,沒人有聽,就不會緊張。」我提議,緊張的淑君,完全體會不出這是一個「笑話」,居然一本正經的回應:「ㄜ……老師不好吧,還是等大家比較好。」

認真的人最美麗。忍不住和大家對照起前一晚的書瑋和今天早上的淑君,在同一盞燈下備課的身影,結論是:「雖然期初營很煎熬,但是,大家認真準備的身影好美啊!」

到了創作坊,紫涵一如淑君,也正在看演講稿。依雯和紫涵分享起老爸擴廠完工時,找她回去致詞,還擔心地問:「你會把講稿背起來吧?看稿子講,我也會。」

這種笑話,只有「畢業考生」會笑,「應屆考生」可就更擔心了。我們沒人發現,紫涵準備的,不是演講大綱,而是逐字稿,她把稿子放在二樓教室和室桌邊的地板上,側身反覆備稿。當我們知道她這麼用心時,一起讚嘆著她的努力,坐在她身邊的毓庭,終於明白她為什麼從一進教室就專注地當個「低頭族」:「我還在想,她怎麼這麼厲害,都不會緊張,還在滑手機。」

於是,證明真的很緊張的紫涵,擠進第二順位,毓庭面臨變動,從第二順位變成最後壓軸。他開始發熱,一點都不覺得冷了……


                              2.       認真的人最好笑

淑君主講「行政人員的困境和快樂」的切入主軸非常美,困境是快樂的放大鏡,每一個階段的位移,都是一種蛻變,要懂得在瑣事中培養應變能力,也在面對困境、解決問題中,替自己的生活、人脈,累積出更豐厚的信任感。

她也是「一愛就傻了」的代表人物。和中文所的學姐、學長一起慶生,誰知道創作坊啊?她卻在與世隔絕的「中文玻璃屋」裡許願創作坊招生順利,讓人印象深刻;招生期更是入戲,不但連她爸爸都會打電話來關心,只要持續一段時間沒有詢問電話,她就會測試一下,電話有沒有壞掉?這時,純真的麗雲提問:「為什麼要試電話有沒有壞掉?」

大家開始回顧一路走來的「看家辛酸」。我們每一個人,都懷著大夢,每一天都在奮鬥,想要預約一些更好的價值、一群更好的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卻要在混亂的荒頹末世,和價值不一樣的家長們拉鋸,書瑋說:「沒有站在第一線和家長對話過的老師,一定想不透。」

因為麗雲的好奇和關心,緊張的演講現場,忽然變成溫暖的「白頭宮女話當年」。回想起新竹教室剛創業的「心酸史」,招生時期看吉時、吉位吃龍眼乾,書瑋對沒吃過的食物一臉「苦」相,依雯還要詳加教育:「書瑋,妳要帶著快樂的心情吃才有用啦!」

那麼多一路走來的艱辛和歡笑,一時都迫近身前。隔著時間回眸,那些艱辛都成了笑談,那些歡笑也都深厚得足以取暖。

這場復古版的「行政人員的困境和快樂」,換了紫涵上台,就注入非常現代化的節奏。她為麗雲和毓庭設計了意象鮮明濃烈的新聞台Logo〈美麗的雲〉和〈奏鳴生活〉,精細的巧思讓人驚喜;在演講中,每講到行政人員的困境,身體就會不自覺轉向毓庭,到後來,無論她提到甚麼問題,毓庭都小心翼翼地問:「是…我的……班……嗎?」

結果不是。毓庭鬆了口氣:「我想也是。我班上的學生只有六個而已。」

毓庭的「熱情參與」和「瞬間脫軌」,在緊繃的期初營氣氛裡,注入很多樂趣。專題演講結束後,準備「古典音樂進階班」試教,我們問他需要多少時間準備,他回答:「我想,25好了。」

「什麼?要準備25分鐘?」我真擔心,還有這麼多堂課,要拖到甚麼時候?毓庭還是不慌不忙:「不是,我是指11點25分時開始。」

「哇,好像外國人喔!」腦袋跑得特快的書瑋,想起外國人和中國人的差異:一小時半、一個半小時……


3.       認真的人最豐富

毓庭的「古典進階班」從過年談起,領略、描摹出日常生活的碎聲,延伸到《冰雪奇緣》的〈Letit go〉,再用音樂勾住創作坊孩子們對團隊老師們的記憶,確認「聲音」是營造環境最重要的元素,不只是背景,同時也是表現自己的方法,艾莎公主的嘶吼,彷彿唱給全世界聽。依雯的回應,切中要點,進步最快,毓庭的課程設計,教學主軸強烈,符合目標對象,在長期主持成人講座的侷限中,確實淬煉出生動的語言策略,讓人刮目相看。這時,我真得「友善懇求」:「真的很精彩!這堂課就這樣上了,拜託,不要再改了!千萬不能再『愛上羅馬』啦!」

能夠用這麼快的速度進步,對整個團隊來說,當然是讓人安心的好消息,大家在一片笑聲中,真的也給了這位最年輕的老師熱烈的掌聲。這時,匆匆衝入廚房變身為「厲害廚娘」的麗雲,突然又很不專業的捲進教室,急急詢問大家:「煮稀飯,蛋要先加還是後加?」

「當然是後加呀!」這個問題,好像太簡單了,整齊的回答,證明大家都知道標準答案耶!我們一下子就從〈Letit go〉的自由高亢,掉進電鍋和悶燒鍋哪一種煮起稀飯比較簡單的「柴米討論」。毓庭忍不住轉頭對隔壁的紫涵說:「原來創作坊最有壓力的地方,不是在教室,是在廚房……」

分享麗雲的杏鮑菇玉米粥時,大家津津樂道為淑君「複習」前一天的笑點,彷彿她漏掉的這一天,大家一起為她補足。毓庭如常「膳後」,解決所有食物,還得應觀眾要求,維持「蕭邦形象」,讓他忍不住分享起小時候各種五花八門的上台禁忌,以及一些奇妙的「貴婦故事」,無事一身輕的依雯和書瑋搶搶著洗碗,最後由出身40人大家庭的書瑋勝出:「我洗,比較快!」

大家在第一堂課的「大成功」中,對接下來的課程充滿期待。毓庭從孩子們的旅行、歐遊心情,延伸到巴黎、羅馬各地歐洲履印,拉威爾四度自「羅馬大獎」落榜的人生曲折,以及具體的標題音樂,到重複了七分鐘的〈波麗露〉,讓每種樂器輪流在整個樂團競技場上遶境一遍,讓觀眾聽見世界不同的聲音。聽到他一本正經地解釋「高等」音樂學校:「高等,就是高人一等,聽就知道是很厲害的學校。」書瑋忍不住笑了,這是在學秋芳老師搞笑嗎?

夥伴們都替毓庭開心,原來,「先講作文方法,後講音樂」,是有效的古典音樂作文教學破解法,可惜,但在下一堂課失靈了。毓庭在第三堂的作文方法「卡住」,忍不住嘆:「音樂的流動這樣自由,要把作文技巧講清楚,真的很難耶!」

無視於我高舉起雙手打了個「大叉叉」,毓庭自顧自繼續講下去,還一邊強調:「後面很精采喔!」麗雲很興奮:「這招厲害,我要學起來。」

幸好,從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延續到John Williams的〈星際大戰〉,總算把一堂課,從突破現實的限制、突破空間的限制,到突破時間的限制,精彩地串起來了。

在課程檢視、補足的討論中,毓庭檢討,結業時感覺孩子彼此間仍然像是陌生人,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尤其書瑋,表情幾乎都僵住了,最後,麗雲發現,經營班級的關鍵字是:「人名」。

一定要記得人名!記得創作坊每個孩子的名字,而不只是自己班上的學生,讓每個孩子的故事都成為滋養,讓生活裡的人事物,讓我們生活著的每一天、每個地方,都成為學習的圖書館。

這就是世界上最豐富的學習。


4.       認真的人最開心

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成熟了,檢討時間縮短,有史以來最輕鬆的營隊要收隊了。大師姐書瑋先做回饋:「莫忘初衷。抱持熱情,壯大自己,接受大時代的改變,放寬對孩子的標準。」

「接受自己本性如一。」依雯說得有趣又有意思:「多讀書,讓自己可以越來越不一樣。」

淑君相信生命的擴張不只是文學,所有的生活故事,都在相互滲透和改變。

麗雲的短期計畫要參與招生,了解持家壓力;長期期望放在超越現實、學習應變,引領孩子走過低潮,在高峰時更要學會照顧別人。

毓庭提起這學期的《名人金句》和重要的古典音樂家幾乎同時,那是一個文明飛躍的年代。

紫涵了老師們各自不同的人格特質,期盼自己,能想像那些人、那些時代,把所有的名人金句,都內化成自己的營養。

不到七點,期初營落幕,難得可以好好吃個飯。紫涵很猶豫:「可是,你們會吃很久。」

「我已經請假了,到半夜都可以!」從高壓中釋放開來的麗雲,說得很開心。書瑋對招生後從新竹趕來、接著又連夜備課的淑君採取「保護措施」:「你不能留下,你得回去休息!」

「可是,我肚子餓,想吃飯了!」淑君輕描淡寫,就獲得和大家在一起的「赦免券」。天大冷,下冰雨,毓庭安慰大家:「別擔心,我會開到餐廳門口。」

電邀廠長聚餐,她說「我不要,我已經洗好澡、洗好頭了,而且外面好冷。」

訂了餐廳,再打電話,廠長很意外:「什麼,淑君要去?那我也要去!」

掛下電話,我拉著淑君繞了一圈,邊看邊說:「淑君到底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廠長聽到淑君要去,就要去了呢?」

等廠長來會合這段時間,毓庭和依雯、淑君分享,聚餐時太無聊,無意識地磕著生蛤蠣,居然磕斷了門牙;麗雲翻著展示架上書瑋的《食物書》,「檢討」自己為什麼前一天沒看到?書瑋安慰她:「因為是昨天晚上結束後才放上去的!」

「還好,我才想我怎麼這麼不會注意小細節。」麗雲鬆了一口氣。我們都替她高興,這意味著她開始記「人名」了,是書瑋的食物書,不是蕙君的食物書。

前往「金闕樓」時,經過毓庭磕掉牙的「案發現場」,提醒大家觀察金闕樓前的小路,毓庭上回來可是「三顧茅廬」才終於找到。這一次,成功上路,果然親自驗證毓庭這麼喜歡書瑋試教時的小圖:「馬上有條路」,新年新期許。

大家一起點菜,酸、甜、苦、辣都有。秋芳老師指著苦瓜說:「這是苦盡甘來。」後來指著「蟹黃豆腐煲」說:「這是創作坊!」腦筋動得很快的書瑋,在一旁指著姓謝的廠長和興黃的我。

毓庭和大家分享他因為不喜歡寫被指定的樂評因而「被告」事件,我自以為聽過,他卻像孩子般強調:「老師,後面還有。」

雨很大,問麗雲計畫怎麼回家?麗雲想也不想:「給毓庭載!」

「毓庭有說要載妳嗎?」我才問,麗雲已經「孺子可教」地笑說:「他沒說『不』就是答應,從現在開始,我要學著自戀!」

淑君回新竹前,在創作坊上洗手間,真聰明啊!餐廳的戶外洗手間,真是寒風凜凜,真覺得世界上最溫暖的角落就是創作坊。

陪書瑋等車,天冷,書瑋一直跑廁所拉肚子,又興起「有健康的馬桶,真好!」的感慨,聯想起2007年開始顧家的辛酸史。夜裡依雯到家,打電話報平安時,還很不放心:「老師,書瑋會寫笑點嗎?」

「放心,放心!她在『思苦憶甜』。」流光是多麼神奇的魔法師啊!思苦憶甜,我們正笑得很開心。

台長: 小蟹子

期初營感想
一個人的期盼,是「青春」;
一群人的行動,才叫做「夢想」。
2014-04-14 13:17:5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04-15 10:24: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