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29 00:00:00| 人氣3,27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行業別,常常影響了我們取樂的方式。

 

1.  忙世人之所閒

 當大部分的人都在安排快樂暑假,積極享受「消暑人生」時,我特別容易想起《幽夢影》所說:「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

暑假期間,創作坊工作行程非常緊密。

完成「快樂暑假文學營」後,第二天,暑期班開學。開學後,因為同時接下「大塊文化」經典改寫和「世一」童話繪本的團隊集體出書,大家都沒閒著,一起寫書改稿

學期韻律,進行得詭異而有趣兩天專心教書改作文和學生家長應對;休息一天,修稿改稿,順便看看醫生接著又展開兩天專心教書改作文和學生家長應對;休息一天,修稿改稿,順便看看醫生……

暑期班開學後,睡得少,幾個老師也一起腿麻以為只是工作量太大,老經驗的廠長說是骨質疏鬆,骨頭跑歪了要整椎!整椎時,按到「胃腸經」,痛得淚流滿臉,一時浮出來的感想是,骨頭歪,胃腸痛,這就是婷老師的日常生活剛好可以發揮一下同理心,了解她的身心障礙承受度。

 

整個暑假,大家都用「非常High的心情來搞定繁瑣的生活節奏。

生活變得非常一致,大家都相依為命,相互了解,而且累積出更多的工作實力書瑋老師的童話故事,因為繪者畫不出她勾勒出來的情境,乾脆花上四個小時,親自繪製版型。等到羽豔老師同樣卡在「繪者畫不出情境」的關鍵處,書瑋老師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版型規畫。

生命,總是在轉彎處呈現出更美麗的風景。當依雯老師的繪本同樣也卡在會話溝通時,大家決議,從團隊喜歡畫畫的書瑋、淑君、雯婷中,協調出一個人深入進修「電腦繪圖」。

多有趣啊!我們每次都因為面臨問題,重新拓展了張望遠方的版圖。

 

2.  閒世人之所忙

想起來,我們能不能快樂,決定性因素,多半又來自我們的個性,以及我們看問題的角度。

比如說,我聽過很多作老師,以批閱作文為苦,在創作坊,團隊們一起分享孩子們的作品,延伸,聯想,撿拾起每一個孩子背後的故事,沒完沒了地演繹成一個又一個有趣又有意思的故事,常常成為我們快樂的源頭。

剛下課,迫不及待翻讀著孩子們的作品。

共讀鄭明進《請到我的家鄉來》後,讓孩子們寫〈我住在□□〉,看到小學二年級的周爵,寫了這篇〈我住在巨人頭上〉,哈哈大笑。謝謝雯婷老師,用超快的速度Key 了這篇作文。

超級可愛的羽豔老師,帶作文簿回家掃描超級可愛的插圖,不滿意家裡的Scaner效果,特意又跑到「七分一ㄌㄟ分」,用每張30元的「超完美心意」,掃描出超精細畫質。

啊!兩個巨人來了!哇!我被抓啊!我請求說:「你什麼要求我都答應。」他們告訴我說,我沒同伴!最後我住在他們兩個的頭上,因為其中一個是釋迦牟尼佛,可以吃到又香又甜的釋迦啊!(☆從釋迦牟尼佛到釋迦,這太厲害了!)                  


    哇啊!是「七分一ㄌㄟ分」耶!好想吃飯糰喔!我進去裡面看,原來是小猴子在看店,我立刻拿了吃的東西就跑,小猴子就趕快報告老闆,老闆就走出來,竟然是孫悟空。
(☆想像力,超級大轉彎)


     孫悟空一面揮舞著棒子一面打我。我去求救,吃了藥丸,變成唐三藏,就有了西遊記。(☆這時應該順便套了個緊箍咒啦!)

有了西遊記,大家都不要打打殺殺。如果打打殺殺的,會傷害身體,所以我希望大家做個身體的好主人,讓台灣更強盛。(☆幼兒的結論,長長天外飛來一筆,千萬不要問,西遊記、打打殺殺、身體的主人,怎麼又跑到台灣更強盛啦!                                   

 
       當大家都忙忙碌碌,各自旋轉在卡得很緊很緊的工作進度中;當聯絡簿和出版社的最後截稿期限迫近;當團隊運作出現挑戰;當創作坊為了配合政府糾察公共場所如火如荼展開的「春風專案」,正全面更新消防工程,從早到晚施工不斷的時間縫隙裡,我啊!藉著分享〈我住在巨人頭上〉的圖文筆記,希望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帶著彎彎唇角,微笑入夢……

也期盼自己,永遠都能夠,忙過了世人之所閒後,閒一閒世人之所忙

台長: 小蟹子
人氣(3,279) | 回應(7)|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找快樂作業簿 |
此分類下一篇:最驚天動地的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簡單而透明的生活

台東度假前
原來住巨人頭上是這麼回事啊!可愛,東部旅行遇到釋迦時​,我要說這個笑話分享^_^
2012-07-29 08:14:51
ipad,這時就很好用
笑話分享時,記得拆解讀圖小細節..

1.第一幅圖,釋迦牟尼佛拉得非常長,證明那是巨人。頭上的光圈像陽光,曬著,曬著,釋迦就成熟了。
2.第二幅圖,拿飯糰的小孩順便配飲料(7-11標準的早餐組合),完全被飛騰在空中的孫悟空嚇壞了......
3.第三幅圖,西遊記,真乾脆!完全不以包裝取勝的素樸經典巨著。
2012-07-29 08:20:44
超短篇奇幻小說
釋迦牟尼佛、孫悟空、唐三藏……
合起來不就是「新西遊記」!?
2012-07-29 09:04:17
咦?
人家就是在寫「新西遊記」啊!
需要講這麼白嗎?

我們老師說,冰山理論
不說的
比說,重要太多了
2012-07-29 09:36:24
圖說:《大話西遊Ⅱ》,幽夢影
刊頭女子,當然不是創作坊團隊老師,也不是小小作家周爵。
而是網易公司自主開發的線上遊戲《大話西遊Ⅱ》裡的新種族,鬼族裡的六位主角,其中最受熱愛的「幽夢影」。

沒錯,「幽夢影」,請注意,這不是一本書,而是人名。
這位外柔內剛,知書達理,反抗封建禮教精神的癡情才女,生於深宅大院,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才名四起,正值豆蔻年華,卻被父母指定嫁給紈絝子弟。
心中另有所愛的她,不願意成為政治婚姻的犧牲品,再幾經反抗卻無計可施之後,自盡抗婚。
也許,幽夢影給了更多的我們對愛情的信念,以至於她的魅力無處可擋。
幽夢影這一縷幽魂女孩,照見了太多女性角色的共同侷限。
《牡丹亭》的杜麗娘,不得不死而還魂,讓她在生命的第二個機會裡,為自己活。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張「天外飛來一筆」的插畫呢?理由有二:
1. 想像力就是超能力,我也來享受無厘頭
2. 有《西遊》,又有《幽夢影》,真是太巧啦!
2012-07-29 09:57:42
Ava
秋芳老師:
這真的太可愛了~
也讓我想到我以前,每次拿到老師​批改完的作文
都會仔仔細細看紅圈圈和紅字,
最後的評語更​是看了又看,
那是小小孩的最大自信跟幸福來源阿^^- -
2012-07-29 11:11:40
謝天謝地
7/30,羽豔+書瑋+依雯的童話繪本,終於和世ㄧ編輯ㄧ起完工。大家都鬆一口氣~

7/31,我的《牡丹亭》,也和大塊文化的編輯ㄧ起完工。
呼呼,揮汗中~~~
2012-07-31 21:07: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